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建设成绩显著彰显城市活力(图)

本报记者 胡占富

  地处高寒地带的哈尔滨,曾是严重缺绿的城市,仅有的一点绿色也湮没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如今,经过不懈努力,哈尔滨已经成为“省级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并进入“全国城市投资硬环境四十优”行列,在全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中名列第11位。

  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哈尔滨正向世人展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

  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

  缺少绿色,曾让哈尔滨的综合竞争能力受到制约,招商、旅游、人居、环保等工作都因此受到影响。
为了更快、更好地发展,哈尔滨急需内增活力,外增引力。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创建“三个适宜”城市的目标,全市上下达成共识:干净的水、洁净的空气、良好的植被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条件,保护环境,大自然才能回馈我们以惬意的居所。

  4年来,哈尔滨大力进行绿化等生态环境建设,从最初的每年植树几十万棵,到每年植树100多万棵、300多万棵;从每年的建100多公顷绿地,到每年建500多公顷、700多公顷绿地。哈尔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建设着城市森林、城市花园。据城绿办统计,到2006年末,市区绿化总面积已达9121公顷,绿化覆盖率30.16%;绿地总面积8187公顷,绿地率27.07%;公共绿地总面积2604公顷,人均公共绿地7.27平方米。2006年9月,哈尔滨市成为省级园林城市。2007年,哈尔滨市将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化力度,全力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在供水、供热等行业采用组建大集团模式,争取投资和贷款支持,先后上马了文昌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工程建设及沿江生活污水截流工程、磨盘山供水工程、道里集中供热项目、西南集中供热项目等一批生态建设项目。为进一步加速生态建设,还采用了BOT方式引进民间资本进行特许经营,进行了太平污水处理场、向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西南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项目的建设。

  2004年11月,向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成投用;2005年11月,西南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成投用;哈尔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已达85%以上,一举跃升至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的前列。2005年10月,沿江污水截流工程及太平污水处理厂同时投用,母亲河松花江终于摆脱了每天数十万吨的生活污水“负荷”。2006年12月,磨盘山供水一期工程正式供水,市区14万户家庭率先饮用上了来自原始大森林的优质山泉水。随着道里集中供热等工程的竣工投用,哈尔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已经达到58%以上,不仅让数十万户居民在冬天住上了“暖屋子”,更在拔掉了700多个大烟囱后,使哈尔滨的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增加到303天。

  保护:松花江水污染防治项目启动

  4年来,哈尔滨市一边加强生态环境项目建设,一边加强了松花江流域治理以及企业限排、减排等防控治理工作。

  为建设“三个适宜”城市,近年来哈尔滨市通过政府签订责任状、政府协调会、市长现场办公会等形式,使环保工作摆上了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目前,哈尔滨市市区水源地和“三沟”清水源建设规划已经调整完毕,信义沟、何家沟、文昌三期、松北、呼兰等污水处理厂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2006年,哈尔滨市加大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力度,何家沟平房污水处理工程、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水污染治理及5000吨/日中水回用工程等8个项目已获批复,被列入“十一五”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并暂缓了双城301采油项目等存在环境安全隐患项目的审批;对哈气化厂、哈高科等32家不稳定达标排放废水的工业企业、134家综合性医疗机构及272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整改。同时,哈亚麻厂、大众肉联厂等11家重点排污企业正在实施异地搬迁改造计划,现都已破土动工。目前,哈尔滨市已有81家企业完成了规范化清洁生产审核,六成省控重点企业排放达标。

  在政府加强污染防控治理的同时,哈尔滨市部分企业在治理污染中创出“环保效益”,已经成为一种成功模式,正在全市逐步推广。

  收获:市民享受绿色生态生活

  如今,哈尔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雪更白,居民生活、城市发展环境都实现了飞跃。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环境建设已经产生可观效益:“蓝天工程”让市民呼吸到了清洁空气,“碧水工程”让市民喝上了清洁水,“绿色工程”让市民吃上了放心食品,“安静工程”让市民乐享宁静,以水处理、消烟除尘为主的“朝阳工程”拉动了经济增长……城市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人居质量明显提高。

  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哈尔滨市民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享受生活。沿江风景区的提档升级,使松花江畔成了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每到休息日,江边总会云集数万市民。新建的松柏生态园、黛秀湖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让多数市民都能轻松走进适宜的休闲景区。近年来,哈尔滨市还对居民庭院进行了改造,精品庭院、景观庭院取代了原来的大杂院,市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像花园一样。

  生态型园林城市,不只是绿化好、空气好的城市,而且是空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生活安全舒适,物质、能量、信息高效利用,资源永续利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保护三者保持高度和谐,人与自然互惠共生的“适宜人居、适宜创业、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文明城市。哈尔滨,通过造林绿化、环境整治等工程,不仅优化了人居环境,普遍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还打造了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哈尔滨,提升人气,吸引外资,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事实证明,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城市新形象。

  编辑点评

  多一棵树木,就多一个朋友;多一分绿色,就多一分和谐。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体现,是和谐社会建设和“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建设的需要。市委、市政府通过造林绿化、污水治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开辟保护水源地等工程,使哈尔滨的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回眸四年来的建设历程,展望哈尔滨的美好未来,冰城人对家乡的热爱正与日俱增。

  新闻链接2003年,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文昌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同时投用。

  2004年,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向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成投用。

  2005年,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西南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成投用;沿江污水截流工程及太平污水处理厂同时投用。

  2006年,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磨盘山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道里集中供热等工程具备整体竣工条件;共植树334万株,新增绿地722公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家 | 哈尔滨 | 城市 | 建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