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 > 活动消息

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大型公益系列活动背景介绍

  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大型公益系列活动背景介绍

    当今青少年漠视生命、性格扭曲的现象日益增多,媒体关于青少年自杀或杀人的报道也越来越多。据权威资料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相当于每天消失一个班40多名学生;北京高校大学生心理素质研究课题组报告显示,有超过60%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问题;近年,在15—34岁的青少年死亡事件中,自杀更是成为第一死因,约占死亡人数的26.04%。

与此同时,未成年人犯罪也与日俱增、日益严重。

  生命教育作为全国素质教育的补充,贯彻实施了党中央、国务院早在2004年先后出台的第8号和 16号文件,并以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 为标准,帮助青少年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再造新时期的人生观、荣辱观及主流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大型公益系列活动”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起,教育部、司法部、团中央、关工委四大部委联合支持举办,针对广大中华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的长期爱心公益系列行动,活动范围涉及学校、家庭与社会各界,预期影响人群约7-10亿(其中:在校学生约3-4亿、教师约1300万、家长约3-6亿)。

  很多人对自杀行为的理解认为是心理或精神疾病导致。其实,在国内,许多自杀者并没有心理或精神疾病,其自杀一般是在遇到强烈人际关系冲突或突发挫败打击之后迅速出现的冲动行为。据分析,70%左右的自杀死亡或自杀未遂者从来没有因为自杀冲动寻求过任何形式的帮助;全国的综合医院每年有200万急诊自杀未遂病人,但在其急诊治疗期间接受过精神科评估或治疗的不到1%。根据调查显示,在中国659例自杀未遂者中,仅38%的人在自杀当时有精神障碍。许多自杀未遂者表现为冲动性自杀行为:37%的自杀未遂者自杀前考虑自杀的时间未超过5分钟,60%考虑自杀的时间不超过两小时。60%自杀者前两天有一个急性诱发事件,一般是人际关系矛盾。更可怕的是,研究表明,每1人自杀会对周围的5个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对社会造成极大的不良隐患。

  青少年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思想状况极不稳定。面对日趋激烈的学习、就业、情感压力,往往缺乏正确的判断和解决方式,而学校、家庭、社会有关生命教育的缺失,使得青少年无法正确对待生死,并导致了严重的青少年自杀问题。以下表现形式与案例无不让人触目惊心:

  1、对自身生命的漠视

  A、日益呈现低龄化:

  各类调查数据表明,中小学生已成为自杀低龄化的重要群体。在中小学生中,曾有13.3%的人认真考虑或计划过自杀,4.9%的人尝试过自杀。特别想自杀的占17.4%……近两成的中小学生无法正确理解死亡的含义。

  B、大学生、研究生是自杀的高发群体:

  学习压力、精神疾病、情感挫折、就业压力是导致大学生自杀的重要原因。

  北京联合大学信息学院通过调查发现将近1/3的在校大学生曾有过自杀念头,近60%的人觉得“活着不如死了好。”

  近年来部分北京高校自杀不完全统计:2004年11月7日北京林业大学18岁女大学生先割腕后跳楼自杀身亡。  2004年11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一毕业生不堪就业压力自杀。2004年12月19日中国矿业大学一名21岁的女子在科技楼坠楼身亡。2005年2月18日中国传媒大学一女研究生在家中跳楼身亡。2005年4月22日,北京大学一女生在理科2号楼跳楼。2005年5月3日,紫竹院南路4号院内一来京找工作的女大学生从五楼跳下身亡。2005年5月7日,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跳楼身亡。2005年5月1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大三学生张金金在成都双流机场跳天桥自杀。 2006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一女博士跳楼自杀。 2006年6月,北师大一博导自杀……

  2、对他人生命的轻视

  云南大学马加爵杀人案

  浙江金华中学生徐力杀母;

  湖南衡阳一名初三学生李毅(化名)毒翻全家;

  浙江教育学院周英民用裁纸刀杀害同学洪某并将同学尸沉西湖;

  贵州安顺市两名16岁孪生姐妹将6瓶鼠药放进稀饭里,毒死亲生父母……

  3、对异类生命的摧残

  清华学子刘海洋硫酸泼熊事件;踩猫、踩狗事件;中小学生残忍

  伤害小动物,随意践踏树木花草、破坏公共设施、刻意环境污染的现象较为严重,有的大人(甚至包括有些老师)对孩子伤害小动物的行为还大加称赞,说是“勇敢”,“胆气大”,“将来大有作为”。

  4、专向社会问题的日益突出,如:网隐、早恋、厌学、吸毒、青少年犯罪等

  以上问题严重影响了青少年自身健康发展,是学校、家庭教育的顽疾,更是影响社会安定和谐的重大隐患。

  由上而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国富民强的接班人和开拓者。生命教育:方兴未艾、刻不容缓!这需要政府、学校、家庭高度重视,更需要全社会去关心,呵护,竭力挽救那些陷入自杀困扰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生命 | 生命感悟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