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林元和:领导班子也是竞争力

  林元和:领导班子也是竞争力

  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专访,纵论佛山社会经济发展

  本报讯昨天上午,中共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就佛山市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王春芙带领的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记者的联合采访。

  王春芙代表杨兴锋社长感谢佛山市委、市政府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支持,林元和对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的联合采访表示了热烈欢迎。

  林元和认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形态,有自己的特点,干部群众也有自己的精神和特点,城市的形态、特点加上人文的形态铸造了城市精神。总的来讲,佛山的城市精神很饱满,这得益于佛山充足的底气。佛山的底气源于改革开放中的求真务实,敢想敢干。

  林元和在谈及广佛之间的合作时表示,广佛都市圈的研究还需继续深入,并力争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的同时再发展。

  林元和表示,佛山的良好基础,使本届政府有信心在任期内让佛山人民的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GDP翻一番。林元和认为,要让老百姓满意,首先得抓好软硬环境的建设。硬环境,如交通道路软环境如社会治安等问题,佛山要真抓的不光是数字上的对比,如发案率下降这些,要切实让老百姓有安全感,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林元和精彩对话

  谈传统文化

  粤剧植根于佛山人心中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佛山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能否谈谈您对传统文化的看法?

  林元和(以下简称“林”):我想,佛山应该可以说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岭南文化包括什么内容?粤菜,厨出顺德,这个是没有争议的;粤剧,红线女在广州,但是说到民间,粤剧在佛山城乡的普及性是其他地方没法比的。所以,它是植根于佛山人心中的一种剧种。

  谈广佛都市圈

  广州与佛山,好比纽约和新泽西

  南都:佛山应该从哪些地方入手加快广佛都市圈的形成呢?

  林:广州东进、西扩、南联、北优,中调,是一种摊大饼的发展模式,而佛山不一样,佛山是组团式发展模式。举个不太准确的例子,有点像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关系,当然不能等同起来,但是这个问题还是值得探讨一下。广州服务业发达,佛山制造业发达,互有所长。广州盖很多高楼大厦,而我们则强调青山、碧水、蓝天、绿地。广州有飞机场、南沙港、火车站、铁路系统以及配套。但是,到飞机场我们从三水过去比广州还近,火车站就在番禺和佛山之间,简直是“广佛火车站”。广州佛山各有各的特点,谁也代替不了谁。

  南都:佛山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GDP增长12%,这个目标是怎么定出来的呢?

  林:这个肯定可以完成,肯定没有问题。这是指导性的指标,至少12%。本届党委、政府都提出,5年内经济总量要翻一翻,人均GDP1万美元以上。

  谈社会治安

  检验标准:市民走在马路上有没安全感

  南都:你在谈到社会治安时说,群众安全感是最重要的检验标准。

  林:城市分软硬两个环境,硬环境是指市政、道路建设等等。而软环境的一个重点是社会治安,关键是老百姓的安全感有没有提高,老百姓满意了,这个治安工作就做得好,老百姓不满意,那这个工作就没做好,市民走在马路上有没有安全感?检验标准就这么简单。

  谈媒体宣传

  我鼓励民生报道和舆论监督

  南都:您认为媒体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林:首先。我一直都认为,我们要善于利用媒体做好宣传;其次,媒体报道关键是讲真话,讲客观的话;第三,要多反映民生,报纸要多讲讲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国家大事,国际大事也可以。我是鼓励媒体的民生报道和舆论监督的。

  佛山地区读者详见A2叠新闻

  林元和妙语

  40分钟与45分钟的距离

  广佛都市圈是林元和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说到广州、佛山间的距离,他形象地说,“早晨我太太去广州开发区,我去佛山,从广州市中心城区同时出发。40分钟后我就到了佛山的办公室。后打电话给太太,她到目的地用了45分钟。”

  领导班子也是竞争力

  林元和介绍说,现在佛山市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强是佛山市一个突出的特点。现在佛山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有9人,其中有博士3人,56%的领导有硕士以上学历。“所以,佛山除了环境好、效率高、活力足、成本低等优势以外,这一条也是佛山重要的竞争力。这会形成一个引力场,吸引全国、全世界优秀的人才和优势项目到佛山。”

  500人听报告不如5个记者写报道

  谈到媒体宣传报道时,林元和说,党委政府要善用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向500人作一场报告,其影响力和传播效果还不如向5个记者介绍情况。

  南方都市报在佛山影响大

  林元和说,南方都市报在佛山的发行量很大,影响更大。“一张报纸办得好不好,我认为,主要还是看老百姓喜欢不喜欢。南方都市报是一份老百姓很喜欢的报纸。”

  采写:本报记者 谭海清 黎梦宇 宋苑丹 何惠文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景春 陈平生

  图: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春芙(中)向林元和(左)赠送本报佛山新闻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元 | 王春芙 | 广州 | 百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