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白领午餐如何“了”得

  一直以来,午餐问题都是上班族心头的一件烦心事,虽然知道午餐对于健康的重要性,但更多时候却只能无可奈何:自带便当不够省事,上馆子吃不够时间,外卖的盒饭又不够卫生……午餐要方便、美味、有营养,究竟该如何搞掂?

  本版撰文记者王勇

  自带便当口味好了,营养丢了

  陈先生是同事们眼中的幸福男人,因为他每天中午可以享用老婆做的爱心便当。

“我从湖南到上海工作,还很不习惯上海菜的口味,每顿都是无辣不欢,老婆关心我,每天晚上都会给我准备好第二天的午餐,到单位用微波炉一转就能吃上可口贴心的饭菜了。”说这话的时候,陈先生的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细心留意就不难发现,早上的地铁车厢里,总会有一些外表光鲜的白领提着一个精巧的便当饭盒,他们和陈先生一样,都属于自爱心便当族。

  自带便当卫生、省钱还能保证口味,只是每天需要带着饭盒挤公交,让人多少觉得有些不便。同时,营养专家指出,前一天晚上做好的饭菜,第二天带单位用微波炉加热,无疑会影响菜品的新鲜度,造成严重的营养流失。如果办公室里气温过高,饭菜就更容易变质。

  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它提供的能量占一个人全天消耗能量的40%。专家表示,自带便当最好不要鱼和海鲜等食物,因为它们是大肠杆菌繁殖的温床,最容易腐败变质。此外,各种绿叶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放得时间过长,不仅蔬菜会发黄、变味,硝酸盐还会被细菌还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使人出现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结伴拼餐选择多了,时间赶了

  一个人的午餐太孤单,不少白领选择呼朋唤友一起去餐厅凑份子。“结伴拼餐既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又可以使个人的消费降低一些,目前很多白领都乐于选择这样的方式。”在淮海路某写字楼上班的刘小姐告诉记者。

  午餐时间,记者在上海的几大CBD看到的场面证实了刘小姐的说法。在一些写字楼附近的餐馆里几乎都座无虚席。中餐厅、西餐馆、火锅店、港式茶餐厅,众多的选择让白领们经常可以换换口味。

  营养专家则指出,年轻人在一起点菜,往往只重口感,肉食偏多,过于油腻,其热量基本上是够了,但是营养结构却十分不合理。

  如果吃中餐,建议首选豆制品,因为它是优质植物蛋白质的来源。荤菜可以多吃些鸡肉,相对于其他肉类,鸡肉的脂肪含量较少。需要注意的是,别光吃菜不吃米饭,因为米饭能满足大脑和肌肉正常工作所需的糖分。

  西餐中,比萨是不错的选择,其中的面饼含有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搭配蔬菜沙拉,里面含有的纤维素和维生素对身体有益,但注意别放太多沙拉酱。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公司只有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白领外出上馆子总是匆匆忙忙的,而吃饭求速度对健康十分不利。不仅影响机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还会给胃肠道加重负担,久而久之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

  外卖盒饭事情省了,卫生糟了

  拿起电话,熟练地按下那8个熟悉的数字键,告诉对方要点的餐品和自己所在的写字楼、楼层、公司名称,然后吴小姐就开始等着午餐的到来。这是吴小姐每天中午的点餐流程。

  “两荤三素8元钱,经济实惠,又有人送饭上门,午休时间就可以充分利用了,只是口味很难让人满意。”吴小姐说,盒饭的品种过于单调,有些做得不干净的,看着就没有食欲,经常只吃一半就吃不下去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的午餐解决途径中,外卖仍是白领们的首选,不少上班族表示,外卖最大的优点就是两个字———方便。

  营养专家表示,虽然外卖盒饭也能做到荤素搭配,但往往提供食物不够新鲜,尤其是蔬菜。加上烹饪流程粗糙,口味自然也不会好到哪去,天长日久,难免使人产生厌烦心理。

  据了解,不少盒饭都是小作坊式经营的产物,卫生条件较差,食品安全也就难以得到充分的保障。

  “盒饭属于不平衡膳食,长期食用容易导致热量超标。”营养专家建议,外卖盒饭一族可以每天自带水果、酸奶,作为午饭后的补充。

  零食当饭花样透了,身体差了

  不少OL午餐只吃零食和水果,认为这样不仅不用为了吃什么而费心,还可以减肥,一举两得。殊不知,健康隐患就在这过程中悄悄浮上水面。

  正在减肥的张小姐,认定“节食才是硬道理”,于是,经常把午餐也给减免了。“工作忙起来,就感觉没什么食欲,而且不吃午饭正好可以减肥,实在饿了,就吃些零食和水果打发一下。”这就是张小姐不像午餐的午餐。

  张小姐打开抽屉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午餐食物:饼干、薯片、腰果、牛肉干……品种还真不少,吴小姐说,她每周末都会去超市采购零食作为下一周的午餐。

  在如今的OL中,不少人都和张小姐有着相同午餐境遇,她们认为不吃正餐,不摄入碳水化合物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对此,营养专家指出,长期不吃主食或以零食打发,不但可致营养失衡,产生低血糖、贫血等症状,还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容易发生感冒、过敏、皮肤感染等疾病。同时,不规律的饮食还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诱发更多健康问题。

  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能量供应不足,还可能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午餐 | 白领 | 营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