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哈尔滨冰雪节上演“产业攻略”

  东北网1月17日电五彩缤纷疑仙境美轮美奂是冰城。1月5日由国家旅游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在数10万中外游客的期待中在哈尔滨盛装开幕。

  从1985年1月5日创办冰雪节以来,聪明智慧的哈尔滨人以严寒气候为资源,变不利为有利,开发冰雪文化,打造冰雪艺术,推动冰雪经济的发展,使哈尔滨冰雪节与日本札幌的雪节、加拿大魁北克狂欢节、挪威奥斯陆的雪节并称为世界四大冰雪节。

  冰雪节已成为哈市引以为荣的一个经济新亮点。据介绍,在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签订了25个合作项目,其中,国内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5项,签约总额32.18亿元人民币;签订利用外资项目10项,签约总额1.15亿美元。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香港及北京、上海、河北、山东等地区客商与哈尔滨市各区县有关企业“喜结连理”。

  从签约项目看,涉及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采矿、建材、农产品深加工、商业、物流、房地产开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合作领域宽泛。

  冰雪旅游的开发搅热了黑龙江的冰雪经济,与冰雪相关的行业群迅速腾飞,一批产业大军在市场中崛起。

  哈尔滨市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王晶分析认为,冰雪旅游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项,而相关行业却不止这6个。根据有关经济学原理,1元钱的旅游收入至少会给相关行业带来10.3元的收入,1个旅游就业岗位至少可以带动其他产业5个人就业。

  据统计,黑龙江每年至少有3万—4万人依靠冰雪直接就业。仅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每年的工程制造人员就有9000人左右,加上太阳岛雪博会、冰灯游园会的施工人员,总数在2万人左右。下岗工人和农民工在采冰、运冰、制造冰景等环节上实现了就业,而亚布力、二龙山等风景区滑雪场的雪场维护、商服甚至滑雪教练等岗位,也大多是景区当地的农民。

  冰雪节开幕以来,各雪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近30%,雪场宾馆一床难求,雪场满载运营,这种情况直接带动了交通、餐饮、住宿等各个环节的盈利,预计黑龙江省今年滑雪旅游收入将突破40亿元。

  滑雪旅游不仅直接拉动了住宿、餐饮、交通、购物、娱乐、电信、传媒等经济领域的消费,还催生了一批以滑雪旅游为服务内容的电子商务、旅游租赁、滑雪器械生产和维修等新兴行业。滑雪节期间,四星级以上宾馆入住率达90%以上,四星级以下宾馆入住率达95%。

  冰雪经济带来的实惠就在钱袋里,哈尔滨出租车司机何师傅对此深有感触:“每年到这个时候大伙都忙得要命,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拉的客人都是来看冰灯、滑雪的外地游客。”何师傅算了一笔账,自己平均每天至少多赚70—100元。作者:陈文丽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商场正在营业女子突然坠楼(视频)··················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冰雪 | 冰雪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