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潲水炼生物柴油阻断餐桌污染-

  潲水可以用来发电,制作有机肥,加工成供汽车行驶的生物柴油?这些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想法,将在我市变成现实。

  昨日,市环卫控股集团宣布:年内,我市有望动工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场,从而为市民餐桌增加一层安全过滤网,彻底切断“潲水猪肉”、“潲水油”源头。

  日产餐厨垃圾5000吨

  据统计,我市餐饮店铺已超6万家,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5000吨。其中主城区有餐饮店铺两万余家,日产生餐厨垃圾至少1500吨。随着火锅餐馆推行一次性锅底,餐厨垃圾还会增多。

  绝大多数餐厨垃圾被一些人收集去喂猪,于是就产生了很多有安全隐患的“潲水猪”;甚至有人从这些垃圾中提取潲水油,当食用油出售。这样,餐厨垃圾通过问题猪肉、问题油,污染市民餐桌,危害人们健康。

  此外,一部分油水残渣被倒进下水道,引起堵塞,并发酵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引发爆炸。

  潲水可提炼生物柴油

  市环卫集团负责人介绍,拟建的餐厨垃圾处理场,是我市“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并正在争取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项目”。该处理场拟总投资2.4亿元,可能选址江北区黑石子垃圾处理场附近,将分两期建设。

  一期工程力争今年底动工,2009年初竣工投产,建产后日处理餐厨垃圾500吨;二期全面建成后,日处理餐厨垃圾1500吨,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理场。届时,它可吞进主城区所有餐厨垃圾。

  该处理场将采用厌氧消化工艺,将潲水中可利用的资源全部回收转化,产生数量可观的混合油脂、沼气和有机肥料。

  其中,混合油脂可加工提炼生物柴油;沼气可直接用来发电;由处理后的残渣加工而成的有机肥料,可用于园林绿化、果蔬种植等农林业领域。

  据测算,500吨餐厨垃圾可发电14万多度,产生有机肥料10吨。

  立法管理餐厨垃圾

  建立餐厨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餐厨垃圾,是利市利民的创举。但与其利益紧密相关的餐饮业主们态度如何?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餐饮企业,有很多对此举流露出抵触情绪,因为这本是其一块财源,专门有人上门收购,有的一年可卖好几万元。

  为保证餐厨垃圾得到有效集中收运处理,目前,在市市政委牵头下,市级有关部门正在起草《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该办法将对餐厨垃圾的规范管理作出一系列强制性规定。

  此前,市商委也对如何治理餐饮业的餐厨垃圾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向市政府上报了《重庆市餐厨垃圾资源化治理调研报告》,提出了治理餐厨垃圾的建议。记者邓全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潲水 | 餐厨 | 垃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