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急着重提“修宪”拟争取“深绿”支持

  自从民进党上台以来,如何推动以“法理台独”为目标的所谓“宪政改造工程”就是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的“执著梦想”。按民进党的规划,民进党应当在去年完成民间“宪改草案”的出台并以此营造舆论,但受持续倒扁风潮的影响,民进党的“修宪”规划被一次次搁置。

新年伊始,刚刚从弊案风潮中脱身的民进党立即重启“修宪”运动,民进党新生代更“迫不及待”地推出自我拟定的“修宪”原则与步骤,立即在岛内引起不小的反应。

  民进党新生代“很着急”

  据台湾《中国时报》15日报道,民进党内新生代筹组的“世代论坛”近日大动作推动跨党派“修宪”运动,并规划在21日举办“修宪”研讨会,正式发表“第三共和修宪说帖”。届时,民进党新生代将邀请吕秀莲、“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王金平等蓝绿名人参与。此外,也刻意先避开邀请陈水扁,希望降低可能的蓝绿冲突争议。对于“修宪”议题,“世代论坛”具体提出五项原则及三大步骤,展现出推动“修宪”的强烈企图心。“修宪”五原则包括:一、“宪法”总纲不动;二、体制采用“议会内阁制”;三、“国会”选制采用“联立式单一选区两票制”;四、“宪法”本文“公投”;五、降低“修宪”门槛。

  “修宪”图谋由来已久

  1991年以来,台湾先后已经进行过6次“修宪”,但都是以制定或修改“宪法增修条文”的方式来实现的。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立即推动第一阶段“宪改”,也就是台湾历史上第七次“修宪”。

  2002年,陈水扁在其元旦祝词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修宪”,并称“修宪”内容以“国会改造和政府改造”为限,其他有关“修宪”的提议不宜仓促进行。2003年9月28日,陈水扁在民进党17周年党庆大会上提出,要在2006年催生“台湾新宪法”,且“新宪法”版本必须由“公投”的方式由人民决定。同年10月,陈水扁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台湾的宪法是在中国大陆制定的”,台湾人民没有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宪法”,声称“这不是正常现象,也代表台湾不是真正完整的国家”,因此台湾有必要通过“公投制宪”,让台湾成为“正常、完整、伟大的民主国家”。2004年5月20日,陈水扁公开声称,他将依循现行“宪法”规定,推动废除“国民大会”及“公投入宪”,“要在2008年卸任前,交给台湾人民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当年8月23日,台湾“立法院”表决通过了包括“立委”席次减半、单一选区两票制、废除任务型“国民大会”和“公投入宪”等议题在内的“宪法增修条文修正提案”。2005年6月7日,台湾“任务型国代”正式表决通过了“立法院”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标志着陈水扁上台以来推动的第一阶段“宪改”的完成。

  2005年5月14日,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宣布,开始推动第二阶段“宪改工程”。根据民进党的主张,二次“宪改”主要涉及“中央政府”体制,包括实行“总统制”或“内阁制”,五权分立或三权分立等。为此,民进党当局先后成立了不少机构推动“第二阶段宪改”。此外,陈水扁当局还组织泛绿学者成立了“民间宪改联盟”,提出“民间宪法版本”,并规划举办万场“宪改座谈”,举办各种“宪改”讨论会。有专家表示,从其宣示的内容和方式来看,民进党推动的第二阶段“宪改”涉及对“宪法本文”的修订及要通过“公投”实现“台湾人自己的宪法”,实际上是要制定一部“新宪法”,这已不是“修宪”而是“制宪”了。

  背后隐藏多重意图

  其实,民进党积极推动“修宪”的背后有多重意图:

  一是通过“修宪”逐步肢解“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中的一个中国架构,“终结中国宪法”,从而使“追求国家统一”的政治诉求在岛内失去“法律”依据,进而实现民进党“建立台湾国”的“最高理想”。此外,民进党也希望通过“修宪”进行“台独”教育,向岛内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灌输“台独意识”,扩大“台独”的民意基础。

  二是通过“修宪”制造议题,为即将到来的“立委”、“总统”选举加分。由于陈水扁上台近七年来毫无政绩可言,“执政”团队及“第一家庭”贪腐成性,致使民怨沸腾,民进党的支持率也越来越低。为此,民进党企图通过推动高政治敏感度的所谓“宪改工程”,制造两岸对立和岛内蓝绿对决,转移民众视线,从而达到乱中取胜、维系民进党“政权”的目的。此外,民进党也希望通过“修宪”持续获得深绿势力的支持,为民进党继续当权营造一个有利的氛围。

  三是为陈水扁奠定政治地位。陈水扁处心积虑地推动“宪改”,还有其“私心自用”的一面,即通过“修宪”巩固其在泛绿阵营中的地位,防止提前下台,并在维护既得利益的基础上,争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使其在下台后可以取代李登辉目前的政治角色成为“台独教父”,继续在台湾政坛发挥影响力。而一旦“宪改”如期完成,陈水扁还可以借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台湾之父”,从而实现自己的“历史定位”。

  想要得逞并不容易

  尽管民进党打出如意算盘,但要想真正实现它,还面临着巨大的障碍:首先是岛内民众对于陈水扁当局的“宪改”没有太大兴趣,并担心会因此升高两岸对峙情势,因此在近七成民众希望维持台海现状的前提下,民进党要想实现“宪改”意图相当不易。其次是“立法院”政治生态也令“宪改”情势不明。由于“宪改”议题在“立法院”获得通过要跨过3/4多数同意的高门槛,因此在目前泛蓝主导“立法院”且国民党、亲民党均明确表示反对的情况下,“宪改”议案要想出“立法院”也相当困难。此外,美国明确反对“宪改”涉及“统独”、“领土”等议题的立场也令民进党在真正推动时要思忖再三。“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曾哀叹,民进党只要提到“修宪”、“宪改”等关键字,“美国就会打电话来”,令民进党往往不知该如何应对。

  对此,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修宪”固然重要,但现在还看不出来其紧迫性,不如“多搞一些民生法案比较实际”。如果民进党当局是希望通过此举转移岛内对其“执政”无能、贪腐成性的关注,将“修宪”与拼选战画等号,那么民进党恐怕低估了岛内民众的政治智慧,并要为此付出政治代价!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林海

  来源:环球时报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贞昌 | 民进党 | 修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