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季莫申科与尤先科反目 乌克兰橙色运动悄然落幕

  新华网专稿:乌克兰议会1月12日举行全体会议,在议会反对派最大党团“季莫申科联盟”的支持下,投票拒绝了总统尤先科对内阁法的否决案。正式通过的内阁法从法律的角度极大地削弱了总统对政府的控制权。比内阁法本身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尤先科“橙色革命”中最坚定的盟友、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和她领导的“橙色革命”标志性党派“季莫申科联盟”,在内阁法投票的关键时刻与议会多数派合作,走向了总统的对立面。

这标志着风起云涌的乌克兰“橙色运动”已悄然落幕。

  “革命橙”转“总统红”

  2004年11月,尤先科和季莫申科戴着橙色围巾,挥舞着橙色旗帜,率领众多支持者在独立广场掀起抗议活动,拉开了“橙色革命”的序幕。在季莫申科的鼎力相助下,尤先科于2005年1月登上总统宝座,作为回报,经尤先科提名,季莫申科出任政府总理。

  时隔2年,随着乌克兰政坛风云变幻,“橙色运动”逐渐褪色,“橙色革命”演变成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2006年11月22日是乌克兰“橙色革命”两周年纪念日,与2年前十几万人聚集的规模相比,独立广场上只有不到200个支持者参加了纪念活动。“橙色革命”曾经在乌克兰掀起橙色风潮,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橙色的围巾、旗帜、服装、帽子。如今,商贩因为赚不到钱不愿出售在乌克兰早已不再时髦的橙色饰品和标志物。

  2006年3月,总统尤先科参加议会选举投票时与以往不同,戴上了鲜红色的围巾,这成为乌克兰电视、报纸等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总统红”在乌克兰又引领了新时尚。

  “橙色阵营”彻底解体

  纵观乌克兰2年来政治经济发展,由“橙”转“红”绝非偶然。

  “橙色革命”的核心人物总统尤先科对革命“褪色”也是无可奈何。由于不能平衡“橙色阵营”内部各个派别争权夺利引发的内讧,他于2005年9月以政府工作不力为由被迫解散了季莫申科政府,自此“橙色运动”开始走向衰落。

  2006年7月,“橙色阵营”中的社会党因内部利益分配不公倒戈,与尤先科竞选总统时的对手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以及乌克兰共产党成立了议会多数派联盟,并组建了政府。尤先科为保住橙色成果被迫提名自己的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为政府总理。2006年11月,亲总统的党派“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宣布成为议会反对派,该联盟在内阁中任职的成员全部宣布辞职。尤先科变成了由议会反对派支持的总统,与内阁完全对立,处境十分尴尬。此后,议会多数派根据内阁提议多次通过限制总统权力的法律,掌握在总统手里的行政资源越来越少。

  支持总统的反对派第一大党“季莫申科联盟”曾经与议会多数派势不两立,在议会以往的决议投票中态度强硬。而在1月12日决定总统权限的内阁法投票中,“季莫申科联盟”放弃了与同处反对派地位的橙色盟友“我们的乌克兰联盟”的合作,最终选择了支持多数派议案,实际上为乌克兰的“橙色运动”彻底划上了句号。

  实际上,亚努科维奇政府上台后在内政外交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亚努科维奇在居民中声望日渐提高使季莫申科从实用主义出发,逐渐放弃了对“橙色阵营”再度联合的幻想,决定与议会多数派联盟合作。

  民众要实惠不要口号

  “橙色革命”以民主、自由、富强为旗号,曾经唤起了乌克兰普通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并积极投身于其中。当革命胜利后,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政治丑闻和没有任何好转迹象的现实生活使老百姓对“橙色革命”的意义提出强烈质疑。在乌克兰近2年来政坛动荡不安的同时,普通的乌克兰民众也在对“橙色运动”进行着反思。去年8月新政府上台后,国家经济缓慢复苏,政府提高了最低工资和退休金标准,国民经济增速达到7%,失业率有所下降。

  在基辅某房管处作物业管理工作的巴甫莉娜对记者说,“橙色革命”闹得太过分了,人们都上街不去工作,怎么赚钱生活呢。她还说,老百姓现在最希望的是政府能够减少公共服务费的上涨幅度,少喊些口号。

  乌克兰各种政治力量已从理想回归到现实,他们之间的博弈不再以颜色划界。在民间,“橙色运动”也走入了历史。(新华网驻基辅记者陈畅)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