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建立GPS系统 顺德要给公交车装“大脑”(图)

  顺德公交车今后将安装智能公共交通安全监控系统。记者 穆纪武 摄

  记者昨晚在顺德区智能公共交通安全监控系统签约仪式上获悉,顺德区交通局与中国移动将合作在公交车、出租车、危化车、物流车上加装GPS系统,这如同给车辆安装了“千里眼”。

  顺德启动四大调度中心建设

  “该系统包含公交车、出租车、危险品运输车、物流业运输车4大调度中心。”顺德区交通局负责人介绍,昨晚签约、启动建设的智能公共交通安全监控系统是为打造“畅通顺德”、建立电子站牌为发展方向,来达到加强交通动态管理监控、预防减少交通事故的目的,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保护司机和市民安全的整体效益。


  仪式上,顺德区副区长杨小晶说,顺德目前有1083辆出租车、362辆公交车,建立GPS系统,将为全国县区级公共交通智能管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24颗卫星服务顺德交通

  系统开发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车载终端系统即车载主机和液晶显示屏,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向调度室提供车辆的行驶进程和速度等信息;调度系统在发现监控对象信号异常时,能够自动弹出报警窗口并作声、光提示。据悉,系统投入使用后,全球有24颗卫星为顺德交通服务。

  依客流量调度发车密度

  “15……33”在演示版的智能调度中心,测量公交客流调查仪正在“扫描”每个上车乘客:乘客一经过感应器,就会自动扫描测量,调度中心可即时获知车上有多少乘客,是否拥挤等情况。“这如同为公交车安上‘大脑’,为如何安排发车密度制定指标。”顺德区交通局负责人说,以后,过去有时几辆同线路的公交车同时进站,有时乘客在几十分钟内却总也等不到车的现象将明显改观。

  公交站牌可发布政府公告

  据悉,今年内顺德区将安装电子站牌,市民在车站可知下一趟车几点到站。据介绍,这种电子站牌可以显示路经该站公交线路、车辆到站情况、市区地图,市民可通过站牌短信获取车辆到站信息、公交卡充值、购票,调度系统通过站牌及时发布政府公告、天气信息、紧急公告等。

  公交车抛锚系统可知晓

  昨晚,记者在调度中心演示版上看到,各站点对应着一辆辆标着编码的公交车,其中个别车辆是红色,“这是晚点的车辆,根据客流调查数据为每辆智能公交车设立了一个时刻表,让发车更能满足市民的需要。”如果公交车在运行路上抛锚或塞车,司机只需轻按车上的智能按钮,智能调度系统也会第一时间知晓,并进行调度。

  系统功能

  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实现车辆自动排班、车辆到站预报显示、限制车辆超速、利用手机短信查询交通路况、利用车内摄像系统打击车内盗抢案件的发生、发布政府公告和天气预报等信息。

  出租车营运管理系统电召、防抢反劫、信息广播、语音集群通话、紧急报警、精确定位、实时监控状态。

  危险品运输安全监控系统超速报警、区域查车、越界报警、信息群发、轨迹回放、紧急救助。

  物流信息系统对车辆和货物进行安全监控,实行异地管理调度。(记者 王茂浪 通讯员 吴晓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系统 | 顺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