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府投资向教育医疗等倾斜

  政府投资向教育医疗等倾斜

  深圳研究部署落实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市领导强调要让市民当年就“摸得着”成效

  晶报讯(记者张晓斌)“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将融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还要让市民当年就‘摸得着’成效!”昨天,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六区和相关部门的汇报,研究部署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的落实工作。

  将把指标体系融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会议透露,深圳下月中旬将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安排指标体系的落实,3月底之前将召开全市落实指标体系工作会议,年中要进行中期检查。市政府近期将推出三个文件,包括市政府关于落实指标体系的实施意见,指标体系的分解细化表和各局各区的责任分解表。另外,指标体系还将融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使“指挥棒”更有效。

  刘应力指出,指标体系的享受者是普通市民,所以落实这一体系要让老百姓当年“摸得着”,近年享受得到,五年看得见。他还表示,各部门要倾听民意,请新闻媒体把普通市民对指标体系的意见反馈给有关部门,要把“如何与市民沟通,如何反馈市民意见建议”的长效机制写入市政府有关文件。

  为有效落实体系,避免搭花架子,刘应力强调,“不能把指标体系当成个筐,什么工作都往里面装。”

  指标体系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针对“为什么有的市民关注点没有体现在体系里”这一问题,刘应力表示,这一创新指标体系目前国家统计体系中还没有,因此将采取“从小到大”,逐步完善的原则。指标体系原有37个指标,后来减到19个,最后定为21个。因此,这一体系的指标目前不是全面的,也不一定能够完全体现市民的愿望。这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刘应力强调,市委全会明确将把指标体系作为“指挥棒”,但不等于搞“年底算账”,而是会同时评价过程和结果,包括措施、项目、投入、督办乃至与市民的沟通等,最后才是进行绩效考核。

  今年政府投资项目向净福利项目倾斜

  会上,各职能部门、六区政府领导介绍了今年的工作思路。

  市发改局表示,今年政府投资项目将以民生净福利项目为重点,资金向学校、医院、食品安全、精神文明建设、共同富裕工程倾斜。

  市环保局今年拟采取几项民生措施。一是将主要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土地征为国有,隔离管理,严格限制区内开发建设,并清退保护区内的违建。在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方面,拟提高新车排放标准,今年执行国Ⅲ标准,2010年执行国Ⅳ标准。提前或同步在全市强制使用适合于同期新车排放标准的车用燃油。对市民颇有怨言的扬尘污染,将通过加强道路冲刷及清扫、减少车辆滴洒漏等控制交通扬尘污染,并将建立覆盖全市的扬尘监测网络。另外,饮食服务业将强制推行使用天然气。

  市民政局表示,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已由344元提高至361元,今年一方面将加紧落实按新标准发放,另一方面将着手研究制定第二条保障线,将低保边缘群众纳入救助范围。

  六所待建高中用地已经落实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大力发展高中。目前市民感觉初中升高中学位比较紧张。“十五”期间高中建设“欠账”较多,现在6所待建高中的用地都得到了落实。教育部门将争取让深户的孩子基本上都能上高中。

  针对指标体系中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关外的交通设施进行全面规划,进一步提高深圳的交通安全系数。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开车打手机、抽烟、酒后驾驶等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

  市文化局表示,今年各区将在建好一个地(市)一级图书馆的基础上,建设3至6个县级以上水平的直属分馆。另外,将建立全市公共图书馆馆藏书刊联合目录,提供全市统一检索服务。深圳图书馆目前已经实现与六个区级图书馆的通借通还,今年将进一步扩大通借通还范围,统一借书证的编码系统,逐步把深圳科技图书馆、各区图书馆的分馆纳入全市通借通还服务范围。今年将以深圳图书馆为依托,在全市主要社区、地铁、大型超市设置30个自动借、还书服务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