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高能耗产业比重大技术装备落后节能意识差我省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节能降耗

  金黔在线讯受高能耗产业比重大、企业节能技术装备落后、节能意识差等原因的影响,2006年,我省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平下降4%以上的指标难以实现,节能降耗工作形势较为严峻,面临较大压力。

  据了解,高能耗产业比重大、能耗水平居高不下是我省节能降耗指标未实现的主要原因。

目前,我省产业结构以能耗较高的原材料等初级产品加工业为主,仍处于工业化初期,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较慢。虽然近年来实行了一系列结构调整政策,并取得一定成效,但通过结构调整和改进生产工艺实现节能降耗需要一个过程,成效尚待显现。数据显示,在我省能源消费结构中,工业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67.27%,而工业产业结构中,电力、煤炭、有色、冶金、化工、建材等重化工高能耗产业又占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90%左右。

  另一方面,国内初级产品市场需求强劲,加之去年以来电力供应充足,煤、电、经济运行形势相对2005年景气,我省能源、原材料等重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快速增长,大大增加了能耗。

  我省工业企业技术装备落后,普遍存在能源管理落后、设备老化、节能技术力量薄弱、节能技改资金短缺等问题,以致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是我省能耗水平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省节能监测中心最新监测报告表明,我省重化工行业能耗指标普遍高于沿海发达地区。我省去年投入了2550万元节能资金用于扶持企业推广应用节能项目,由于项目刚实施,节能成效尚未显现。

  我省企业和社会对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足够认识,节约意识淡薄,生产、建设、流通消费领域中普遍存在着浪费现象。与经济发达地区比较,我省资源相对丰富,价格较低,资源供应及价格对企业和社会压力相对较小,在经济发展中存在重开发、轻节约、重速度、轻效益的倾向,容易忽视节约。

  据省经贸委介绍,2007年,我省将继续以调整产业结构作为节能降耗的抓手,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节能技术改造、节能新技术推广应用力量,在逐步淘汰落后的同时,严格要求新上项目选用国际或国内先进工艺、设备和技术,力促全省能耗下降。

  作者:田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