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揭密第二炮兵部队战略导弹发射“0号”指挥员

  导弹营长是战斗在战略导弹部队最前沿、下达点火命令的“0号”指挥员。目前,在第二炮兵,这群30岁左右的年轻营长,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复合型的特点,他们中学士、硕士占到九成以上,其中还有军地名校毕业的博士。

所有发射营长人人精通两个以上导弹专业,了解相关保障要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战时配属的通信、测地、计算、气象等保障力量运用,80%%以上可互换岗位,100%%通过岗位资格认证。

  少壮军人

  在230万中国军人和66万中国武警中,青年占了93%%。他们为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安宁,忠诚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新年伊始,本刊推出“少壮军人”特别策划,全方位展示当代中国青年军人的风采。

  我们战略导弹部队的营长如果都像你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松地睡一觉了!——“全能营长”齐树壮

  塞外某试验场,风刀雪剑,沙冷石寒。

  第二炮兵整体作战能力显著提高

  10、9、8、7……“点火!”一声惊雷,大地撼动,某新型导弹发射成功。这个下达“点火”命令的人,就是本次发射的“0号”指挥员齐树壮——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三营营长。

  1976年出生的齐树壮的名字已11次写进某新型导弹的发展史——他全程跟踪了某新型导弹从科研到生产的全部流程,对上万个导弹参数能够“一口清”;他对新型导弹上千条操作规程能够“倒着背”;他3次担任“0号”指挥员,把3枚“撒手锏”送上蓝天;他是第二炮兵第一个精通某新型导弹所有专业的“全能营长”。

  2006年8月中旬,第二炮兵召开军事训练工作会议,将校云集。在新军事成果交流活动中,讲台上的齐树壮侃侃而谈,从战术到技术,从理论到实践,他把新型导弹讲得头头是道。课罢,第二炮兵一位首长走上讲台,紧紧握住齐树壮的手说:“我们战略导弹部队的营长如果都像你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松地睡一觉了!”

  说者动情,听者用心。就这一句话,齐树壮冲刺的劲头儿更足了。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早一秒发射就意味着胜利在握!齐树壮发现,为实现操作装备的“规范化”,传统训法一般采用“踏步式”来协调号手的动作。他将攻关的目标锁定在“发挥号手最大战场效益,缩短导弹发射准备时间”上。在营党委会上,他果断提出了“号手编配不合理,重新调整操作岗位”的新训法。此时正值基地集成化训练演示在即,如果在这个时候重组“发射班子”,弄不好就要出“洋相”,大家为他这次“临阵重组”捏了一把汗,劝他还是等等再说。

  “提高战斗力的事儿一天也不能等,宁可在演示中丢分,也决不能在战场上丢命!”齐树壮动手了。他将所有导弹操作号手的反应力、记忆力、动作敏捷程度逐一进行量化,把反应快的人安排到主要操作号手岗位上,把动作敏捷的人安排到距离远的号位上,把记忆力好的人调配到工序复杂的号位上。

  还是那一群兵,可这一调整,每个发射单元“应急机动作战”发射准备时间,就比历史最好成绩提前了两分钟。

  就凭这一招儿,三营不但在演示中得了高分,年底还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营”。

  人们说,齐树壮不是把新型导弹整明白了,而是整得太明白了。到目前为止,他领军的十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全被运用到新型导弹的定型、生产和训练之中,获得了好几个军队科技进步奖,为我国“撒手锏”武装建设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11月,齐树壮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树壮 | 鸡蛋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