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阿富汗长老院主席:我看到中国穆斯林信仰自由

阿富汗长老院主席:我看到中国穆斯林信仰自由

  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邀请,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一行十人近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一月十九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哈吉·希拉伦丁·陈广元大阿訇(左一),陪同穆贾迪迪(右三)一行参观北京东四清真寺,并在该寺参加主麻日活动。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题: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我看到中国穆斯林的信仰自由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我很高兴到这里参观,很高兴看到了中国穆斯林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正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富汗议会长老院主席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在谈到对中国清真寺的感受时如是说。

  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邀请,穆贾迪迪率阿富汗议会访华团一行十人近期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十九日适逢星期五,是伊斯兰教的主麻日。
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哈吉·希拉伦丁·陈广元大阿訇陪同下,穆贾迪迪一行在北京东四清真寺参加主麻会礼。

  位于北京东四南大街的这座清真寺是北京城里历史悠久的清真寺之一,初建于明代正统十二年(公元一四四七年)。二00五年,北京市出资一千多万元将这里修葺一新。占地近一万平方米的清真寺共前中后三进院落,从呼唤穆斯林前来礼拜的邦克楼,到典藏古籍、文物的福德图书馆,再到清真寺大殿,到处是一派新气象。

  按照安排,穆贾迪迪一行于下午一时三十分抵达后,便直接进入寺中大殿。大殿里有一些家住北京的穆斯林,正在听阿訇讲解新“卧儿兹”。穆贾迪迪一行进入大殿后,会礼开始。

  参加此间会礼的中外穆斯林共有近百人,穆贾迪迪和陈广元等在最前面跪拜。众人面向西方,在阿訇引领下,不时口诵经文,不时低头聆听、叩首祈福。

  铺着绿色地毯的大殿里,看得出中西融合的风格。大殿前方三个莲花门上,烫金阿拉伯文书写的《古兰经》经文非常醒目。三个金光闪闪的垂花灯挂在大殿中央,八根中央立柱撑起斗拱红椽、雕梁画栋的整个大殿。今天,阿富汗客人在这里的会礼持续了四十分钟。

  穆贾迪迪与陈广元在会礼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交谈。

  穆贾迪迪称赞中国的穆斯林非常团结。他说:“中国穆斯林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由于政府很关心穆斯林的生活,穆斯林也非常拥护政府,相信中国穆斯林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陈广元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穆斯林的情况。陈广元说,随着国家的发展,中国穆斯林的生活环境、政治地位都有很大改善。现在中国有二千一百万穆斯林,全国有四万个清真寺,五万名伊玛目,十所伊斯兰教经学院。穆斯林既可以在学院学习伊斯兰教知识,还能在家中接受父母的宗教传授。陈广元还向穆贾迪迪介绍了中国正在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他说:“和谐是我们穆斯林最喜欢的,国家现在的发展、建设,最需要的就是和平、平安,我们反对打仗。”

  临行之时,穆贾迪迪和陈广元都依依不舍。陈广元代表中国伊协向客人赠送了《中国穆斯林》等杂志,“这是我们中国穆斯林出版的杂志,有中文的,也有阿拉伯文”。

  在即将离开清真寺之际,穆贾迪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在简短的时间里,他再次告诉记者:“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穆斯林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贾 | 穆斯林 | 主席 | 贾庆林 | 哈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