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扬子晚报

我驻尼使馆迎接获救工人(图)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18日晚在阿布贾举行欢迎仪式,热情迎接17日晚安全获释的5名中国工人。目前,这5名中国工人已被妥善安置在中国驻尼使馆内。经过休整,他们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好转。

  中国驻尼大使徐建国在仪式上对5名中国工人安全获释表示祝贺,认为“这是大家同心协力的结果”。他还向所有参与营救行动的人员表示感谢。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传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有关指示,并勉励获释同胞安心休养,争取早日和家人团聚。

  获释同胞代表肖宇说,他们在被劫持期间,尽管有过惊恐和失望,但始终坚信党和国家一定会全力营救他们。这次事件让他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他含着泪水深深地鞠了一躬,向连日来为营救他们而辛苦忙碌的人们表示感谢。(据新华社)

  获救者家乡外劳多

  18日下午三点,李德兴冲冲地背上一袋面粉去了镇上,天擦黑的时候,他抱着20多斤的挂面回了村。在四川仁寿县观寺乡建强村,挂面是必不可少的年货。就在几天前,李德还没有一点过年的心思,直到这天上午,他接到了电话——在尼日利亚打工的儿子已经获救。对于这个68岁的老人来说,这个好消息的到来,与当初的噩耗一样让人猝不及防。

  土地 种金子都不够活

  68岁的李德仿佛是从罗中立的油画《父亲》中走出来的。
皱纹像花儿一样,一圈一圈围着嘴角展开。

  李德原来有3个儿子。老大年幼时因为家里贫困,养不了,送了人。于是老二李绍福就扮演着家里老大的角色。“他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跟我到地里去干农活。从小就很懂事。”李德说。但是,家里人均4分多的土地根本就养活不了人。

  李德的邻居告诉记者:“早些年,村里人少,人均耕地有1亩多,上过公粮后,还可以落点钱,到1996年,税费就开始往上涨,1999年到2000年最不得了,那两年,每人要交100多公斤谷子、几十公斤麦子,还要交100多块钱,口粮地却越来越少。啥子概念?你就是种金子都不够活!”“20世纪80年代就有人出去打工,那时候不多,也就几十人。”2000年,打工的人开始激增。“村里现在的人还没有狗多。”这位村民说。

  隔着山坳,是高泽明家。今年42岁的高泽明在家里也排行老大,在他13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将兄弟5人带大。如今,高泽明全家共4口人,分有2亩地。

  靠土地的收入根本负担不起孩子的学费和全家的开支,“他去那么远也是为了孩子读书,没办法”,高泽明的妻子殷玉群说。

  离家 16年前欠债没还清

  尽管家里经济不宽裕,但是王群英却拥有一部红色的手机。在出事之前,李绍福王群英夫妇差不多每天都要彼此发短信。

  王群英的父亲在当地算是个“能人”。王群英和李绍福谈恋爱时,父亲原来不同意,但是最后拗不过女儿,只好答应这门亲事。但是,婚后一家子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加之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超生罚款,16年前欠的债到现在都没有还清。

  2005年10月6日那一天,殷玉群把丈夫高泽明送到了车站。从那以后,丈夫还没有回来过。

  在村里,高泽明夫妇从没有红过脸,是年轻人恩恩爱爱的榜样。村里其他的小夫妻吵架了,老人们在劝架的时候总是说要向他们两个学习。

  “当时我根本舍不得他出去,那么大老远的。可是家里经济困难,这份工作又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所以也是没有办法。”殷玉群说。

  打工 流传年赚10万神话

  10日下午4点,老李决定去乡里接念幼儿园的孙女。显然,村里两个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消息,并没有过多影响到老人的心情。尽管他的儿子李新志刚刚从尼日利亚回来,并且来年还要去。“开年还要去尼日利亚,公司已经和他签了新合同。”老人说。

  对于儿子李新志在尼日利亚的收入,老人三缄其口:“赚不了多少钱,刨去吃住的费用,再花一下,一个月也就两千多块的落头。”尽管姿态非常低调,但是,老人在邻居们面前把“两千”两个字念得特别清晰。在老太太们“发财”的感叹中,老人转身走了:“新志说那边鸡肉牛肉敞开吃啊。”“村里几家的新房子,都是靠在外打工赚钱修的。”该村队长李德君说。“庄稼人一辈子不就图个房子?”他介绍,该组每年的打工收入占了其全年现金收入的60%以上。

  村里流传着关于在国外一年赚10万元的神话。根据仁寿县有关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约3800名农民曾到海外打工,足迹遍布非洲、美洲和亚洲的许多国家,主要从事建筑和建设施工、打渔、种菜等工作。

  归来 儿子还得去尼打工

  得知儿子被绑架后的第4天,李德决定出去走走。尽管他一直不知道事情进展到了哪一步,但是,记者的不断来访,让老人感到“政府很重视”,他相信电视里那些大人物会让他儿子平平安安地回来。但是出了门,李德才发觉自己无处可去。

  一些打工回来的年轻人在队长李德君家里打麻将。劈里啪啦的声音和着叫牌声,在静悄悄的山村里充满了穿透力。相对于外面的世界,在很大程度上,尼日利亚绑架事件带给这个小山村的慌乱是很少的。“我们村里有的人出去打工已经好多年没有回来了,村里人有的说他们失踪了,有的说他们发财后在外地买房子了。”一位村民对记者说。也许,这里的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状况。人质绑架事件发生以后,人们谈论更多的是在尼日利亚打工的收入。

  8天之后,建强村的村民从电视里知道了中国工人获救的消息。下午5点,10多个村民到队长李德君家里开会。开会前,李德君和几个村民交流了他从凤凰卫视记者那里了解到的情况:听说他们俩现在在尼日利亚的首都,说是正在检查身体。

  很快,村民们就开始讨论起了池塘的承包问题。李德已在准备迎接儿子的归来,不过他说,还是会让儿子去尼日利亚打工:“家里需要钱。”

  (据新京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 | 李绍 | 打工人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