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米长中华鲟“落难”长江口

  历时30余小时,昨晚9时许,渔民在横沙岛误捕到的巨型受伤野生中华鲟终于被安全送抵嘉定区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暂养基地。

  这条受伤的中华鲟长3.35米,重约220公斤。最先赶到现场的横沙边防派出所透露,这条中华鲟18日在崇明横沙乡水域不慎撞进了渔民的捕鳗渔网。

  农业部东海研究所专事中华鲟研究的庄平所长透露,这是长江口误捕到的最大的中华鲟,由于伤势过重,虽然已送至抢救基地,但也只是万里长征才走第一步。

  横沙岛撞入渔网

  18日12时许,横沙边防派出所两名官兵在海上对渔船进行检查时接到渔民报告称,在横沙乡航道局码头东侧1000米处捕鳗苗时发现拉上来的渔网内有一条中华鲟,不知该如何处置。

  边防官兵立即赶到航道局码头,发现渔民捕获的这条中华鲟大约有3米多长,近220公斤重,身上有明显的伤痕。

  12时55分,中华鲟保护区管理处也接到崇明县渔政站报告,中华鲟紧急救助预案启动。

  17时30分,抢救先遣工作组赶到现场。经仔细检查,专家认为中华鲟伤势十分严重,胸鳍基部严重充血,腹部伤口多达27处并出现充血;尾柄鳍、尾鳍、臀鳍均大面积刮伤流血,部分位置腐烂并附着泥浆,全身粗糙无黏液。此外,专家还发现,鱼体后部旧伤5处,体质十分虚弱。

  建起临时的“家”

  现场抢救当即开始,在边防官兵和渔民的协助下,抢救人员为这条珍贵的中华鲟建了一个临时的“家”———一个简易水池,并放入氧气泵为其供氧。为使重伤中华鲟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专家只能临时用彩条在渔民船上搭出救护舱,对外伤进行清洗消毒,并采取体内注射能量、维生素和消炎药品。一小时后,中华鲟的呼吸频率从原先的24次/分钟增加到29次/分钟,尾部也开始轻微出现摆动。

  据了解,当天救助工作一直延续到晚上10时许。

  暂时“入住”嘉定基地

  但受伤中华鲟体质过度虚弱,船上救护只是第一步。昨日,抢救组启动第二步:临时赶制一个大型帆布担架和一个大型钢制水箱。等中华鲟从横沙岛运到浦东环卫码头后,工作人员下水将中华鲟放入担架,之后用吊车将其吊至卡车上的水箱。随后中华鲟被立即运至嘉定中华鲟暂养基地。

  下午5时5分,浦东环卫码头,载着中华鲟的渔船由渔政301渔船护架靠岸。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记载数据上发现,这条中华鲟全长3.35米,尾巴上有明显的伤口。

  17时55分,经10分钟的起重演练后,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中华鲟被顺利放入乘满江水的水槽。随后,中华鲟开始被运往嘉定暂养基地。一路上,细雨还是下个不停,而1小时40分的行程,保护基地徐佳男一直在卡车上的水箱站着。

  19时50分,记录员开始报数。“水箱温度9℃,暂养池温度12℃。”“换水,水箱水换掉,暂养池水抽进去,温差太大,鱼会感冒。”中华鲟自然保护基地副处长、抢救组总指挥刘健一边高声命令,一边跳上卡车。

  20时24分,起吊机再次启动,本打算将中华鲟连担架一起吊起,过秤后放入暂养池,没想到受惊吓的中华鲟起吊的时候突然不停挣扎,不但起吊机三次吊起三次下降,巨大的鲟尾不断地击打着水花,突然“啪”的一声打在工作人员的脸上。周围的工作人员全部被水花打湿。

  20时51分,这条巨型中华鲟终于安全放入暂养池。

  新闻附件

  救助方案今日有望确定

  中华鲟又被称为“水中熊猫”,是古棘鱼类的后裔,白垩纪———恐龙时代的遗留物种,约有1.4亿年的进化史。

  研究所所长庄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长江上游发现性成熟的中华鲟已经有记载,但是中下游发现成熟的中华鲟确实第一次。这条中华鲟估计已有23岁,相当于人类的壮年。

  在抢救方面,由于误捕的时候多处受伤,加上之前还有5处旧伤,初步怀疑是长江口滚钩所致。因为以前没有性成熟中华鲟救助经验,晚上用抗生素治疗后,具体救助方案还需今天视情况而定。

  “现在,我们万里长征只走了第一步。”刘健最后说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现 | 庄平 | 刘健 | 中华典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