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开展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创新 写在省纪委六次会议召开前夕

  东北网1月20日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200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抓紧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意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以“三重一大”为重点,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

  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简称“三重一大”),推进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加强预防腐败工作,是去年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任务。

  省委调整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并作出了全面部署。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对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省纪委组织力量深入到部分市(地)和省直部门进行调查研究,解决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情况纳入市(地)和省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考核之中。

  佳木斯作为围绕“三重一大”加强预防腐败工作的试点市,初步形成了公开、民主、科学的重大决策机制,程序严密、监督有力的重要干部选任机制。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一批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省政府制定了重大决策规则。省委组织部制定了《推荐提名、组织考察、酝酿协商、讨论决定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省财政厅制定了《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促进源头治腐工作的若干规定》。省发改委制定了《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省建设厅制定了《加强工程交易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国资委下发了《关于规范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挥教育管理监督的综合效能,确保政令畅通及干部廉洁从政

  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挥教育、管理、监督的综合效能,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开展广泛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章活动。“誓词在我心中”党章知识竞赛,共收回答题卡10万余份。各市(地)巡回展出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80余万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礼。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省近10万党员干部和百万群众参加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和“树荣辱观唱正气歌”主题演唱活动。我省2万多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反腐倡廉龙江剧《百姓局长》。

  加强对执行廉洁从政规定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全省有1131名领导干部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受到责任追究,其中15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全省有9597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自查自纠问题12177个。县以上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6772人(次),对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10003人(次),对领导干部进行诫勉和警示谈话1450人(次)。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职务消费情况报告与监督制度,1503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向纪委报告了个人重大事项,发现和反馈问题2680个。

  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正视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关注民生民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纠建并举、综合治理,使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我省共查处乱收费问题145个,涉及金额518万元,有8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全省579家医疗机构参加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采购金额近18亿元,让利患者3.06亿元。取消涉农收费14项,减轻农民负担1048万元;向农民退还各种乱收费金额1423万元。此外,清理纠正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出让问题20个,取消和降低对出租车的收费项目和标准15项。查处公路“三乱”问题和案件91个,有8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我省还深入推进“五个坚决纠正”工作。征用农民土地补偿费一律实行了专用账户预存,拖欠农民工工资势头得到遏制,对企业重组改制实行阳光操作,全省15家环境违法企业整改了环境污染问题。

  省“行风热线”增加了“社会保障”、“人居环境”、“食品安全”、“暖屋子”等社会热点专题。截至目前,共播出42期,现已办结2402个。“端正政风行风、优化发展环境”最佳最差单位参评部门共查处违纪案件647件。

  依纪依法查办案件,拓展源头治腐领域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5753件(次),立案4871件,结案4603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5271人,通过查办案件挽回经济损失9876.41万元。共立案查办商业贿赂案件252起。

  牢牢把握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协调督促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

  ———深入实施“六项”改革。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在大庆市开展了运用网络技术加强行政审批监管的试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改革覆盖的预算单位已达到90%%,省级150个试点单位的收费项目清理、确认工作全部结束。

  ———抓好“四项制度”的落实。全省依法应当纳入公开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率和公开招投标率均超过90%,全省7个产权交易中心共进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207宗,全省政府采购节约资金5.2837亿元。

  ———积极推进“三公开”。全省国有、集体及国有控股企业全部推行了厂务公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全部推行了办事公开制度。全省9157行政村全部实行了村务公开。省农垦总局在分局铺开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

  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案件检查工作的管理,通过推广“一案双报告”等制度延伸办案成果。全省共建立了基层信访举报案件联查中心56个。

  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加强廉政监察,推进依法规范行政。继续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已查清入股资金4233.2万元,入股人员222人,查处参与煤矿违法生产经营活动、纵容包庇煤矿违纪违法行为的干部10人。对国家开发银行发放的老工业基地振兴项目600亿元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情况继续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省监察厅协调有关部门组成6个检查组,对落实《行政许可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纠正和查处了越权收费、搭车收费、擅自收费等问题。对牡丹江市水污染事故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鸡西市秦友棉煤矿透水事故、七台河市新兴区太和煤矿“3·13”事故、方正县宝兴煤矿“10·5”重大透水事故、鹤岗市兴伟煤矿“10·15”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等31起事故进行了调查处理,有51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全省共受理举报1443件,立案166件,有5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作者:张伟贾辉来源: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编辑: 岳同明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