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造8英寸芯片明年面世(组图)

黄奇帆(右)与台湾茂德董事长陈民良交换签字文本

  昨日,江北金源大饭店,市领导汪洋(中)、黄奇帆(右)与台湾茂德董事长陈民良在签字仪式后相互握手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艺丰 摄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经过近三年的“热恋”,今朝终修成正果!昨日,全球排名前十的芯片巨头———台湾茂德科技与我市签约,决定在西永园区建设总投资达9亿多美元的8英寸芯片厂。明年初,重庆将生产出自己的芯片。

  市领导汪洋、黄奇帆,台湾茂德科技董事长陈民良参加了签约仪式。


  打破内地芯片竞争格局

  此次落户重庆的8英寸集成电路项目,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条以0.25微米线宽制程技术为切入点的项目,其产能相当于其他一般芯片厂的2~3倍。也是台湾批准投资大陆的首家8英寸芯片厂。

  目前我国大陆有47条芯片生产线,其中12英寸2条,8英寸10条。业内人士也认为,台企的加入将打破内地芯片代工业竞争格局。

  被定为我市“一号工程”

  该项目是目前为止外资在重庆市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工业项目“一号工程”。黄奇帆说,“一号工程”必须满足3个条件:首先是项目投资很大,是几十亿级的投资;其次,竣工后的销售值也要达到几十亿;第三,必须是当年开工当年竣工投产的项目。

  年销售额将超5亿美元

  有关人士透露,该项目主要产品为嵌入式Flash、LCD驱动IC、功率IC和CMOS影像传感器,可提供就业岗位3200个,直接、间接带动就业16000人以上。厂房预计于2008年1月建成并试生产,于2009年达到年产72万片的生产规模。项目达产后,每年的销售额达5亿美元以上。

  2000年的时候,重庆信息产业的产值仅为20亿元,但2006年达到了350亿元,增长了十几倍。到2010年的时候,我市的信息产业总量会达到1500亿元左右,重庆的芯片产业集团投资额有望达到50亿美元。

  相关说法》

  陈民良:“茂德来对了重庆”

  “我第一次到重庆大学城的时候,那里还是一片稻田、一个大学城模型。但是,时隔不久,第二次来时,就已是高楼林立,而且里面有好多学生在上课。”昨日,陈民良说,重庆的办事效率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重庆市领导对IC产业的熟悉让他很放心。

  陈民良表示,茂德科技选择重庆是出于战略考虑,重庆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它在西部地区的辐射作用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与西永园区紧邻的大学城IC产业园有稳定的人才来源,其“人才储备库”的实力,同样令茂德心动。

  “茂德来对了重庆。”陈民良说。

  双方努力2年 终于“尘埃落定”

  重庆将生产自己的芯片,这一消息令人振奋。但是又有谁知道,该项目能落户重庆经过了双方2年的努力。

  早在2005年,有关部门已开始运作台湾茂德芯片项目。这年10月,茂德科技悄然抵渝,对重庆进行全方位考察,并与市委、市政府接触。此前,茂德科技公司一行还前往沈阳进行了旋风式考察。

  选沈阳,还是选重庆?

  疑虑很快烟消云散,重庆的独特优势打动了茂德科技。2005年底,双方签订投资框架协议。

  2006年12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透露:台湾茂德芯片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确认。同时,市政府已将其确定为2007年工业项目“一号工程”。

  2007年1月20日,茂德科技重庆西永8英寸集成电路项目正式签约。

  台湾茂德科技:

  是全球知名的动态随机存取内存设计、研发、制造及营销公司,总资本额20亿美元,目前拥有一座8英寸芯片厂、两座12英寸芯片厂,去年7月开工建设第三座12英寸芯片厂。2006年,台湾茂德营业额超过60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50亿元)。

  重庆将成全球芯片制造基地

  集成电路产业有“稻米”产业之称,其投入产出比达“1∶10∶100”,而芯片制造业是整个集成电路工业的“火车头”。该项目对于重庆工业结构调整、电子信息业发展,都将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可带动芯片材料业、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封装、专业测试等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茂德科技重庆西永8英寸集成电路项目,将填补重庆市芯片制造与出口的空白,使重庆一举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有关人士表示,该项目落户西永,有利于推进园区尽快建成我国西部门类最齐、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研发基地和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成为我国西部“硅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民 | 黄奇帆 | 汪洋 | 重庆 | 重庆小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