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全市能耗加工面临自我救赎

  水母网1月21日讯2006年岁尾,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众多部门连续出台了第82号公告等文件,对部分出口退税商品政策进行调整。业界普遍认为,从长远看,取消出口退税是大势所趋,但对以“三来一补”为主要方式的加工贸易企业来说,2007年受到巨大冲击在所难免。

  经市外经贸部门初步估算,我市有近2亿美元出口商品受到冲击,家具、酒精和炼铜三大行业最重,受政策调整制约,我市约200家企业5万人经济收入将受到明显影响。不仅如此,很多加工企业将面临利润空间压缩,深加工产业链条可能被切断。要生存,能耗加工产业就必须先摆出“自我救赎”的姿态。

  壮士断腕

  长远发展用意深切

  记者了解到,商务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环保总局去年11月3日联合发布了2006年第82号公告,将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以及部分加工层次低、污染高、资源能源消耗大的商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

  有关专家介绍,此次发布的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以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为主,共涉及804个税号商品,占全部进出口商品税号总数的6.5%,目录细分为禁止进口、禁止出口、禁止进出口三类。

  “从长远看,这一举措是大势所趋,考虑的是长远发展。”据介绍,在禁止进口的77个商品中,主要是国际公约禁止进口的、加工环节污染较为严重的商品,如虎骨、矿砂、矿渣、纤维废料等;而禁止出口的503个商品,主要是用于深加工的初级原材料,如板材、硫磺、泥土及石料、金属原材料等,加工贸易企业进口这些原料商品仍可享受保税待遇;禁止进出口的224个商品,主要是加工层次低、高耗能、高污染的商品,如乙醇、矿泉水、煤炭、沥青、可燃气体、农药类产品等。

  “考虑到部分企业已签订了加工贸易合同,为减轻政策调整的影响,公告设定了过渡期。”据悉,自2006年11月22日起,商务主管部门不再受理目录内加工贸易业务申请,但此前已经商务主管部门批准的加工贸易业务,允许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加工贸易备案,并在合同有效期内执行完毕;以企业为单元管理的联网监管企业允许在2007年11月22日前执行完毕;但在期限到期仍未执行完毕的,将不予延期。

  政策调整

  推倒“多米诺骨牌”

  “新目录主要涉及高耗能、高污染的化工、冶炼类产品,尽管我市加工贸易商品49%以上为机电产品,对我市加工贸易整体发展影响不是太大,但对家具、酒精和炼铜等三大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市外经贸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至11月份海关统计数字看,这次调整涉及到我市的进出口商品不少。其中禁止出口商品31类、71种,出口金额达到1.82亿美元;而禁止进口商品有19类、78种,金额为20万美元;禁止进出口商品14类、95种,金额达到1607万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已进口的铜及期货进口铜,还要以国外的高价铜来结算而不能出口,中国企业则完全丧失了在国际铜金属价格上的话语权,这次调整对我市今后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据介绍,烟台鹏辉铜业有限公司相关商品的出口额达到1.3亿美元,成为我市受到冲击最大的企业之一。

  “政策调整犹如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不仅会对出口商品和创汇产生一定的影响,相关行业的工人就业也将受到冲击。”记者了解到,被取消或限制的加工贸易,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在我市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集群,拥有大量的产业工人。以家具为例,我市共有大大小小的家具加工贸易企业260多家,就业人数6万人,拥有稳定的劳动者队伍,受政策调整制约,约200家企业5万人的经济收入将受到明显影响。

  “不仅如此,很多加工企业将面临利润空间压缩,深加工产业链条可能被切断。”市外经贸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他分析,此次政策调整,将迫使一部分企业或退出国际市场,或改做一般贸易。而改做一般贸易,将使企业流动资金占用增加、成本上升,利润空间缩小。

  传统产业

  亟需赋予新内涵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商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所以,正确的态度应是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82号公告规定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对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实行动态调整。今后,按照国家宏观调控、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完善加工贸易商品分类管理办法,建立产业和产品准入目录的动态调整制度,将高耗能、高污染和大量消耗国内资源的商品逐步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不断优化加工贸易商品结构,提高加工贸易发展水平。

  “‘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我们要给传统产业赋予新的内涵。要引导企业转变思路,积极发展不在政策、规则调整范围内,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我市业界人士的态度也是理智而明确。有关专家建议,在提升全市加工贸易产业层次的同时,推动企业提升产品层次,要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技改工作,纺织、服装、橡胶行业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改和环保投入,使技术手段、设备能力、检测设备、质量控制体系符合加工贸易出口要求,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扩散和深度加工。

  记者获悉,烟台各级政府及外经贸等部门已发出呼吁,希望把损失降到最低。“一是通过呼吁,希望国家能够恢复一部分关系国计民生商品的加工贸易,例如恢复铜的加工贸易;二是通过呼吁,为企业争取一定的技改资金,推动企业产品的升级。”同时,他们也在认真学习研究政策,给现有加工贸易企业以正确的政策指导,并将在今后招商引资过程中,注意调整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及时转变经营理念、调整贸易方式,按照国家政策,充分利用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延伸或压缩产业链条,开辟新产品的加工贸易,促进我市加工贸易的平稳发展。

  本报记者 孟宪臣 通讯员 姜英松 摄影报道

  政策背景

  804种产品列入“黑名单”我市三大行业受制最重

  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环保总局近日联合发布了《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部分资源稀缺型产品及低层次、有毒有害、低附加值的产品,都被列入了禁止进出口贸易的名单。

  此次共有804种产品被列入禁止目录,其中禁止进口的有77种,禁止出口的有503种,进出口均禁止的有224种。被禁止的商品大多数是煤、天然气、稀有金属、木质品等资源性产品以及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

  据了解,发布这样的目录旨在保护稀缺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加工贸易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转移。其中,人们接触最多的家具,其被禁原由十分清晰。用家具商自己的话讲:“我国已很少有红木资源,现在,生产红木家具所需要的原料,绝大多数要从南美洲、非洲、东南亚进口,价格相当昂贵。”

  记者了解到,在新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中,共有14类家具列入禁止出口,其中“卧室用漆木家具”“其他厨房用木家具”“其他木家具”等三类,对我市家具企业影响最大。不少企业生产的卧室床体、木制桌椅、多功能床、厨房桌椅、学生桌等产品都受此限制,而下一步,更将直接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部分企业转产困难,甚至面临倒闭危险。同时,还将波及上游的木材加工企业、合成板生产企业以及速生杨种植农民,打破了原有的产业链条,对企业发展和产业链条造成影响。

  酒精,是另一个给烟台带来一定影响的出口商品。业内人士认为,“酒精原料主要是木薯干,改做一般贸易后,考虑到原料成本,企业一般使用国内玉米,这样就增加了国内市场粮食需求。”据悉,一个中型企业一年大约需要450吨原料,本地粮食市场难以满足需求,企业发展空间缩小。业界专家预测,2007年,预计受粮食供需平衡关系的影响,玉米能源的特性和资源属性将使其自身价值提高,2007年我国酒精价格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铜作为一种资源,一般贸易项下出口需要缴纳30%的高额出口关税,因此实际上一般贸易项下很难实现出口。”而限制加工贸易出口后,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就“只能买、不能卖”,对我市今后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本报记者孟宪臣

  新闻延伸

  我市频频截获“杀手”铜矿国际铜价急升是入境诱因

  水母网1月21日讯(记者 孟宪臣 通讯员 刘强 全意世鸿)记者从烟台检验检疫局获悉,继去年8月检出非洲进口的1590吨铜精矿放射性严重超标之后,我市近日再次截获进境“杀手”矿石,也成为烟台口岸今年首次因放射性严重超标而退运的铜矿原材料。

  “一旦铜冶炼渣再利用加工成建筑材料,将对我市公共安全带来难以估量的危害!”检测专家说。据介绍,铜矿砂放射性危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隐形杀手”,其放射性核素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不可逆危害。据检测专家分析,放射性超标事件之所以接连发生,一方面可能是由于近年来国际国内铜需求量加大和国际期货市场的炒作,国际市场铜价急剧攀升,使作为原料的铜精矿随之身价倍增,而且货源紧张,少数供应商哄抬铜精矿价格,甚至以次充好,将一些含量低或者有害元素、放射性异常的劣质铜精矿卖向中国市场。

  盲目炼铜被亮“红灯”铝升水价格看涨

  本报1月20日讯(通讯员 英松记者宪臣)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我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措施,遏制铜冶炼投资盲目过快增长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进一步提高了铜新建项目的市场准入门槛。基于此,业界专家预测,铝升水有望出现价格上涨。

  据介绍,该通知申明,包括新建和改造铜冶炼项目单系统铜熔炼能力必须在10万吨/年及以上,自有矿山原料比例达到25%以上,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35%及以上等要求。

  由于铜出口预计减少,中国铝升水上涨。专家介绍,尽管目前西方优质等级铝升水走软,而我国1至3月交割的铝升水仍然因预计出口减少而上涨。不过,现货铝升水有望在3月末回落,因为我国可能在2月农历新年后建立库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