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13岁妹妹为家休学去打工,却因慢性乙肝受尽歧视妹妹,我要改变你的“苦命”

  离开家乡已有半年,王静彩的脑海里仍会不时浮现出临别时妹妹的那双眼睛,“闪着光,却辨不清里面是不是泪水。”火车呼啸开动,妹妹的身影很快被一片灰色砖房取代,而自己则孤身来到上海交大求学。王静彩说自己明白,她身上还带着一份妹妹的希望,“我要找到良药治好妹妹的肝病。

希望好心人可以帮助我。”

  (戴劲)

  王静彩的家在河南内黄,“这是大片的平原沙地,一年忙到头,庄稼的收成最好也只有3000元。”为了供家里的四个孩子读书,父母找亲戚们借钱,哥哥、姐姐和自己先后上了大学,唯有妹妹,只念完了小学。“那段时间,妈妈突然患上胆囊炎,又不舍得吃好的,胃也熬坏了,五亩地的活儿,实际上只能全靠爸爸一个人干。”无奈,妹妹只好同意辍学。2002年,13岁的妹妹去广州打工,“可不到半年,她就只身回来了。”王静彩用“满脸蜡黄”形容当时看到妹妹的样子,“上班的工厂组织她们体检,别人都通过了,只有她被拦下来,劝退的理由是肝炎。”王静彩停顿了一下说:“经过检查,妹妹最后被确定是慢性乙肝,小三阳。”

  “每年600元的医药费无疑又成了家里一笔巨大的开支,而让妹妹难过的却是周围人不理解的目光。”王静彩说到这里终于忍不住哽咽了,“村民们见了她会绕道走,同龄伙伴也会故意冷落她,其实这种肝炎并没有传染性。”学习闲暇时,王静彩会想到妹妹的脸,“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她现在正学习用麦秸秆扎花,也算是一门手艺。”

  过完年,妹妹就18岁了。“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这个时候早有人上门提亲了。可就是因为妹妹的病,见过一次面后就再没有了下文。”王静彩说到这里有点黯然,“如果家里条件能好点的话,妹妹现在该准备考大学了,也不用受那么多冷眼和委屈。”作为姐姐,“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希望妹妹的身体情况能好转。”王静彩顿了顿,坚定地说:“然后,我要帮助妹妹,让她走出那片地区,改变她的命运。”

  共同心愿

  说一声谢谢

  “我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身体健康,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整理好今天的学子心愿后,记者才发现其中竟然只有两个心愿需要用钱来实现,大学生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感恩。

  “我是前年《青年报》助学报道的受益者,现在虽然仍在读研究生,但是勤工俭学的收入已经够我用了。”同济大学的卢丽敏说,自己希望借这次机会感谢帮助过她的交通银行和《青年报》,以及所有的好心人。考上复旦后却突然丧父,依靠自己教小提琴赚取生活费的滕云说,父亲是因为照顾生了癌症的奶奶而突然去世的,“我的心愿也是父亲的心愿,就是奶奶能康复起来。”对亲人的爱和感谢,对关心自己的人和对社会的感恩,让我们对这些大学生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李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冰语心愿 | 心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