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方掬芬:“漫长童年”洒芬芳(组图)

方掬芬近影

方掬芬在《报童》中饰蛐蛐

  她是新中国第一位由成年专业演员扮演儿童形象的人,在我国儿童戏剧舞台上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形象:《马兰花》中的小鸟、《以革命的名义》中与列宁扳手腕的别嘉、《报童》中的“蛐蛐”、《喜哥》中的喜哥等等,教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直到58岁时,她还在舞台上扮演《十二个月》中的大妞。她就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名誉院长方掬芬。最近获得中国文联颁发的2005-2006年度表演艺术成就奖的方掬芬笑称自己有一个“漫长的童年”。


  谈起自己能走上艺术道路,方掬芬觉得跟年少时的家庭环境有关,她父母都是小学教员,爱写诗、爱唱歌,她在一旁也学会了不少儿歌。“小麻雀呀,你的母亲哪里去了?我的母亲找食去了,还不回来,饿的真难受!”说着说着,方掬芬唱了起来,那轻快的旋律、憧憬的眼神、合拍的动作和最后噘起的委屈的嘴巴,让笔者也一起沉浸在那童年的意境中。方掬芬还回忆起前几年访问日本和澳大利亚时,只要唱一首他们民族的儿歌就迅速与陌生的孩子们融在一起,她认为,“好的儿歌对儿童想象力的培养、美好情操的养成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我们应该把一些老的传统儿歌和国外优秀的儿歌都教给孩子们唱,这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积累。”

  有人说,方掬芬善于扮演寄人篱下或流落街头的孤儿形象,玛申卡、别佳、喜哥等人物的遭遇和个性虽不相同,但他们都是历尽沧桑而保持心灵的纯真,陷于不幸却能勇敢地面对生活。方掬芬说:“我喜爱他们,理解他们,能够注入自己的情怀和理想来刻画他们的性格,表现他们的成长。因为我也曾有过与他们相似的经历。”抗战时,日本侵略军的轰炸曾让方掬芬家人离散,她进了难童教养院,苦难的磨砺让她能吃苦、有韧性、讲义气。但是难童的经历只是为揣摩人物提供了基础,追求演出的每个角色都是“独一个”,这让方掬芬付出很多。刚开始时,她还差点撂挑子。

  “1952年,作为正谈恋爱的二十几岁的大姑娘,让我去演儿童甚至是小兔子,在台上蹦蹦跳跳,还拍拍耳朵、摇摇尾巴,那真不适应啊!演得一点儿都不可爱,没有了自信,我都有了改行的念头。”幸亏从苏联学成回国的孙维世导演找她谈话,勉励她要有信心,说她作为一个儿童剧演员,条件是很好的。她还告诉方掬芬,专业的儿童演员应该是成年人,因为真正的儿童没有那么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艺术经验。在苏联儿童剧院,舞台上活蹦乱跳的小男孩、小女孩,到后台卸了妆,全是成年人,有的头发都花白了。“小方,这是艺术呀,需要付出艰巨的劳动。”一语点醒梦中人,方掬芬被这些话深深打动了,对儿童剧的表演艺术开始发生兴趣,练功房中就经常出现她来回翻滚的身影。她说:“是维世同志对我的儿童表演艺术起了启蒙作用!”

  如今,方掬芬已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被推举为剧院的名誉院长,她说会牢记老伴王正告诫自己的话,绝不当婆婆到剧院瞎指挥,年轻的一代很能干,放手让他们锻炼有好处。但剧院里需要自己做的,自己一定会尽心去做好,被邀请看了演出,她会把自己的感想体会说出来或写信告诉剧院的人,“要尽到我的一份责任”,方掬芬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就是我的一个家啊!”

  对于当前儿童剧的发展,方掬芬非常欣慰地评价为“人才辈出,百花齐放,精彩纷呈”,但她坚决反对儿童剧票价定价过高。方掬芬非常赞同王子斌导演所说的“儿童剧做不到普及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把儿童剧变成贵族艺术是最大的犯罪”。她非常支持中国剧协及中国儿艺坚持送戏下基层、到农村的做法,并劝年轻演员多下去。她说,表演技巧固然要学,但要演出“独一个”被认可的角色,生活的积累相当重要,生活积累可以通过看书,但最关键的还是直接到生活中去,贴近大众。

  采访间,照顾方掬芬的保姆买菜回来了,第二天方掬芬要邀请昔日的同事朋友来家里聚餐。方掬芬日前参加第八届文代会时腿脚不便,就是这位小阿姨照顾她出出进进,会后她还给小阿姨补放了几天假。她说:“人与人都是平等的,人要尊重人,人要爱人。”现在,由于老伴去世,大女儿定居澳大利亚,小女儿从事影视工作比较忙,平日就她与小保姆融洽地相处着。这不,两人商量着肉要切多厚,而鱼又怎么炸,要让喜欢自己手艺的老朋友明天再次大快朵颐。老朋友又要见面了,方掬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往日舞台上大家共同合作的一幕幕仿佛又回到了面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掬芬 | 人物 | 山西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