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正毅再次被逮捕

  周正毅再次被逮捕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农凯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周正毅因涉嫌行贿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21日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

  周正毅曾因犯虚报注册资本罪、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于2004年6月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合并执行三年。

折抵此前羁押时间,周正毅于2006年5月刑满释放。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侦查其他案件中发现,周正毅又涉嫌行贿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检察机关遂于2006年10月22日,对周正毅立案,经侦查获取了周正毅行贿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相关证据,故决定对周正毅予以逮捕。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海首富”周正毅夫妇入狱始末

  2002年-2004年

  香港操纵股市 受香港廉政公署调查

  2002年4月23日,周正毅收购建联通有限公司(上海地产前身),并出任董事会主席,周妻毛玉萍则任上海地产总经理。为刻意维持股价,毛开始借用亲友名义开设多个户头,并指挥其行政助理雷静仪进行股票买卖。

  2003年1月20日,香港证监会着手调查上海地产,毛玉萍指使公司职员销毁交易记录,减少交易量,并向交易账户注入资金,以备监察。毛还通过女助手钟秀玲联络律师黄培辉,教唆账户的名义持有人张柏友、林启声二人向证监会作虚假陈述。

  2004年5月26日,周正毅在上海被调查。6月1日,香港廉政公署从港岛周正毅夫妇的豪宅带走毛玉萍。

  上海刑期3年

  周正毅坐牢仍被香港通缉

  早在2004年6月,周正毅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在上海获刑3年。当时尽管周正毅已在服刑,但仍在香港廉政公署通缉名单之上。香港证监会发言人表示,香港证监会只能在香港提出法律诉讼,追究周正毅的责任。

  香港廉政公署高级新闻主任谢煜校透露,在对“建联通”收购上市案件的调查中发现周正毅也牵涉在内,因此向裁判官申请并通过了对周正毅的通缉令。

  2005年9月,由于周正毅涉嫌在2001年10月至2003年5月间伙同他人诈骗香港一上市公司的股东,又未能在香港发现他的行踪,香港廉政公署曾发出对他的通缉令。“这次的通缉令不是之前的重复,而是因为这起新的案件。”记者在香港廉政公署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周正毅”的罪名为“串谋诈骗”。

  2006年

  周正毅被纪委部门留置接受调查

  2006年,当香港廉政公署通缉周正毅的时候,周正毅已被内地纪委部门留置,接受调查。

  5月28日,周正毅三年刑满获释。周出狱后图谋东山再起,但仍被有关部门叫去问话。

  据悉,周被问话与上海农信社和静安区“东八块”土地纠纷的旧案有关。中纪委还曾前往上海一中院查阅周正毅当年的案卷。

  周妻毛玉萍被判囚三年半

  2006年1月16日,周正毅之妻、前上海地产总经理毛玉萍串谋造市及妨碍司法公正罪成立被香港高等法院判囚三年半。

  毛玉萍的私人助理钟秀玲被判囚三年。律师黄培辉判坐牢两年。

  法官韦毅志表示,毛玉萍在整个案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城市,被告的行为不诚实并误导证监会,损害了证监会的诚信。

  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毛玉萍指使其私人助理开纳多个证券户口,制造上海地产股票交投活跃假象。2004年6月,毛玉萍丈夫——上海农凯集团董事长周正毅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2211101)

  从“阿毛炖品”到“上海地产”

  周正毅夫妇神秘创富之路

  周正毅究竟有多少财产?这个问题除了周本人之外,恐怕无人能回答。

  据悉,周正毅在鼎盛时期,曾拥有内地、香港4家上市公司:英雄股份、海鸟发展、上海商贸和上海地产。前两个为内地上市公司,而后两个则在香港上市。

  街道工厂当会计 月薪30元

  1961年,周正毅出生于上海杨浦区,家境贫困,只有小学文化。17岁时,周正毅即离家打工,第一份工是在街道工厂做会计,月薪30多元。

  1978年,周正毅在杨浦区开设小馄饨店,其后,夫妻俩分赴香港和日本。毛玉萍前往香港打工,而周则以留学为名,暗带商品至日本销售。

  1989年,周正毅返回上海,开设美通饭店,并经营桑拿和卡拉OK。

  “阿毛炖品”赚到“第一桶金”

  1994年,周正毅夫妇合力开设“阿毛炖品”之后,才赚到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这家有名的饭店位于上海黄河路上,据说,当时每年可以带来1000万元的利润。直至今日,“阿毛炖品”一年依然有数百万元的利润。

  投资股票 获利数亿港币

  在周正毅夫妇的传奇生涯中,1995年应该是一个极具“里程碑”式意义的年头。“当时很多国企排队上市,我们用个体户名义,开始收购职工股。购进的股票等到上市,就由几元升到几十元。”周正毅事后回忆,“最多的‘福建九州’收了约二千万股,当时上市的国企,个个都赚大钱的。”

  1997年,香港股市一片低迷,周氏夫妇则一头扎进香港股市,大量购买了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李嘉诚旗下的蓝筹股。等到股市强劲反弹,周氏夫妇获利数亿港币。

  收“烂尾楼”一个楼盘赚了5亿元

  与此同时,周正毅还看中正处于低潮时期的上海房地产。他的上海农凯集团一成立,就收购了“烂尾工程”兴业大厦,增资一亿元完工并装修,其中获取了双倍的利润。另一个让周经常提及的“手笔”是收购“烂尾楼”伦敦广场,据周本人说,伦敦广场获利5亿元以上。

  此时,身家过亿的周正毅开始营造自己在香港的富豪生活。(2211102)

  周正毅简历

  1961年,出生于上海市杨浦区,小学文化。

  1978—1988年,周正毅与妻子毛玉萍分赴日本和香港打工。

  1989年,周正毅返回上海,开设美通饭店,并经营桑拿和卡拉OK。1994年,周正毅夫妇开设“阿毛炖品”饭店。

  1997年,周正毅夫妇大量购买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李嘉诚旗下的蓝筹股,获利数亿港元;收购“烂尾工程”兴业大厦、伦敦广场。

  2001—2002年,入股海鸟发展(600634)、英雄股份(600844,现名为“大盈股份”)以及香港的上海商贸(01104,HK),上海地产(00067,HK,已下市)等上市公司。

  2003年5月,因涉嫌操纵证券交易、虚报注册资本被逮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06年5月,周正毅刑满释放。

  2007年1月,周正毅因涉嫌行贿等犯罪再次被逮捕。

  本报综合新华社、

  羊城晚报、财经等媒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毅 | 发现 | 英雄 | 李嘉诚 | 上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