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气候异常造成去年农灾频发

  本报记者 王君金陵晚报报道冬季冻害、罕见的褐飞虱,去年,与气候异常相关的农业灾害频频发生,在全国大温暖的背景下,南京的气候在去年经历着“起伏跌宕”,将冬、春冻害、干旱、连阴雨、暴雨、气温异常偏高以及龙卷风、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带到了身边,省气象局的专家总结发现,去年最严重的“灾害”仍属梅雨,苏北大部分地区多暴雨、大暴雨,大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部分地区稻田受淹,局部田埂被冲毁,肥水流失严重,少数稻田积水涝灾严重,部分稻田因此而补种或改种。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省庄稼生长的灌浆关键时期,无大范围的气象灾害,去年粮食单产属于丰产年型。

  一次寒潮,冻坏335千公顷油菜

  专家告诉记者,气象专家总结的上年度气象灾害的时间段为2005年12月至2006年11月。2005年12月上旬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出现了一次寒潮天气,温度从11月份的异常偏高直线下降,降温幅度大,旬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降至-5.3~-7.3℃,淮河以南地区降至-2.8~-6.9℃,低温天气一直持续到12月中旬;12月下旬又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全省又一次明显降温,直至2006年1月上旬气温仍偏低。整个越冬前期气温一直处于偏低状态,变化幅度小,降水明显偏少,因播栽期推迟,加上越冬期明显提前,麦子油菜冬前生长时间短,生长量小,越冬前期的强降温,雨雪量少,导致苏北部分地区麦子油菜受干冻伤害。据江苏省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2005年12月30日调查分析,全省小麦受冻面积为239千公顷,其中冻害严重的面积为52千公顷;部分嫩旺油菜遭受干冻伤害,苗质总体偏弱,全省油菜冻害面积335千公顷,其中2级以上冻害为95千公顷。而春天的冷空气来时正赶上了小麦拔节期,2006年3月11~13日受北方强冷空气的影响,我省出现了大风降温降水过程,全省出现6~8级偏北大风,由于冷空气来临之前,气温回升明显,所以降温幅度较大,全省降温幅度达到9~11℃,13日全省气温降到最低,最低温度苏南地区0℃左右,苏北达-4~-2℃。

  入秋少雨,旱情严重

  入秋以来,受大陆暖性高压控制,我省气温持续偏高,降水量持续偏少,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其中2006年9月下旬~11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19.6℃,比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最高。2006年9月中旬~11月上旬2个月时间内,淮北地区的雨量在30mm以下,比常年同期偏少八成以上,大多为1960年同期有记录以来最少值或第二低值,淮河以南地区的雨量在34~90mm,比常年同期偏少四~七成。由于长时间没有降雨,全省出现旱情,其中淮北及沿淮一带、宁镇扬丘陵地区旱情较重。土壤缺水严重,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象,影响三麦及时出苗、油菜移栽成活和幼苗生长,尤以丘陵山区影响更重,不少田块麦子播后出苗很少甚至不能出苗。

  气温异常偏高,带来光照奇缺

  去年本该寒冷的1月,气温异常偏高,沿江苏南的大部分地区为1960年有记录以来次高值。从2006年1月12日开始,全省受北方弱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连续阴雨天气,其中18日起雨量大,沿江苏南地区普降大雨。20日北方冷空气势力有所增强并南下,受其影响,降水性质有所转变,出现雨夹雪或雪的天气。此次降水过程一直持续到2006年1月21日;造成去年1月中旬光照奇缺,去年1月中旬南京的阳光创下历史最低值。而此时,正是夏收作物正处于越冬期,光照奇缺,雨水过多,对在田作物产生不利影响。

  梅雨带来巨大损失

  2006年全年我省出现的暴雨洪涝主要集中在6至7月份,尤其是6月30日5时至7月5日5时,苏北大部分地区多暴雨、大暴雨,降水量普遍在100mm以上,其中江苏西北部、江淮之间北部和沿淮地区在300mm以上,大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雨水大的地区稻田受淹,局部田埂被冲毁,肥水流失严重,少数稻田积水涝灾严重,部分稻田因此而补种或改种。

  气温异常带来褐飞虱满天

  而2006年,8月下旬,江苏突然陷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高温,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淮北地区偏高1~2℃,江淮地区偏高2~3℃,苏南地区偏高3~4℃。苏南地区大多为1960年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或次高值。旬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高淳,8月28日极端最高气温为37.3℃。旬内多高温天气,大于35℃高温日数淮河以南地区2~7天,其中高淳多达7天。高温对正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杂交稻影响较大,结实率下降。另外,气温偏高,十分有利褐飞虱的迁入与繁殖,造成褐飞虱成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