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城墙“中空开发”保护还是破坏?(组图)

火车站新建城墙中设有网吧和公厕

含光门

  中空城墙里正在建唐城墙遗址博物馆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2006年12月,刚刚连接一年时间的西安城墙火车站段二楼开了一家网吧,城门洞上写着斗大的“网吧”二字,有网友将此拍下在网上发表。古城墙能不能开发商用,立即引起一片争议。不但城墙火车站段,朝阳门、含光门、玉祥门都有类似情况,不是在城墙内办公,就是用于商业开发。

  解放门

  网吧、厕所、办公室“一应俱全”

  解放门

  又叫小北门,原名中正门,在今解放路北端。
1952年因扩建火车站广场而拆除,2005年重新连接,至此西安城墙全线贯通。

  2006年12月,城墙开网吧事件被曝光后,在有关部门的责令下,“网吧”二字被拆除。不到一月,“网吧”二字,又悬挂在原来的位置。

  1月21日,据城墙景区管委会火车站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把城墙建成中空,是在对城墙进行连接和修复工程前就已经定下的规划,得到过西安市政府的批准。目前,此城墙西段已被装修后开发,墙内置3层楼,一楼是旅客服务中心、公厕,二楼为网吧,三楼是管理处的办公区域。东段大约占所有待开发“场所”的三分之二。

  据记者了解,除了现在的厕所外,目前这一段城墙内还将建设两个五星级厕所,整个项目正在实施中。新建的五星级公厕将取代现在火车站广场的临时公厕。

  朝阳门

  “变电站”“交易中心”各据一方

  朝阳门

  位于西安城墙的东段,这座城门朝着太阳,是每天第一个见到阳光的城门,故名朝阳门,1994年修复。

  十多年前,在对朝阳门进行修复改造时,有两家单位在城墙墙体内安了家。1月21日,记者来到朝阳门,发现北门洞的铁皮卷闸门里是一座变电站,而南门洞则是被玻璃门隔开的“西安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该中心是西安市建委的下属单位,在此办公已8年了。据市民说,此前,城墙内还开过招待所。

  西安市供电局市北操作队队长张庆安说,这个变电站已存在十多年了。早在1994年,供电部门出了一部分修复资金,所以改造时,城墙和变电站是一起修建的,除了外面用砖外,里面全是钢筋混凝土浇灌,变电站建设到城墙里面,这样节约了占地,而且美化环境,与城墙结为一体。

  含光门

  要建唐城墙遗址博物馆

  含光门

  是唐长安皇城南面偏西的门,唐末封闭了其中门洞,保留了东门洞,北宋以后全部封闭,2005年重新整修。

  与其他几处不同是,含光门城墙在外观上只能看到一个不大的门洞,旁边标志牌上写明“室内施工,闲人免进”。

  走进门内的施工现场,里面宽敞、明亮,有段半截城墙,夯土直达房顶。夯土的南边有原来城墙的外墙,整段墙体被新修复的“大厅”包裹着。一名工人讲,这里要建博物馆。

  据了解,将建的博物馆是唐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玉祥门

  “中空”部位住人堆垃圾

  玉祥门

  又叫小西门,1926年,北洋军阀刘镇华包围西安8个月,后冯玉祥将军解围,为纪念冯玉祥,故名玉祥门。

  昨日中午,在玉祥门南门洞内,有两个后来开设的小门,从门缝可以看到里面的垃圾、杂物;北门洞的小门里,东房有办公座椅,西房则被人居住,里面有一些家庭用品。

  城景委

  城墙修复段不属于文物

  “城墙修复段不属于文物。”西安市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樊大可说,之所以认为这对城墙有损害,是对该段城墙是不是文物没搞清楚。这与原来的文物是两个概念。

  樊大可说,西安城墙火车站连接段、朝阳门连接段、含光门段等等都是后来改造修复的。在现今的修复上,采取了外墙内房的结构。此结构除了更坚固外,还更好地保护了文物,含光门段就是为了保护唐城墙遗址。

  破坏古迹还是古为今用

  2006年12月,网友“金翅鸟”经过西安火车站时,看到一段城墙正在施工,让他吃惊的是,原来是要在城墙内修建一家大型网吧。随后,这组“中国唯一完整的古城墙,竟用来做网吧”的照片在网上迅速“走红”。

  “竟用我国历史建筑———古老的西安城墙来做网吧、厕所,太不像话!”网友“糖果”认为,历史遗迹应该尽最大努力去保护。他甚至为此种做法感到“耻辱”。

  许多网民直言:文物就是文物。城墙不仅仅是西安的,更代表着鼎盛时期的中华文明。在城墙内开网吧、建公厕、甚至办公的做法实在不妥。

  也有部分网民则表示理解。“这样会吸引更多的人去了解西安的城墙,没有什么不好。”

  这部分人认为,由于西安城墙占地面积较大,过多消耗了城市的土地资源,对城墙的商业利用就是合理开发。这是古为今用的好办法。

  专家:城墙“中空开发”有损文化价值

  西安城墙能否进行商业开发?记者采访了部分从事建筑设计的工作人员和文物研究专家。他们认为,将被毁古城墙修成中空,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墙体结构造成破坏;另外,对城墙的商业开发,损害了它的文化价值。

  古城墙文化价值遭破坏

  对于部分城墙出现“中空”现象,一位从事建筑结构设计研究的人士认为,由于修建之初就已设计好了内部空间,所以火车站前的新建城墙内部中空并不影响墙体的结构受力。从技术角度看,这段城墙不会因中空问题影响到墙体自身的承重,而且还能节省占地面积。但他同时说,将古城墙建成中空会对城墙整体造成影响。无论中空的墙体被处理得多么坚固,其本身构造就已发生改变,蕴藏的文化价值也遭破坏。

  城墙保护重点是其完整性

  从西安市文物局退休的韩保全与文物打交道近40年,是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他认为,城墙修复段属于西安古城墙整体的一部分,应该受到很好保护。“城墙是西安最大的古代建筑,已成为西安的标志。”韩保全说,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首先要确保文物的完整性。作为国家级文物,西安城墙包括内部夯土和外部砖墙,所以这个整体应加以保护。

  对于利用城墙进行商业开发,韩保全认为,开发要有“度”,不能破坏城墙面貌。“商业开发的问题很现实,但前提是要与城墙的风格风貌保持一致。”韩保全强调。据了解,国外对文物古迹的商业开发非常谨慎。除了供参观外,一般情况下,利用文物进行商业操作是不允许的。

  南京:很少进行商业开发

  除西安外,南京也有古城墙。南京的古城墙建于明朝,全长33.5公里。昨日,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南京城墙很少进行商业开发。日常修葺时,城墙内部也没有建成中空,目前,城墙内只有一家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博物馆。

  西安城墙历史悠久,其中南墙、东墙是在原唐皇城基础上修建的,文化价值极高。有人担心,一旦网吧开启,大规模的商业开发潮将不可避免。在强调经济意义的同时,西安城墙的社会文化意义却常常被忽视。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刘立春 王瑞强 实习生 黄晴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保全 | 冯玉祥 | 樊大可 | 西安 | 西安八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