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艺伎学徒博客拉女孩入行 吸引数十万人(图)

日本艺伎学徒博客拉女孩入行 吸引数十万人(图)

    2006年11月25日,艺伎们在日本京都欣赏红枫叶。艺伎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这一古老而神秘的行业在日本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及影响。经过专门训练的艺伎不仅服饰华贵,而且举止文雅、多才多艺。 新华社/法新


日本艺伎学徒开博吸引数十万人 拉女孩入行

日本艺妓传统图片。资料图

  艺伎是日本传统而独特的文化现象。在外界看来,艺伎是一个神秘而富有魅力色彩的群体,在美艳柔情的外表和华丽的服饰背后,她们的真实生活鲜为人知。

  据法新社22日报道,当今社会,夜总会、酒吧、卡拉OK厅等娱乐场所已主宰大部分现代人的生活。再加上电脑、手机、音乐播放器等的日趋流行,日本已经很少再有女孩将做艺伎当成自己的梦想。其实,步入网络社会的艺伎也在调整自身的生活方式,努力跟上时代节拍。日本京都某艺伎馆的一名艺伎学徒2005年12月甚至开了博客,吸引了几十万人点击。


  艺伎学徒开博

  报道说,如今日本京都的不少艺伎都在通过上网、学英语、海外表演等各种方式逐步与现代世界接轨。伊知(译音)艺伎馆的舞伎(即艺伎学徒)马目就通过写博客向世人展示自己真实的生活状态,为外界了解艺伎生活状态打开了一扇窗,甚至使一些少女对艺伎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现年18岁的马目介绍说,目前她已进入正规的艺伎训练状态:名目繁多的聚会、练习各种技艺、定期做美容、试穿和服、学传统舞蹈、欣赏音乐、饮茶,还有长时间的梳妆打扮。但她仍坚持上网写博客,记录每天的生活。

  目前,马目的博客已有很高的点击率。马目说,她希望自己的博客能鼓励更多的女孩考虑进入艺伎这个行当。

  20世纪20年代是日本艺伎繁荣时代,但随着时过境迁,现在京都大概只有280名艺伎和舞伎。马目说:“即使有一些女孩想成为舞伎,但得知必须经过艰苦严厉的培训后,她们大都改变了主意。我希望我的博客能够帮助那些真正梦想成为一名出色舞伎的女孩们。”

  有消息说,马目的博客已经吸引了一位女孩加入伊知艺伎馆成了一名舞伎。目前,伊知艺伎馆共有3名舞伎、1名艺伎。

  “出售梦想”

  和其他艺伎世界里的人一样,现年35岁的伊知艺伎馆老板千叶(译音)也认为,近几年推出的描述艺伎生活的小说或影片大都与事实不符。许多人一直认为艺伎与色情服务沾边,主要靠陪男顾客获得报酬。但千叶说:“真实情况并非如此。艺伎是靠唱歌,跳舞等才艺服务顾客,这才是她们的工作。”

  还有一些人认为,舞伎是被家人迫不得已卖掉还债的。但实际上,做舞伎完全是她们自己的选择,并且很多女孩还得尽力说服艺伎馆老板接收她们。

  舞伎刚进艺伎馆时,只是帮忙做些琐事,同时学一些规矩。一般成为一名舞伎需要半年时间,在这之前,她们要陪同艺伎接待顾客。

  居住在京都的彼得·麦金托什10年来一直研究艺伎,给她们拍照,还和一名艺伎结了婚。他说:“艺伎从事的是艺术表演,不是卖弄色情,更不卖身。她们是在‘出售梦想’。顾客和艺伎在一起的时候,不用谈论房租、水费等问题。艺伎总能使顾客感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让他们接近自己的梦想。”

  终生职业

  做一名艺伎意味着一生都要专于这一职业,除非结婚。

  当记者问到马目是否打算结婚时,她笑着说:“我还没有想过。结婚就等于放弃成为一名艺伎的梦想,因为同时做妻子和艺伎是不可能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很多艺伎都有男性赞助者,一般她们都选择做赞助者的情人,但并不结婚。

  麦金托什说:“遇到富有的成功人士,那些漂亮,富有艺术内涵的艺伎有时也会动心,但她们和妓女绝不一样,”麦金托什强调说。

  马目休息的时候,经常梦想去遥远的国家旅行。因为艺伎有时候会被邀请到国外表演,马目希望有一天自己也有这样的机会。“我想去法国、意大利、还有美国的夏威夷。我从没乘过飞机,我很希望能有机会乘飞机到我喜欢的国家去看看。”(贺丛芝)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