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建设新农村资金从哪里来”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2006年,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建设新农村,资金投入必不可少。目前,我省新农村建设资金来源初步呈现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国家扶持、金融部门支持、社会资金投入等三个来源体系。本报自今天起,将于近期内陆续推出“新农村建设资金从哪里来”系列报道。

  新农村建设,资金是关键。发展农村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农业,除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引导,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以外,争取金融支持也是一个重要来源。

  在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金融资金中,政策性信贷已经成为我省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器。记者通过剖析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在江苏的信贷资金流向变化,借此为各地新农村建设中如何获取金融支持提供一些启示。

  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风险隐患,金融机构过去以提供短期贷款为主,即主要为粮食、棉花等农产品购销提供信贷支持。江苏是全国最早实行粮棉市场化改革的8个省份之一,市场化程度高,粮、棉产量较高且市场行情多变,而为有效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农业生产,必须争取金融支持。从实践看,农发行2006年投放收购和调销贷款314亿元,支持收购粮食161亿公斤、棉花840万担,其支持的粮食和棉花的收购量分别占全省社会总收购量的70%和50%以上,保证了小麦托市收购政策有效落实,防止了农民卖粮难、卖棉难问题的发生。为防止农资价格频繁波动,省政府加大对农资市场调控,农发行在全国首家投放地方化肥储备贷款,支持企业储备了29万吨化肥。

  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生产,致富农民,在这一过程中,发展龙头企业至关重要,而龙头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也可以得到农业政策性贷款的支持。记者从江苏农发行了解到,2004年该行就在全系统率先将产业发展成熟、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纺工企业纳入支持范围,目前,得到支持的企业面越来越广;在新农村建设资金紧缺的苏北地区,以及以粮油加工为重点的中小型企业,还可享受农业政策性贷款的特别扶持。农发行有国家信用作保障,资金绝大部分来源于中央银行再贷款和总行债券发行,在国家实行“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政策时,能充分满足涉农企业大额资金需求,而且贷款以基准利率为主,可有效减轻企业财务负担。2006年,农发行的支持范围已经发展到农副食品加工、畜牧养殖、纺织服装等7大行业23个领域。去年江苏农发行累计发放贷款突破420亿元,占全国农发行系统的十分之一强。

  据透露,今年农发行将拿出100亿元支持省内100家龙头企业,并对农业新技术加以扶持,加速农业科技转化,同时按照“以工投农,以工补农,以工建农”的农业发展方向,对全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给予支持。

  新农村建设是项长期任务,实现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环境,需要长久的努力;随着我省农村“三集中”政策实施,大量土地需要复垦,小型水利、田间道路、河道清淤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都需要大量资金,而政府的财力在短时间内难以支持,那么,钱从哪里来?江苏农发行行长石晶莹表示,投入大、周期长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样可以寻求金融支持。江苏农发行已在全国率先开办粮食生产基地建设中长期贷款,贷款年限最长的可达8年,目前已投放贷款40亿元,预计改造耕地面积264万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今年,江苏农发行将重点支持土地整治、复耕和农田灌溉排涝等农业基础设施工程,并支持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

  记者获悉,今年仅江苏农发行一家金融机构就将对我省新农村建设提供500亿元的信贷支持,各地和相关企业完全可以通过主动加强与所有金融机构的对接,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本报记者马健陆剑吕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