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政府人性化服务有效保障穆斯林朝觐安全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陈晓虎、赵锋、毛咏)70岁的左拉姆大妈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芦草沟乡的一位普通农民,日前她第一次出国朝觐归来,她说:“朝觐是我一生的最大心愿,这一路上吃饭、坐车、朝觐米娜山都受到很好的照顾。

  2006至2007年度,新疆共有3108位穆斯林前往麦加朝觐,这是1949年以来新疆组团朝觐人数最多的一次。截至1月16日,这些虔诚的朝觐者已全部平安抵达自己的家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局副局长董文说,从乡村到自治区都有专人、专车接送朝觐者,并统一安排食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随团医生比去年增加了近1倍,达到7人,还新增了14名教务指导,以确保朝觐人员朝觐期间的交流和安全,顺利完成功课。

  新疆朝觐团由喀什团、乌鲁木齐团、和田团等十个分团组成。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规定,为使朝觐人员圆满完成朝觐功课,各省区每个分团从朝觐人员中推选宗教知识渊博,懂阿拉伯语,并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的宗教人士担任朝觐教务指导员。朝觐团人员出国前要在当地统一接受出国注意事项、沙特当地风土人情、简单的阿拉伯语问候语等内容的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局朝觐办副主任王纯夫说,为确保朝觐人员健康和人身安全,朝觐团在抵达麦加后就成立了临时医院,并设立值班人员24小时轮班制,设专人负责食宿等后勤保障。

  甘肃省宗教局伊斯兰教处处长马成兴说,每年朝觐期间,中国驻沙特大使馆不但要去中国朝觐团驻地慰问,还给中国穆斯林讲解沙特概况、风土人情和朝觐规定。大使馆还与沙特政府协调朝觐相关事项,随时通报朝觐信息和提供各种服务。因为前来朝觐的穆斯林当中有很多老人,随团医生在朝觐期间非常忙碌,及时为他们体检看病。

  记者在甘肃省宗教局发给每位朝觐者的《朝觐工作手册》中看到,其中对常见的疾病以及车祸、液化气中毒、失火、走失等事故都有详细的预防和处理措施。

  宁夏宗教局伊斯兰教处处长杨生瑞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为每年前去朝觐的穆斯林定制了统一服装,并统一组织穆斯林包机去朝觐,减轻了很多人第一次出国的精神负担,正因为随团工作人员人性化的组织和服务,20多年来,在朝觐期间发生的踩踏事件中,宁夏无一人出事。

  2006年至2007年度全国朝觐人数达到9700多人,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参加朝觐的穆斯林就达到了5200多人,是三省区历史上赴麦加朝觐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三个省区目前有穆斯林群众1600万人,是中国最主要的穆斯林聚居区。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斯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