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啊,外用药入口 医生开“偏方”?

  金女士来电反映:我女儿今年才1岁半,本月15日下午我带她到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看病,一位刘医生说小孩得了口腔溃疡,然后开了云南白药喷剂。我给孩子喷了一次药,没想到她一直哭,我仔细看了说明书,发现这瓶喷剂居然是外用药。

我非常生气,就打电话到医院,他们说会重视这个问题,但直到现在也没有给我一个说法。

  记者调查

  19日下午,金女士来到本报读者接待室,详细讲述了事情经过。她介绍说,因为女儿的口腔溃疡很严重,15日下午5时许,她带着女儿来到镇海路的市妇幼保健院。当时给女儿看病的是耳鼻喉科的副主任医师刘医生,他检查了两三分钟之后开了处方,并且告诉她双料喉风散和云南白药喷剂都是喷喉咙用的,但是现在医院的药房暂时缺货,得到外面的药店购买。刘主任还嘱咐金女士,小孩的口腔溃疡很严重,要尽量往喉咙深处喷药。

  走出医院后,金女士赶忙到附近的药店买药。她拿着刘医生写的“云南白药喷剂”给药店工作人员看,工作人员就拿了一瓶“云南白药气雾剂”给她。心急的金女士一出药店就给女儿喷了药。没想到女儿的眼睛瞪得非常大,而且不停地哭,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还以为是孩子讨厌药的味道。晚上回到家,她仔细看了说明书。这一看,她震惊了:说明书上很明确地写着“切勿入口”。

  金女士越想越后怕,马上打电话向云南白药厂咨询,可是厂家没人接电话。于是她又拨通了市妇幼保健院的电话,一位值班医生告诉她可能是买错药了,云南白药粉才是可以内服的,喷剂则是外用的,他要求金女士赶紧让孩子大量喝水。因为女儿的口腔溃疡很严重,原本喝水就困难,金女士那天夜里只好拿着滴管不停地给女儿喂水。16日上午,金女士终于联系上云南白药厂,工作人员明确地回复说,云南白药气雾剂是绝对不可以入口的。此后该药厂还多次打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幸运的是,金女士仅仅给孩子喷了一次药,所以孩子没有出什么问题。

  17日,金女士向市妇幼保健院反映了此事。第二天上午,该院医务科的欧阳科长才打电话叫她带着病历去医院。金女士随后立即赶到医务科出示病历单并说明情况,但是欧阳科长只是给刘医生打了个电话,之后就坚持说医生用药没有问题,因为有些不能口服的药作为“偏方”是可以入口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光华大药房购买云南白药喷剂,工作人员就拿出一盒“云南白药气雾剂”。记者问:“是否有其他的云南白药喷剂?”药房工作人员回答说:“只有这种是喷的。”记者又问:“这种喷剂能口服吗?”工作人员肯定地说:“这个是外用药,切忌入口。”随后,记者拨通了云南白药厂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南白药气雾剂里面含有酒精,对人体内粘膜比较薄弱的地方会产生刺激作用,绝对不可以入口。”记者问:“口腔溃疡可以使用该药治疗吗?”客服人员回答说:“溃疡面的粘膜原本就已受损,更不能使用该药。”

  金女士告诉记者,没想到市妇幼保健院会用这样的态度来处理此事,她希望借党报一角引起院方对医生规范用药的重视,也希望刘医生勇于承认错误。如果院方不能给她满意的答复,她将保留起诉的权利。

  医院回应

  昨日中午,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欧阳科长以及当事人刘医生来到本报读者接待室,对此事做了解释,市行评代表张先生也参与此事的处理。刘医生告诉记者,他有一位老乡曾找他看过口腔溃疡,他开了云南白药喷剂让他喷,结果治愈了溃疡。记者拿着买来的“云南白药气雾剂”问道:“是这种药吗?”刘医生拿起来看了一下说:“是这个。”刘医生说,当时他确实给金女士开了云南白药喷剂,并明确告诉她,这个是外用药,但是作为“偏方”可以入口,而且他以前试过非常有效。对此,张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偏方”,应当考虑个体差异,更何况病患是一个年仅一岁半的小女孩。而且,在使用该“偏方”时应当将有关药物的情况告知患者家属,譬如该药是外用药,如今要口服,必须征得家属的同意等。刘医生认可了张先生的说法,承认他在此事上处理得不够慎重。

  欧阳科长告诉记者,18日金女士来医院的时候,因为刘医生正在龙岩出差,而他对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只是问金女士是否给孩子用药,金女士回答没有用,所以他才没太在意。现在来到报社,发现刘医生开的是云南白药喷剂,他才弄清楚了事情的经过。他承认在这件事上是刘医生不够妥当,没有考虑到“偏方”并不是适用每个人的。欧阳科长表示,他们将向金女士道歉,并赔偿她购买“云南白药气雾剂”的费用。

  本报记者 林燕贞 实习生 黄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医生 | 发现 | 云南 | 医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