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为筹救命钱 七旬病翁欲贱卖千万古董(图)

  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实习生 蓝晓静

  独居在广州市白云区广花三路一小区的吴老伯,近来遭遇太多不幸:心脏病越来越严重,一年内7次晕倒险夺其命,仅有的16万元存款也被小偷盗取了,而其一批价值近200万元的古董也被人骗走了。
万般无奈之下,吴伯决定将其收藏了一辈子的价值近1000万元的140多件古董全部卖掉,然后去做心脏移植手术.

  据吴伯称,他祖籍天津,从部队转业后在一行政单位任职,上世纪8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下海经商,下海前是一名副厅级干部。

  珍贵古董价值千万

  见到吴伯是在白云区广花二路合益大街旁的一栋老楼里。吴伯告诉记者,他今年已77岁了。

  记者在吴伯家的客厅里看到,不大的客厅摆满了各类古董花瓶和玉器。吴伯陆陆续续从房间内搬出更多的“宝贝”:清朝的紫砂香炉、商代中期的龟背甲骨文,还有多件缤纷异彩的鼻烟壶。吴伯对记者说,“我共有140多件珍贵古董,是我50多年来花费近100万元收集的。”

  吴伯告诉记者,过去常趁着出差机会,到全国各地去收集古董文物。据悉,无价之宝的甲骨文是1987年吴伯在河南安阳小屯购得的。

  “老城区治安不好,我还有好多宝贝放在银行里了!”前日下午,吴伯带着记者在农林下路广东发展银行大厦一投资公司,看到了他委托在该公司保管的古董。记者细数,仅各类精美的鼻烟壶就有80多件,有玛瑙的、翡翠的、玉石的,看得人眼花缭乱。

  吴伯向记者透露,通过众多专家的评估,他所有的古董除龟背甲骨文外(国家规定不能出售、转让),价值可达1000多万。

  重病缠身拟贱卖古董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吴伯脸色一直很难看。吴伯告诉记者,他40多岁时就检查出有心脏病了,以前一直吃药治疗,“但现在却越来越严重了,不到一年就发病晕倒地7次。”说着,吴伯已发青并显浮肿的脸变得凝重许多。

  记者看到吴伯的病历上写着“心室肥大、心颤、传导堵塞”。专家称因为心室肥大已错过安装心脏起搏器时机,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心脏易体移植。

  据吴伯称,其老伴因其有病离开了他几十年了,唯一的女儿又远在武汉,也很少理会他,20多年来,吴伯除做点生意外,就是和古董打交道。“现在住院做手术费用最少要100万,而我现在连1000元也没有,有的就是这些古董了。”

  “这些古董是我一生的心血,现在我只有忍痛割爱将收藏几十年的古董全卖了换钱治病。”吴伯说,“因急需做心脏手术,我也只需卖200万元就好了。”

  当记者问及为何只要卖这么少钱时,吴伯淡淡说道:“我只希望这些钱能够治好病,能够过完余生就行了。”

  200余万古董被骗

  刺激吴伯急着要贱价卖掉这批古董还因他被骗走13件古董和本月9日16万元积蓄被窃。

  今年年初,一位叫王爱丽的女子和一位姓苏的男子打着中华慈善总会的名义找到吴伯,声称让其拿出自己收藏的文物来慈善义卖,由慈善总会负责为其治病,此外还将聘其为慈善总会的顾问。“就这样,他们从我这里拿走了13件珍贵的古董,价值共计200多万,此后他们除了之前汇给我3万块钱之外,就突然消失了,我后来才知道是一个骗局。”无奈的吴伯只好报警。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月9日,吴伯在街头看一群人耍猴的时候,被人偷走了钱包,钱包内有一张银行卡,多年来的积蓄16万元全存在里面。“两天后发现钱包丢的时候,到银行查卡,卡里的钱已经没有了。”

  能救吴伯的也许就是身边剩下的千万元古董。“我只要把病治好了,我还可以再收集一些东西,也许到我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会将这些东西交给国家。”

  目前,吴伯将其所收藏的古董交由广州一家投资公司进行保管,并准备于近日进行拍卖。

  (报料人:高先生,奖金100元)

  背景链接:吴伯错失参加医保良机

  新快报讯(记者 周继坚)记者了解到,像吴伯这样的早期下海人员,如果未退休则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但是达到退休年龄之后,则不能再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

  实际上,很多早期下海人员“下海”后,既没有参加养老保险,也没有参加医疗保险,很多人已经达到或接近退休年龄。为了切实解决这些人的参保问题,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特别在2005年底就推出了早期下海人员通过一次性补缴费用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办法,等于给了这些人一次“上车”的机会。

  其中,早期下海人员一次性参加养老保险的截止时间为2006年11月30日。根据规定,早期下海人员只要能够找到档案核实工龄,可以通过一次性缴纳大约3万元的养老保险费和大约2.3万元的医疗保险费,从而正式纳入全市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遗憾的是,由于吴伯在过去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向劳动部门申请参加养老保险,同时也就错过了申请并享受医保的机会。
吴伯患有心脏病,每日靠药物维持。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倩茹/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伯 | 慈善 | 白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