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思维独到的苏文茂(图)

苏文茂在副食店深入生活

  我们都知道苏文茂是今日“文哏”相声的代表人物,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同时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传统相声的加工整理者和相声作家呢?

  比如《论捧逗》,也叫《捧逗争哏》,过去叫《八不咧》,本来是一段趣味性的传统段子,讲述的是“逗哏”与“捧哏”相争,互相瞧不起,而且互相出难题,都想把对方难倒。显然主题不够明确,但苏文茂喜欢这块“活”。在双方的对话中,有不少的“包袱儿”,可是他不照原来的样子使,而是和朱相臣一起,对老“活”进行了重新加工,由始至终围绕着一个主题:红花得靠绿叶相扶。
也正是因为主题明确了,自然就增加了段子的思想内涵。

  ……

  苏文茂整理的《文章会》《论捧逗》《批三国》及《抚瑶琴》《打醋》《老太太说戏》《请客得罪人》《夸祖先》《答非所问》《顺情说好话》等等,个个都是精品。而且,自1956年开始创作……哦,应该说明,精品小段儿《宁波话》是他在1950年根据“独角戏”改编的,我看也应该算是创作。《大办喜事》是他创作的第一个大段子,之后,创作就愈发不可收拾,作品有《满载而归》《纸里包火》《得寸进尺》《美名远扬》《学习光复道》《光复道上红旗飘》《学习张士珍》《五张画》《开心钥匙》(以上两个作品与朱学颖、朱相臣合作)、《打井记》(与王允平合作)、《废品翻身记》《维纳斯的遗憾》(与刘梓钰合作)……

  ……

  无论是在表演方面,还是在整理传统段子、创作新作品方面,苏文茂都做出了贡献。比如,相声艺术在塑造人物形象方面不同于电影艺术,称郭振清为“李向阳”;称陈述为“情报科长”;称刘江为“胡汉三”……因为这几位电影艺术家成功地塑造了李向阳、情报科长、胡汉三的形象,对人物的刻画入木三分。而相声刻画人物却很难,因为相声是“现身说法”的艺术,演员总是先以演员自身开始表演,而后再进入角色,其间,还可能时进时出。所以,观众在欣赏了一段相声后,得到的第一印象是某某演员,而不是某某角色。但苏文茂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形象:苏文茂是“哏会计”(《满载而归》);苏文茂是“苏捧逗”(《论捧逗》);苏文茂是“苏批三国”(《批三国》);苏文茂是“北大高足”(《文章会》);苏文茂是“苏大秘”(《新局长到来之后》)……苏文茂确实是一位塑造典型人物的高手。这也是“苏氏相声”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摘自《逗你没商量·相声产业中的“苦”与“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李向阳 | 胡汉三 | 朱相臣 | 相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