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流氓软件”之水越搅越浑 奇虎 CNNIC大打口水战

  围绕一个名为“my123”流氓软件的归属,国内互联网行业中的两大知名机构“奇虎”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近日大打口水战。双方攻击的火力之猛,让人们看到国内互联网行业某些角落的糟糕生态环境。

  “my123”的背后是“奇虎”吗

  奇虎和CNNIC的口水战始于上周。

事缘CNNIC在上周向京沪多家媒体发布一则声明,称有充分证据显示,去年11月上旬大规模爆发的my123恶意软件的背后,有奇虎进行商业炒作并从中获利的重大嫌疑。my123肆虐的结果,是奇虎的安全上网软件“360安全卫士”在短时间内被下载超过1500万次,奇虎是my123爆发的最大受益者。

  在CNNIC向媒体发布的声明中,出示了部分网友对my123恶意软件自发进行调查的结果。根据CNNIC提供的材料,显示my123的爆发与一名叫“王天平”的人有直接关系。根据网友的说法,“王天平”曾是国内众多顽固流氓软件的“始祖”,而此人又和奇虎目前的掌门人周鸿袆关系密切。

  部分网友由此提出多项质疑:第一,从规模及爆发面积来看,国内数百万用户被my123恶意修改了主页,其手段“新奇狠毒”。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my123的大规模爆发,等闲小公司根本办不到。第二,my123爆发后,360安全卫士在不到10小时就完成了样本文件的收集、分析、反编译等一系列技术工作,并迅速推出专业杀毒工具,反应之快连瑞星、江民等专业杀毒厂商都望尘莫及。若非提前获知,360安全卫士为何能以业内不可能的速度攻克了my123这个“技术高强”的恶意软件?

  “奇虎”坚决否认幕后操纵

  针对CNNIC的声明,奇虎本周二向媒体发布声明,坚决否认与my123有任何关联。声明称,奇虎公司已于本月11日向北京朝阳区某派出所报案,并提交包括my123在内的几款恶意软件样本以及技术分析材料,为回应CNNIC对其是否报案的质疑,奇虎甚至出示了该报案的回执单号码。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奇虎在努力撇清自己与my123关系的同时,反戈一击,将矛头指向CNNIC。声明称,据网友反应,CNNIC旗下的“CNNIC中文上网”插件具有“无法卸载、强制安装”的特征,并且导致网民的系统运行缓慢、蓝屏,严重的甚至造成死机现象,该特征完全符合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布的“恶意软件定义”。奇虎表示,CNNIC一边声称谴责恶意软件的制作者,一边又使用恶意软件及病毒技术的手段伤害网民权益;一边表示堵住恶意软件源头是最有效的治理途径,一边又在自己的产品中加入病毒技术为所欲为……奇虎强烈要求CNNIC向广大网民公开解释。

  口水战暴露监管缺位

  奇虎、CNNIC之间这场口水战,暴露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亚健康”生态环境、普通网民的无辜和无助、监管的缺位,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严重滞后。

  业内人士指出,强制安装、难以卸载……流氓软件肆虐网上,人人痛恨。两个月前,中国互联网协会曾经公开“恶意软件定义”的征求稿,以期驱散围绕在“流氓软件”产业上的重重迷雾。但事实证明这不过是善良的一厢情愿而已,由于背后巨大的利益驱动,面对公众的指责,流氓软件制造者不但未见丝毫收敛,反而变本加厉。这表明互联网行业中良好的自我约束传统,在金钱的冲击下已荡然无存,呼吁行业自律无异于与虎谋皮。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执法机构的及时介入,或许是剿灭流氓软件的唯一途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天平 | 软件 | 软件技术 | 软件知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