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广电总局要求卫视黄金时段须播主旋律作品

  金陵晚报报道1月20日,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召开“新形势下的电视剧市场合作研讨会”,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透露,为了迎接党的十七大,从今年2月开始,至少8个月,所有卫视频道的黄金时间一律要播出主旋律电视剧。

消息一经发出,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大家纷纷对此发表不同看法。但是具体到什么算是主旋律的影视剧,何种影视剧可以播出,何种影视剧会被禁止在黄金档播出,很多人对此表示概念模糊。记者随后采访了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规划处处长宋鲁曼,他表示,理解“主旋律”要宽泛,“主旋律电视剧应该以江泽民提出的四个‘有利于’为标准,但主要还是看电视剧的价值取向,只要是表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传达美好的情操,一般都没什么问题,主要是要防止电视剧低俗化!”宋鲁曼告诉记者,此次广电总局要求卫视频道播出主旋律电视剧,还是要对古装剧进行一定的限制,不过像《大明宫词》、《汉武大帝》以及即将于本月27日在央视播出的历史剧《贞观长歌》,宋处长认为都可以算作主旋律作品。但当记者提及《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等生活剧以及《康熙微服私访记》等戏说剧,是否都在禁止范围内时,宋处长表示,以后类似这些剧还有待评估。“现在只是说要坚持现实题材、主旋律的电视剧为主,但还没有下达正式的文件,因此什么剧不能播出,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这要等文件下了以后再说。”宋处长还透露,文件将于2月中旬出台。

  江苏卫视:我们贮备了主旋律剧

  江苏卫视是全国首个主打情感版的上星卫视频道,号称打造独一无二的“情感卫视”,该频道所做的《女人百分百》《服务先锋》《调解》等情感型谈话节目一直受到观众的喜爱,收视率居高不下。今年,江苏卫视又在此基础上大力开掘综艺娱乐领域,《绝对唱响》《名师高徒》都在全国打响知名度。广电总局关于卫视频道的要求对于江苏卫视频道打造定位等方面是否会有影响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江苏卫视对于频道的打造和定位,与广电总局对于“卫视黄金档要主打主旋律”的要求一点也不违背。“主旋律也包含了情感,比如我们现在做的综艺节目《名师高徒》,表现一种师道、人道,主题形式都是积极向上的。”这位负责人说,人们对于主旋律、主旋律电视剧有一种狭隘的理解,觉得一定是枯燥的、政治的,“其实只要是积极的、符合整个社会主义要求的,无论是情感剧、悬疑剧、伦理剧等,都可以称为主旋律。”“卫视的电视剧把关一向很严,今年我们本来就没怎么储备古装剧、警匪剧,而主旋律剧准备得不少。”至于黄金档除电视剧外的其他节目,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也是秉承了主旋律精神的。至于能否通过对卫视的要求规定来改善目前电视剧粗制滥造的现状以及演员漫天要价的情况,这位负责认为,仅仅通过对卫视的要求来改善有可能治标不治本,电视剧制作质量以及演员素质都是一直伴随电视剧发展的问题。

  关于选秀类:避免细节低俗化

  如何让广播影视文艺创作充分满足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贯彻“三贴近”原则的同时,遏制低俗化倾向?这个问题成为近日召开的全国广播影视局长会议上的热点话题。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表示,2007年,广电系统将把净化荧屏视频、坚决抵制低俗之风作为宣传管理重点,加强对法制类、娱乐类特别是选秀类节目的管理,确保健康向上、有益无害。据介绍,刚刚过去的2006年,广播影视文艺创作坚持“三贴近”原则,紧紧围绕建设和谐文化,着力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精品。其中,电影电视剧坚持以现实题材创作为重点,关注基层,深入群众,重视抓好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农村题材、青少年题材和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创作,效果良好。“在推进大众媒体与艺术创作贴近广大群众的同时,要避免媚俗的倾向。”王太华说,目前,部分广播影视节目还存在低俗之风,选秀节目过多、过乱,部分选秀节目细节低俗。为此,广电系统将强化节目规划、播出审查、收听收看,从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建立规范监管标准,奖罚措施,形成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坚决制止广播电视节目中存在的格调低下的问题,坚决制止盲目单纯追求收视率、收听率而不顾社会影响的做法。将严格执行广播影视节目播出标准,重点加强对法制类、娱乐类特别是选秀类节目的管理,限制此类节目数量,提高质量,有度有节。与会者认为,选秀类节目本身没有过错,这其中有好的作品,如《感动中国》,也是“选秀”,但赢得的是人心,留下的是品性的闪光;当这类节目既有品质保障又能科学运营时,还会成为叫得响的文化产业。但是当从媒体、节目制作者到观众,都只盯着“明星化”带来的广告收入、利润所得、耀眼光环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迷失在“皇帝新衣”堆出的城堡里,在让节目低端化的同时,也造成了观众群体的盲从。文化学者、影视工作者林旭东说,“选秀节目类型本身,没有过错,但当这类节目铺天盖地的时候,就需要关注了。”

  关于法制类:要清除血腥镜头

  继重拳出击娱乐、谈话类节目低俗风之后,国家广电总局日前重申,法制节目报道要严格防止追求猎奇刺激和娱乐化倾向,坚决抵制低俗之风和片面追求收视率的做法。法制节目以案说法,见证世间万象,算得上是荧屏“万人迷”。但是,也有不少人担心,在严加管束之下,一旦剔除了离奇凶杀等元素,“过滤”得太纯净,收视率肯定要遭遇重挫。记者昨天了解到,荧屏“大扫除”虽然并不鲜见,但今年却是规模最大、最缜密的一次。法制类节目由于悬念丛生、扣人心弦,成为深受老百姓欢迎的节目形式。目前,经广电总局批准开办的电视法制频道共有9套,全国广播电视法制栏目超过200个。随着节目形态日益多样,存在的问题也越发凸显。比如,有的法制节目为争夺收视率,过细展现犯罪分子的作案方法,全面再现犯罪过程,详细披露司法机关的侦破思路和侦破手段,对未成年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没有达到普及法律的目的。尤其触目惊心的是,有的节目不惜剑走偏锋,竭尽猎奇渲染之能事。比如辽宁的一档法制节目居然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模拟播出了一遍如何煮人肉、吃人肉的场面。对于这种丧失了基本底线和社会责任的做法,人们纷纷严厉谴责。迫于舆论压力,该节目后来被迫“关门打烊”。针对这些骇人听闻的现象,广电总局不久前对法制报道和节目提出规范要求,要严格控制绑架、纵火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和恶性刑事案件的报道;不得过细披露政法机关的办案细节、侦破手段等;不得对犯罪行为、作案手段、犯罪心理做过细描写与分析;不得渲染凶杀、暴力、色情、恐怖等情节和场景;不得报道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及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种内容。

  关于方言类:一定程度上松绑

  自广电总局去年10月下达“禁播方言剧”的通知后,近一段时间,荧屏依然有不少方言剧在播出,对此,广电总局的负责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给出的回答是:“总局不提倡方言剧,但特殊情况要特殊对待。”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相关负责人前日表示:“我们不提倡方言剧,但全国情况又比较复杂,现在很难有统一尺度。个别方言和带有方言特征的人物台词也是作品本土化、生活化、性格化的一种表现手段,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作品的地方特色和生动性。所以我们对于这种情况,既有原则要求,也要区别处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小光 徐馨 贺沂沂 杨柳 菲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 宋鲁曼 | 电视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