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央视民间寻宝栏目走进南京“海选”

  本报记者 贺沂沂 于峰 实习生 徐汝峰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由央视《艺术品投资》栏目和浦口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07民间寻宝记——走进南京”活动,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在挤满了藏宝人的“海选”寻宝现场,专家组的青铜器鉴定专家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和我们在任何一座城市遇到的情况一样,今天来‘海选’的,百分之九十是赝品!”根据“民间寻宝”活动的日程安排,昨天一天,活动主办方面向全南京市征集市民手中的宝物,云集了萧平、金申、蔡国声、毛晓沪、徐纯原、王立军等国内著名文物鉴定家的专家组将对市民手中的宝物进行鉴定,评选出价值不菲的宝物进入复选程序,并于今天评选出南京民间的“十大宝物”。

  现场:所谓真迹是石印品

  上午9点半,闻讯而来的市民就将文化艺术中心挤得满满当当。箱子、皮包、锦盒……对自家宝物颇有信心的市民将自己的宝物包得严严实实,来接受专家的现场评判。然而,眼光犀利的专家一眼扫过,说出的话语往往令持宝人心情跌到谷底:“这东西不对”、“这东西是新的”、“自己在家里留着玩玩算了”……记者在一位鉴定专家身边只站了5分钟,就有十几个人的宝物被判“死刑”。一位50多岁的中年人拿着一幅尺幅很大的“郑板桥书法作品”来到了鉴宝现场,“这是我家传了几代的宝贝,是我爷爷开始收藏的!”中年人对自己的这件传家宝颇有信心,然而,专家看了一眼,就把这位持宝人的自信打消得干干净净。著名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鉴定收藏委员会委员徐纯原先生看了一眼,语出惊人:“你这件东西不可能是郑板桥的作品,只是个用石印技术印出来的印刷品。”徐纯原告诉记者,清末民初,我国的石印技术十分高超,做出的这件书法印刷品,竟然到了可以乱真的地步。

  现场:投入万元买来假货

  从事物流和投资业的韩云龙、纪圣梅夫妇投身收藏只有一年时间,但投入不小。昨天他们带来两件玉器:清代大如意和一尊白玉麒麟。当他们小心翼翼将这两件玉器从锦盒中拿出,数位专家一眼便看出它们都是新品——即后人伪造的工艺品。江苏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章义平说,大如意上的两块大玉都是阿富汗玉,玉的品质都不好,而那块白玉麒麟上面的红色是染上去的,玉质也不好。这两件玉器属伪品中的次品,准确地说是做工不太好的工艺品。辛辛苦苦从家运来,只亮相几秒钟便被判为伪品,韩云龙、纪圣梅夫妇的表情有些僵硬。韩云龙说,买大如意花费了他3000元,白玉麒麟更是价格高达8000元。“卖主说这两件玉器都是清代的,我从来也没找人鉴定过。”面对专家的判决,韩云龙夫妇表示“没有因此灰心”。“刚刚踏进收藏这一领域,交点学费是很正常的。”不过韩云龙夫妇也表示,既然专家鉴定结果说这两件玉器是假的,他们准备尽快转手。

  现场:被判假货暴跳如雷

  不过,也并非每个人在得知自己的宝物是赝品后都能理智处理。老家在安徽的李元英在被专家告知她所带来的3件玉器都是假的后,竟当场翻脸,直指“这些专家都是假的,他们根本不懂,就是来骗人的。”说完便愤然离场。昨天李元英装了满满一个旅行包的宝物来到鉴定现场。据李元英说,她和爱人玩古物收藏已经十多年了,这次特意带了“桔皮纹玉币”、“碧玉诸葛亮像”、“红山文化玉”前来鉴宝,特别是“桔皮纹玉币”,都有上千年了。可是当专家看到这个“桔皮纹玉币”时,都不约而同脱口说出:“这是假的,是用化学品泡出来的。”而另外的“碧玉诸葛亮像”、“红山文化玉”也统统是假货。顿时,李元英被激怒了。李元英说,“桔皮纹玉币”是她花3000多元从辽宁买来的,曾有人看过后愿出几万元买,她都拒绝了。“前段时间在栖霞,有人说这东西值几百万,我都没卖,因为我觉得都不够它的价,所以今天我特意带来想让专家给估个价,谁知却都说是假的。”“这些专家根本不懂。我和爱人玩收藏10年了,在这方面已经花费了80万元至100万元,两套房子下去了。这些专家说话太不负责任!”说完,李元英拖着旅行包愤然离去。

  忠告:藏家要有良好心态

  一位女士拿着一串项链来到现场,她本以为这是串琥珀项链,但专家告诉她,这其实只是树脂质地的东西。一个中年人拿着几本发黄的旧书来到现场,专家告诉他,这几本出版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术教材其实只值几块钱一本……“我们也没有办法啊!”章义平告诉记者,专家们也不想这般“残酷”,看到藏家失望的表情,大家心里都不好受。但事实上,不论在哪个地方搞“民间寻宝”,参加“海选”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赝品或者仿古的工艺品。“大家购买藏品时,还要不断提高鉴宝眼光,做好花重金结果买了赝品的心理准备,可以权作为了收藏而交出的学费。那种想用低价就淘到大宝贝的事情,几乎是不可能的!”章义平告诫收藏者,玩收藏最关键是要有良好的心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元英 | 韩云龙 | 徐纯原 | 章义平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