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能只知四大天王忘了四大名旦(图)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作为第五代导演都市生活片的领军人物,夏钢奉献了电影《大撒把》、《遭遇激情》等一批精品之作。让人诧异的是,这次他没有延续自己的都市情结,而是将视角对准了京剧大师荀慧生。对于这一改变,他说:“为的是让我们的孩子们不再只知道‘四大天王’,而忘却了四大名旦!”

  今晚,这部筹划了13年、耗用10年心血打造剧本的电视剧将在央视八套与观众见面。导演夏钢把全部热情都投入到对《荀慧生》的解读,对此他感言:“当今,东方的价值观在不断地丢失,可西方却从东方文化中汲取着智慧,很多我们丢弃的,人家当成珍宝。
近年来全球兴起寻根热、怀旧潮,使得世界更多的人把目光聚焦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艺术,京剧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追逐的焦点之一。用电视剧这一方式再现京剧的灿烂和魅力,对保护和传播民族的艺术瑰宝是一次极好的机会。”

  夏钢说,荀慧生在四大名旦中最具传奇色彩,这也是吸引他执导的原因。“他是一个农村苦孩子,最初学艺并非出身于梨园世家而完全是生活所迫。他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任何后台靠山,他之所以能够在27岁时就荣获‘四大名旦’的桂冠,完全是自己奋斗的结果。荀慧生的一生曲折坎坷,起伏跌宕,形成了充满悬念的故事线索,为电视剧增添了诸多可看的亮点。”他介绍,剧中还塑造了一批泰斗级的艺术家,如侯俊山、杨小楼、王瑶卿、梅兰芳、尚小云等。该剧由荀先生的长子荀令香的忘年之交刘纪宏撰写剧本。

  刘纪宏说:“我永远难忘荀令香老师临终前的嘱托。他说一生想为他爸做两件事,一是出一本荀派唱腔集;二是拍一部电视剧,让人们知道荀派是怎么形成的。”刘纪宏介绍,荀令香、荀皓和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提供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事实,该剧展现了一个历尽坎坷、令人荡气回肠的荀慧生;一个被金钱、权势包围而自强不息的荀慧生;一个有民族气节、为京剧艺术奋斗了一生的荀慧生。浙江越剧团的小生娄宇健在剧中扮演荀慧生;“美猴王”六小龄童则出演四大名旦的恩师、在梨园界被尊奉为“通天教主”的王瑶卿。RJ073左图为导演夏钢。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荀慧生 | 四大名旦 | 夏钢 | 刘纪宏 | 荀令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