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斯卡:老夫聊发少年狂

  今年谁摘小金人?

  奥斯卡:老夫聊发少年狂

  79岁的奥斯卡终于“老夫聊发少年狂”。在提名上,不仅大力提拔新演员、新导演,而且,也更关注一些题材敏感、另类的影片。同时,与以往关注高成本、大制作不同的是,奥斯卡也开始提携一些低成本、小制作的电影。

难道奥斯卡已经从“富爸爸”变成了“穷爸爸”?

  最佳影片:《巴别塔》折中获胜?

  入围:《无间道风云》、《阳光小美女》、《硫磺岛来信》、《女王》、《巴别塔》

  解读:在这个最重头的奖项上,奥斯卡跟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开了一个玩笑:刚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的《硫磺岛来信》却入围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除了这个让人惊奇的提名,本届奥斯卡也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低成本、小制作的《阳光小美女》成为最终五强之一。从中,我们也可以读出一向重视高成本、大制作的奥斯卡开始向好莱坞的“穷人”发出示好信息。

  既辛辣又温和,既反应当代人被社会严重扭曲又不失光明的尾巴的《阳光小美女》是去年美国影坛的一部另类之作,该片将家庭喜剧与公路电影相结合,自始至终都充满了趣味,颇有些两年前让奥斯卡惊艳的那部《杯酒人生》的影子。最难能可贵的是这部电影竟然是乔纳森·戴顿和维莱莉·法瑞斯这对夫妻档首次触电大银幕的作品。相比起《阳光小美女》洋溢的新意,改编自港产片《无间道》的《无间道风云》就有些暮气沉沉,令人失望。

  从戴安娜王妃身故讲述英国女王故事的传记电影《女王》,对当代英国社会、王室、政府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不过,该片虽然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受到好评,但奥斯卡显然还没有做好让一部政治电影成为最佳的心理准备。

  在提名影片中,战争题材的《硫磺岛来信》与反映当代人复杂心理的《巴别塔》都是奥斯卡一贯以来的“心头好”。刚赢得了美国影评人协会年度最佳电影殊荣的《硫磺岛来信》,被美国影评界捧上了天,而被称为“比《撞车》更精巧”的《巴别塔》,也刚刚荣获了金球奖最佳剧情片奖。这两部影片显然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有前途的竞争者。

  预测:考虑到伊斯特伍德(《硫磺岛来信》导演)执导的《百万美元宝贝》两年前才刚刚捧得该奖,因此《巴别塔》得奖的希望更大。

  最佳外语片:《水》凭厚重胜出?

  入围:《光荣岁月》(阿尔及利亚)、《水》(加拿大)、《婚礼之后》(丹麦)、《窃听风暴》(德国)、《潘神的迷宫》(墨西哥)

  解读:此前盛传将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中国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并没有如中国影迷所愿出现在提名名单上,除了《黄金甲》获得一项最佳服装设计奖的提名外,中国电影在本届奥斯卡上几乎遭遇全军覆没。说意外,其实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因为《英雄》、《十面埋伏》,以动作、古装、宫廷为主的“中国式大片”,连年来已经让奥斯卡审美疲劳了。

  综观五部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影片,历史的素材依然深为奥斯卡喜爱。描写二战时法军非洲军团英勇奋战的《光荣岁月》,是一部关于勇气与牺牲的史诗之作,片中五位男演员以团体形式获得了去年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而《水》则描写了一名印度女人命运多舛的一生,从1938年到今天的历史跨度,也让这部影片成为了一部浓缩的印度当代史。出自德国新生代导演冯·多纳斯马之手的《窃听风暴》,虚构了一段发生在柏林墙倒塌前的故事,该片是去年德国最成功的电影,荣获“德国奥斯卡”金萝拉奖七项大奖。

  此外,丹麦影片《婚礼之后》简洁的剧本、干练的导演加上演员们完美的表现,使得这部反映家庭伦理主题的影片卓然不群,该片也在去年欧洲电影节上获得广泛好评。而入围2006年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的《潘神的迷宫》,讲的则是一个阴森而离奇的西班牙神话。

  预测:奥斯卡外语片的视野近年来似乎更愿意放在欧美以外的地区,有历史厚重感的《水》有望胜出。

  最佳导演:老马丁依然命苦?

  入围: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硫磺岛来信》)、斯蒂文·弗莱尔斯(《女王》)、保罗·格林格拉斯(《93号航班》)、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通天塔》)、马丁·斯科塞斯(《无间道风云》)

  解读:表达善意和宽容,似乎是本届奥斯卡的一个主题。放眼这次进入奥斯卡法眼的导演,除了“奥斯卡宠儿”伊斯特伍德和“奥斯卡弃儿”马丁·斯科塞斯外,其他三位导演都是奥斯卡的“新面孔”。

  不知道奥斯卡是不是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但只要伊斯特伍德这位老牛仔执导影片的确在奥斯卡拥有超高的命中率。这次他带来的《硫磺岛来信》以细节解读战争全局,独特的视角依然强势。比伊斯特伍德小12岁的斯科塞斯(上图)却与前者在奥斯卡上的遭遇大相径庭,在这次提名前他已经五次在最佳导演奖上被奥斯卡拒绝了。不过,这次老马丁恐怕又要空手而回,因为《无间道风云》中充斥的暴力与情欲,肯本就和这位“电影社会学家”以往的深度与犀利完全不搭界。

  以《危险关系》、《亨德逊夫人的礼物》跻身英国一线导演的弗莱尔斯拥有着敏锐的意识和引人入胜的叙事能力,曾凭借《血腥星期天》轰动影坛的格林格拉斯也是善于营造千钧剧力的名导,只不过出自他们二人之手的《女王》与《93号航班》都太注重表现政治事件。而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凭借《巴别塔》摘取最佳导演奖的墨西哥籍导演伊纳里图,已经在好莱坞潜心打拼数年,该到他收获的季节了。

  预测:在无视《爱情是狗娘》、《21克》的优秀之后,奥斯卡这次应该不会忽视伊纳里图在《巴别塔》中浑然天成的执导水准。

  最佳男主角:惠特克坐收渔利?

  入围:迪卡普里奥(《血钻》)、雷恩·高斯林(《半个纳尔逊》)、彼德·奥图(《末路爱神》)、威尔·史密斯(《追求幸福》)、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

  解读:这次奥斯卡影帝的提名,最大的特点就是“老中青”三代大聚会。

  先说年轻人的表现。近年来屡有佳作问世的迪卡普里奥早已摘掉了“花瓶男”的帽子,而晋身为好莱坞演技男星行列。不过,这次他在《血钻》中虽表演卖力,但由于角色过于单一化估计很难在奥斯卡上再进一步。属于好莱坞“80后”的高斯林是一位天才演员,他在《半个纳尔逊》里落差极大的演出获得了美国影评界本年度最高的评价:“精彩得令人产生幻觉”、“永载史册的传奇表演”。

  再说老人家的演出。在《阿拉伯的劳伦斯》、《冬狮》、《万世师表》等经典影片中数次为后世演员树立演技标杆的奥图老爷爷,当然期待着能再一次亲吻小金人。

  最后说说中生代。凭借与亲生儿子杰登·史密斯珠联璧合的演出,好莱坞黑人巨星威尔·史密斯第二次获得奥斯卡的提名。不过,另一位黑人实力影星惠特克(上图)得奖的几率却很高,这并非由于他刚在金球奖摘取剧情类影帝,而是因为惠特克在《末代独裁》中“近乎真实地还原”了乌干达“食人暴君”阿敏。

  预测:近年来,黑人演员在奥斯卡风生水起,华盛顿、福克斯接连获得影帝。奥斯卡已经在2003年将终生成就奖颁给奥图老爷子,这样一来,惠特克称帝的希望无疑更大了。

  最佳女主角:英女星三选一?

  入围: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朱迪·丹奇(《丑闻纪事》)、海伦·米伦(《女王》)、梅丽尔·斯特里普(《时尚女魔头》)、凯特·温斯莱特(《身为人母》)

  解读:在美丽与演技上代代相承、薪火相传的英伦女演员,一向是好莱坞优质女星的“血库”。这次由老一代英国演技高手海伦·米伦(上图)、朱迪·丹奇以及新一代英国演技女王凯特·温斯莱特领军的“英伦军团”,已经在奥斯卡影后争夺战中呈三足鼎立之势。其中,连续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影后、金球奖影后的米伦最让人看好,而在30岁前便四次入围奥斯卡影后的温斯莱特,这次也完全有理由修成正果。

  预测:除了因戏份偏少而吃亏的朱迪·丹奇,米伦和温斯莱特都是影后之选的大热门。

  获奥斯卡提名后……

  第79届奥斯卡奖提名23日在美国好莱坞贝弗利山庄揭晓。获得提名后,每个人的反应都不同。

  英国女演员海伦·米伦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影后的不二人选。米伦表示,她在影片《女王》中塑造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她演艺生涯中扮演过的最艰巨的角色之一。米伦说:“希望我的表演传达出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伊丽莎白不仅是一个女王,而且还是一个女人。”

  英国名演员茱迪·邓奇在《丑闻日记》中扮演一名工于心计的中学女教师。她说,能够与扮演女王的米伦一同入围是十分美妙的事情,尽管有这样一个竞争对手令人恐惧。

  英国女演员凯特·温斯莱特在《身为人母》中扮演一名心灵空虚的家庭主妇。温斯莱特对获提最佳女主角名感到惊喜。她说:“我会一整天尖叫欢呼。我没有认真想过自己会获提名,现在我真的要好好享受这个时刻。我的兴奋无法用言语表达。”

  美国黑人演员福里斯特·惠特克在《末代独裁》中扮演乌干达前总统阿明,他被认为是本届奥斯卡影帝的最热门人选。惠特克说自己有一种被电击的感觉。“这真是一个美妙的时刻。我为这部影片下了苦功,非常感激人们对此作出的反应。”惠特克说,他有一种非常幸福的感觉,源源不断的荣誉让他应接不暇。

  好莱坞影星迪卡普里奥因在《滴血钻石》中扮演一名非洲钻石走私贩子而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他主演的斯科塞斯新片《无间道风云》入围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

  迪卡普里奥对恩师斯科塞斯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表示祝贺。他说,斯科塞斯被奥斯卡奖冷落了太长时间(此前曾5获最佳导演提名,但从未获奖)。他说,没人知道颁奖典礼上会发生什么,有趣的是谁都在关注奥斯卡奖,这是激动人心的事情。

  英国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执导描写“9·11”恐怖事件中客机乘客与劫机恐怖分子搏斗的影片《93号航班》获得。他说:“从职业角度而言,能够参与这样一部影片的拍摄是十分美好的事情。”(新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