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南越王”赵佗饮甘泉长命百岁(图)

九眼井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资料图片)

  古人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这样的经验:凡是“生气”旺盛的福地,一定会有水质良好的泉水。泰山之下的曲阜有“孔宅故井”,北京有王府井,广州越秀山下有“越王井”。

  越王井又称玉龙泉、九眼井,是广州最古老的井,相传为南越王赵佗为秦将时所凿。清代《广州府志》记载,“佗时,(井)深百尺,泉味甘冷,宋番禺令丁伯桂开九窍石覆之,因名‘九眼井’。”又称:“佗饮斯水,肌体润泽,年百余岁,视听不衰。
”并称越王井水“乃玉石之津液”,水质很好。

  广州古时虽是水乡,但海潮泛滥,井水普遍不佳,而越王井水清冽甘甜,这和越王井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堪舆学认为越秀山是“龙头”所在,其下有甘泉是正常的现象。地理学家曾昭璇认为,该井泉由基岩侏罗纪砂页岩节理中流出,其下还有含水石灰岩层。由于砂页岩经过多次地壳运动,碎裂严重,故岩体中裂隙能大量吸收雨水,并通过裂隙的过滤,在井中涌出,越秀山一带成为该井的“供应库”,量丰而味甜。甜,是因为水在岩隙中流动而溶解了矿物质的缘故。

  在唐以前,越王井一直被统治阶级霸占,一般民众无福消受。宋以后百姓才有机会享用。到了清初,平南王又霸占了越王井,专供王府厨房用,还在井周围筑起围墙,派兵看守。据说平南王令人投珠宝和人参入井中,使泉水更具延年益寿之效。平南王到老年仍童颜矍铄,视听弗衰,到87岁才死。医生称“得甘泉功”。

  现越王井九眼井盖残石尚存,直径2.1米。因井底淤积,深仅7米。其旁有“九眼古井”石碑,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