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7年美国国情咨文 > 2007美国国情咨文最新消息

布什难摆脱政治困境 专家称其政治地位岌岌可危

  中新网1月25日电 仅剩两年任期的布什还能翻身吗?答案从他发表国情咨文时一开头说的前两个字“议长女士”,或许就可见端倪。和副总统切尼一同端坐在布什身后的“议长女士”、民主党籍的众院议长佩洛西象征着美国政坛的巨变。

布什在支持率跌至新低、国会被民主党控制和伊拉克局势每况愈下的背景下发表国情咨文,其政治困境显然很艰难。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布什曾在众议院呼风唤雨,并且利用年度国情咨文演说,来打击畏缩的政敌、讽刺美国的敌人,并给别国贴上“邪恶轴心”标签。但是这一回,布什如临断崖,其公众支持率因伊拉克战争的不得人心。并且,上台六年来他的政党共和党首次在国会变成少数党,参众两院已由民主党掌控。

  新医保倡议被宣判死刑

  自由派智库卡托研究所的政策分析师谭纳说:“这代表布什时代的结束”。他说:“这篇咨文显示,除了伊拉克之外,布什已经变得无足轻重。”

  布什因背负伊战包袱,不敢在内政上有惊人之举。为此他放低目标,追随国会民主党人,各州州长,甚至是有意角逐总统宝座者所设定的议题。扩大医疗保障是共和党籍的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倡议,并获得商业界与劳工团体的一致响应。投入民主党总统初选的前参议员爱德华兹更是主打全民享有医疗保险,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也倡议要扩大医疗保健制度的涵盖范围。

  布什在此医疗保健制度上的倡议根本是一提出就被宣告死刑。因为他的方案会伤害许多已经拥有保险者的利益。而他说要改变税制,提高扣除额让民众有钱买保险,这虽维持了布什一贯反对政府介入的立场,但是充其量只能让五百万人受惠,而美国没有医疗保险者高达四千七百万人。

  在能源问题上,布什似乎对于民主党提议采取积极措施来因应全球暖化的作法颇有戒心。面对众院议长佩洛西指定成立特别委员会来研究暖化问题,以及前副总统戈尔因为拍摄关于全球暖化的影片而荣获奥斯卡奖纪录片提名,加上同党有意竞选总统的参议员麦凯恩也力促重视暖化议题,布什只得表示要在十年内减少百分之二十汽油消费的目标,而且主要是透过采用替代燃料的方式来实现。

  能源移民方案谨小慎微

  前克林顿政府的幕僚洛克哈特说,由于拿不出大胆的对抗全球暖化、医疗保健与移民方案,布什错失了让民主党转攻为守的良机;而布什对伊拉克政策的强硬谈话与毫无变通,注定让这篇国情咨文马上就会遭人遗忘。

  研究总统演说的分析家布迪.霍韦尔说:“他需要打一次全垒打,但他没有。”霍韦尔使用的是棒球比喻,意思是说,布什需要出重手,来挽救他总统地位的颓势。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研究国会政治的专家史蒂芬.史密斯说,布什的演说反映了他地位已岌岌可危。他说:“这位总统多年来一直把自己视为拉拉队长,可这回他不是了。”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