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给伊拉克新政一个机会”

  “给伊拉克新政一个机会”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团结合作,确保反恐战争的胜利

  面对支持率跌至最低点和12年来民主党人首次掌控国会的不利局面,美国总统布什23日晚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就国内政策提出一系列倡议,试图缓和国会因伊拉克战争而与他产生的严重分歧,缓解目前面临的政治困境。

他呼吁议员们给自己的伊拉克新战略一个机会。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伊拉克问题是当晚布什国情咨文讲话的重心。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坚持他新近公布的伊拉克新战略。他说,在伊拉克取胜的最佳办法是向伊拉克增派部队。

  “此时此刻,改变战争结果依旧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让我们找到解决方案,把事情推向胜利。我们的国家正在寻求对伊拉克的新战略,我呼吁你们能给它一个实施的机会。我呼吁你们支持前线士兵和那些正在奔赴前线的士兵。”

  布什并没在国情咨文中回应美国国内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也没过多为自己的增兵伊拉克计划辩护。他委婉地说:“国会中许多人都明白美国不能在伊拉克失败,因为你们明白那种失败的后果将极其痛苦并且影响深远。”

  布什说,反恐战争是长期斗争,因此需要国会两党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此,他提议成立一个由国会两党领导人组成的反恐问题特别顾问委员会,并要求国会同意他在5年内将军队规模扩充9.2万人。

  环保和能源新倡议

  为了向民主党人表达合作意向,布什着力在民主党感兴趣的内政问题上提出一些倡议,作为此次国情咨文的“亮点”。布什提出,5年内平衡财政预算;在未来10年内,通过开发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将汽油消耗量压缩20%;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到2027年前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量提高1倍;2017年前将年度小汽车和轻型货车尾气排放量减少10%;通过减税扩大医疗保险的覆盖面等。

  舆论认为,布什大讲民主党人关心的环保、能源、医疗保险、教育、移民等问题,提出白宫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在这些问题上进行合作,目的是借此缓解白宫和国会在伊拉克政策上的严重对立。

  新华社 马震 杨晴川 潘云召

  反应

  民主党议员亮“红牌”

  美国舆论认为,在民众反战情绪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布什不仅难以说服国会支持他的对伊政策,而且双方分歧将进一步扩大,最终导致布什在政治上更加孤立。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韦布代表民主党对布什的国情咨文发表回应说,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根本没有新计划,至多只是一些战术上的调整。他指出,大多数美国民众和军人都不再支持这场战争,美国现在需要一个新方向。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哈里·里德也迅速给布什的伊拉克新战略亮了“红牌”。

  这两个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在联合声明中说:“很不幸,总统今晚(的讲话)显现出他没有倾听美国人最关心的事情——伊拉克战争……当总统继续无视国家意愿之时,国会不会无视总统失败的政策。他的新计划将需在参院和众院投票表决,而我们也将继续督促他改变伊拉克(战争)的进程。”

  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表示,尽管他反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但在布什国情咨文中提出的医疗保险和能源倡议等方面,两党仍存在合作空间。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目前的支持率已跌至28%,是自尼克松以来历任美国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前的最低点。同时,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公开反对他的增兵计划。

  新华

  油价涨了4%

  布什演讲中宣布增加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这一消息导致纽约市场原油价格上涨了4个百分点。

  布什宣布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将从现有的7.27亿桶增至2027年左右的15亿桶,足够美国全国使用97天。

  这一计划公布后,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宣布,美国政府将于今年春天购进1100万桶原油,平均每天买进大约10万桶,以增加战略储备。

  这一消息传出后,纽约期货市场上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上涨2.48美元,收于每桶55.04美元,上涨超过4个百分点。

  美国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开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存放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的地下岩洞中,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战略石油储备。

  新华

  图:

  1月23日,美国总统布什(前)在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发表年度国情咨文。他身后是美国副总统切尼(左)和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右)。

  新华社/路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美国 | 美国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