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推进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既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国内市场全面开放,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快慢,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资源价格的波动,资本市场的变化,汇率的升降等等,都给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国有企业能否经受住考验?从国内看,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多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有企业能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能否发挥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尽快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企业,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整体实力,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已经成为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当务之急;尽快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善于进行战略思维,科学判断国际形势,熟练运用国际规则,同时,又具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

  近年来,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进中加强,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国有企业中开展的以“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紧密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创造了许多务实管用的新办法,解决了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

  不断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既是壮大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的关键,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要从企业实际出发,着眼于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等方面下功夫,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要强化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健全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企业领导人员系统地学习企业经营管理和宏观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加大战略规划、资本运作、技术管理、国际经济、金融贸易、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培训。

  要抓好选拔任用,切实把优秀人才选拔进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注重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大力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职工群众信得过的优秀经营管理者。要把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把组织考核推荐和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公开向社会招聘结合起来,多方面吸引人才,不拘一格选用人才。要特别重视选好配强企业主要领导人,切实把政治上强、民主作风好、有驾驭全局能力、清正廉洁的领军人物选拔到主要领导岗位上来。

  要加强管理监督,引导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要教育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自觉地把企业的改革发展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企业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要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途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和增强班子的团结。要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既积极进取、勇创新业,又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按客观规律办事。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依靠职工群众搞好企业,让职工群众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关心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把党和国家关心人民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身上。

  企业领导人员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责任大、任务重,承担着来自市场竞争、企业发展、队伍稳定等多方面的压力。在对他们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同时,还要真诚信任、真心理解、真情爱护。要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企业家、支持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为企业家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战略眼光、会经营管理、具有良好形象的优秀企业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