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钻井边的欢歌笑语(组图)

  在一片辽阔的盐碱地上,一群有着铁人般意志的石油工人经过40多年的艰苦奋斗,建起年销售额达到164亿,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有特大型石油企业。这就是我国石油行业的“老七”,在渤海之滨静静伫立的大港油田。1月22日、23日,尽管凛冽的寒风还在北方平原上无情地肆虐,温暖的春意已经开始在石油工人心中流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通过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将这份温暖送到了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15万名石油工人及其家属的身边。


  这是一台出人意料的艺术呈现。舞台是石油飘香的中成公司潜油电泵车间,是醒目气派的油田工人俱乐部,是仅有4个工人的现代化数码车间,是基层采油站的简陋现场。环境不拘一格,或是高大的“龙门吊”下,或是旷野上的钻井边。演员却是精兵强将,在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的带领下,中国音协的三位副主席吴雁泽、李谷一、廖昌永纷纷赶来奉献人们期待的经典艺术美餐。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引来掌声雷动,一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产生了无数共鸣,“情歌王子”吴雁泽不再年轻,但那从容优美的歌声传达的深厚功力实在令人叹服。而年轻的廖昌永用地道的法语把比才的《斗牛士之歌》演绎得生动传神,“没有人不喜欢廖昌永”,这是一个资深记者的点评,道出了曲高“和众”的实况。

  殷秀梅、李丹阳、范圣琦、汪正正、陈永峰、董蕾蕾、高保利等一批演员以及通过青年歌手大赛等脱颖而出的歌手,创造的能力和创新的气息呈现了艺术的多种可能性。李谷一无疑是此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最大的赢家,她得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珍藏了32年的黑白照片,李谷一、秋里、罗天婵等当年中央乐团演员年轻的面孔依稀可辨。回到了下放劳动的车间,见到了昔日朝夕相处的工友,歌声代表了歌唱家的心声,《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和我的祖国》述说着感动。当年的小辣椒“湘音”未变,她说:“1975年,我从大港油田回到北京,从此开始了我歌唱生涯的辉煌时期。因此,是这片热土给我的事业奠定了基础!”最出乎工人意料的是,在这台中国音协主创的舞台呈现中,听到了口技大师李进军“省人省钱”的一人《欢庆锣鼓》,看到了北方传统小品传人牟洋、于海伦令人捧腹的表演,欣赏到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演员的傣族舞蹈和小魔术家杨露璐出神入化的“变术”。

  精彩的呈现,不惟形式的丰富变化,更在于每个节目都极具特色,充分凸现了艺术的示范魅力。以至于这台节目演了4场,很多观众是一路“撵”着看过来。散场了,他们还在兴奋地议论说:“太值得了!这么多大腕!这么高的水准!”语言虽然朴素,却传达了真实的信息。这里,没有任何“导演”,每一场演出却从开始到结束,掌声不断,叫好声连连,演员的返场成了惯性,“再来一个”的要求也总是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现场热烈的互动,就连久历舞台的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也惊讶,他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艺术创作有了很大进步,但也出现了一些浮躁的东西,许多创作面世之日便是封箱之日。但是,真正的艺术总是能够给人们精神享受。此次中国音协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上提出的建设和谐文化的精神,让艺术回归人民。同时,艺术家本身的收获也很大,所有的艺术都应该让群众审美检验,从群众中吸收营养,这样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或许正因如此,吴雁泽、李谷一等一批艺术家多年来坚持下乡演出。在这里,他们找到了最广阔的舞台,最热情的观众,艺术的根渐渐扎在了坚实的土地上。

  (上图为74岁的艺术家范圣琦演奏萨克斯管;下图为歌唱家李谷一为工人演唱。张大勇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谷一 | 廖昌永 | 吴雁泽 | 歌手 | 范圣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