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未掏一分钱“拥有”五辆大货车-

  警方分析与当事人身份证曾被骗走有关,律师认为不会因此承担相关责任

  本报讯数天前,一封交通违章罚款单把从未经营过货车的曾祥才弄得莫名其妙:一辆渝C车牌的大货车在贵州习水超速,该货车登记车主正是他的名字。

而且相关信息表明:曾祥才不仅是这辆货车的“车主”,而且还是另外4辆货车的“车主”。

  “我简直要疯了!”昨日,曾祥才苦闷到极点——另一辆车的罚款单和一份催收贷款的通知也寄到了他的家中。大足县公安局石马派出所了解详情后表示,此事跟曾祥才3年前请车贩代办旧车过户时,身份证被骗有关。

  曾祥才,家住大足县石马镇七里村十社。他告诉记者三年前发生的那一幕:2004年上半年的一天,自称鲁家明的二手车贩子找到他,要买他那辆车龄近10年的桑塔纳轿车。鲁家明爽快付了车款,还称自己的妻子是双桥区幼儿园的老师,强调“大家乡里乡亲,办事放心”。

  接下来,曾祥才随同鲁家明前往永川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由于手续繁琐,办了一天都没办完,鲁家明提出为曾祥才免费代办,前提是需要曾祥才的身份证。曾祥才同意了。

  次日是双方约定归还身份证的日子,鲁家明却没露面。电话中,他告诉曾祥才车已卖给他人,但身份证还要用3天。曾祥才想,反正车款已付,身份证再用几天也无妨。

  然而,3天后,鲁家明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曾祥才到双桥区幼儿园打听,发现并没人认识鲁家明,方知身份证被骗。但他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直到数天前,他收到一封由贵州省习水县交警大队寄来的交通违章罚款单,他的平静生活从此被打乱了。

  目前,曾祥才除为罚款和购车贷款犯愁外,更忧心登记在他名下的那5辆货车发生肇事逃逸等行为。

  为证实自己并非那5辆货车的车主,曾祥才昨日下午发动10余亲友,在大足、双桥和永川等主要路口守候,结果一无所获。有人告诉他,大货车几乎都跑长途,想要觅其踪迹,很难。

  曾祥才的邻居杨明勇等向记者证实,曾祥才确实没有买过大货车,更没有用大货车来运营。

  面对曾祥才的苦恼,律师王朝斌称,《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规定,机动车登记需要车主携身份证明填写申请表。若委托他人代办,则需委托人和代办人在机动车登记申请表上签字;若车主未到场,或无车主身份证明,则不能办理登记。因此,曾可向车辆管理部门反映情况,由车管部门根据规定收回那5辆货车的机动车行驶证,并对登记事项进行变更。

  王律师强调,如果代办人擅自办理机动车登记,属于无权代理行为,办理机动车行驶证产生的责任由代办人承担。警方提醒

  民警称,市民可通过以下方式防止身份证被骗或盗用后造成损失:

  千万别轻易将身份证交给陌生人;能不提供身份证原件时尽量不提供,且在身份证复印件空白处注明仅作何种用途或加上“再次复印无效”等字句;若遗失或被骗,尽快到发放身份证的派出所开具证明,登报声明作废,申请重新补办;一旦发现因身份证被骗而带来损失后,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请求查明真相。记者 黄艳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祥才 | 鲁家明 | 曾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