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国资监管三大经验受肯定

  深圳国资监管三大经验受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首次为深圳等三地国资委在京举行媒体见面会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宋华

  本报1月25日北京电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今日在京开幕,李荣融在上午的讲话中,对深圳国资管理工作中的国有经济布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设、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三大亮点表示了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今日下午专门为北京市国资委、深圳市国资委和浙江省国资委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新闻发言人杜渊泉说:“这是国资委第一次为地方国资委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

  李荣融上午在谈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时表示,国有资本正在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他特别提到,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25家企业,主要分布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

  深圳市国资委主任郭立民介绍,目前这些领域的国有净资产所占比重已由2000年底的43.34%增加到2006年12月的60.54%。其次,这些资产经营优良、效益很好。如燃气集团、水务集团、巴士集团、深圳机场和盐田港等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

  郭立民坦率地说,深圳国有经济的战略调整和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目前进入扫尾工作。整个改制退出过程涉及300多亿资产、6万多人。

  “2006年深圳市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达到8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2.65%。”郭立民介绍,截至去年底,深圳市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为1715.38亿元,净资产983.4亿元,国有净资产为601.66亿元。

  对于深圳国有经济未来的发展目标,郭立民透露,力争到“十一五”末,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到2200亿,利润总额达到100亿元人民币;重点关键领域国有净资产比重上升到80%以上;一批企业集团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十名。

  在谈到2007年工作时,李荣融表示,争取今年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而深圳在1995年就以地方立法形式确立了国有资产收益预算管理制度。对于深圳的探索,李荣融表示了肯定。他说,深圳等地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积极组织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加强对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资金收支和使用的监督管理,有力地推进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深圳的先行探索成为记者提问的焦点。郭立民说,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深圳建立了由国有出资人享有收益权的管理模式。实践证明,实行国有资产收益预算管理,集中统筹使用国有资产收益,充分提高了国资委发展壮大重点国有企业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能力。而国有资产收益的主要用途,一是支付国有企业的改制成本,解决改革带来的员工安置等民生问题;二是资本再投入,主要投向支持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方面,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基本没有新增投入;三是支付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所必需的费用,如聘请审计、资产评估、财务顾问、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的费用等。国有资产收益的收支都要接受政府审计机构的监督。

  深圳国有企业开展的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今日在会上也得到李荣融的肯定。李荣融透露,深圳市全面开展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与市场全面接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 郭立民 | 深圳 | 深圳健力宝 | 混在深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