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民工子弟学校有望于3年内转正享受同城待遇

  民工子弟学校有望三年内“转正”

  李征 本报记者 龚瑜

  本报1月15日报道了上海市普陀区建英希望学校被取缔一事。记者在后续采访中了解到,上海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从2004年开始率先尝试了一种全新的管理方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教育中介机构新城教育事务所对民工子弟学校进行管理。

  新城教育事务所所长朱士鸣表示,事务所接下政府“订单”后,负责督促这些学校执行“就近入学”招生原则、使用经教育部门审核批准的教材、建立学籍管理制度,并开展针对这些学校校长和教师的培训工作,使政府部门的管理工作延伸到这些学校。

  而其中令人关注的是,浦东新区现存的民工子弟学校均被给予了3年左右的“缓冲”时间来“转正”,就是由政府颁布学校基本办学标准,引导和扶持学校按标准和规范申办成为具有法人资质的民办学校,政府以补贴形式购买服务提供给农民工子女。这种探索和实践也开辟了解决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另一条出路。

  教育局制定“游戏规则”

  新城教育事务所在2004年成立时接收了26所浦东新区民工子弟学校,当时,朱士鸣手头连一张纸的资料都没有。而今年1月18日,记者在事务所仅有的两间办公室里看到,朱士鸣整理出的学校档案装满了一面墙的书柜。

  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大部分在外面跑动,“因为学校分散在外环线两侧,跑一圈就得400公里。”就在不断的跑动中,新城教育事务所解决了一个个管理上的难题,并为民工子弟学校在区域内的发展制定了“游戏规则”。

  目前,浦东新区约有5.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的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农民工子女人数占了近60%,两年前在新城教育事务所接收民工子弟学校业务时,这个数字为48.71%。另有两万多学生就读于民办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

  “60%这个数字已经差不多可以稳定下来了,不能再多了。”朱士鸣表示,公办学校不可能全盘吸纳民工子弟。原因之一,有一部分农民工无法在上海取得务工证和居住证,导致其子女无法在公办学校就学,这些孩子就成为自发举办的民工子弟学校和民办学校的生源。

  第二,如果涌入公办学校的民工子弟呈几何级数增长,则将为区财政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浦东新区公办学校的生均经费为每年8000元,如增加两万名民工子弟在公办学校就学,就得多增加1.6亿元的财政预算。

  第三,从教学质量来看,民工子弟在行为规范、道德素质和学科基础上和公办学校学生有不小的差距,他们大批进入公办学校,对于义务教育均衡化推进过程中的学校而言,意味着对教育质量的一种冲击。

  3年不达标民办学校将关闭

  那么,浦东新区为民工子弟学校设计了怎样一条道路呢?简而言之,就是“三条腿走路”。

  现在,浦东的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已经形成了“以公办学校为主、民办学校和民工子弟学校为辅”的格局。也就是说,民工子女读小学,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

  对于这些吸纳民工子弟的民办学校,将获得政府补贴,目前每有一名民工子弟进入民办学校,政府每年补贴1900元,这个数字约等于上海公办学校生均经费的1/4。

  教育界人士介绍,由于现存民工子弟学校既不具有法人资质,也没有法律意义上的责任主体,因此,它们只能在教育发展的特定时期起到过渡作用。而对于现存的民工子弟学校,根据浦东新区社发局的想法,则初步设立了一个3年期限,即支持和鼓励这些民工子弟学校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加强管理和规范、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达到必要的办学“门槛”,申办成为民办学校。申办成功后,即可享受政府教育补贴。对于经过3年仍然达不到民办学校办学资格的学校,则予以关闭。

  让更多民工子弟享受同城待遇

  在浦东,目前共有23所专门招收民工子女的小学,它们在安全、卫生和教学设施方面得到了政府不少帮助。今年来区政府社发局给这些学校食堂全部添置了不锈钢厨房设备,还为各学校调配了1000张课桌椅,安装了防盗报警系统等。

  唐四小学举办人兼校长耿纪好告诉记者,1999年办学起至2003年期间,学校的总投入还不足100万元,因为没人正确引导他们该如何做。但自从政府委托新城教育事务所接管以来,学校目前投入已达700万元。学校用这些投入改善了教学环境,共吸引了1573名民工子弟,成为浦东新区规模最大的一所民工子弟小学。

  此外,上至校长、教师,下至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都在这两年中接受了培训。耿校长本人就接受了制度化管理、财务和人事管理方面的培训,从一个教学者转为一个具备管理水准的办学者。而在2004年以前,学校在培训教职员工这方面还是空白。

  耿校长介绍,区政府在这两年来也给予学校不少支持,为学校提供课桌椅、黑板、阅览室设备,最近还要更新360套课桌椅。“我们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争取转制为民办学校,这样就能取得政府补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

  而民工子女读初中在浦东也有两个选择:进公办学校或者民办学校。对于后者,浦东批准民办兴知中学和民办外高桥中学两所学校,开设专门招收民工子女的班级。

  民办兴知中学董事长冷锁金表示,由于民办学校有合法的办学资质,办学质量也不低,政府可以放心地给予学校教育补贴,民办初中每学期仅收取学生书本费300元左右。因为费用低廉,一些原先打算让孩子辍学的家长纷纷把孩子送到这里,现在学校已经招收了12个班级520多名民工子弟。而对于学生来说,民办学校除了就读条件不错之外,学校还统一使用“人教版”教材,而非上海市教材,这为民工子弟今后返回原籍参加中考提供了便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上规模、有实力的民工子弟学校的举办人都表示,此政策让他们看到了自己学校的发展道路是光明的。

  让更多的民工子女和上海市户籍孩子同等享受义务教育是上海正努力推行的教育举措。正如上海市教科院智力开发研究所的傅禄建曾撰文表示,外来人口子女的教育关系到上海人口的结构和市民的整体素质,应当把外来人口子女教育纳入上海人力资源的整体开发之中。

  本报上海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