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服务地方建设的生力军——省地矿局地质工作五十年成就之七

  银燕飞舞的贵阳龙洞堡机场,举世瞩目的三峡水库地灾治理,正在修建的坝陵河特大桥,生机勃勃的纳雍电厂……这些著名的大型重点工程的工程勘察,是省地矿局工程勘察技术人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丰硕成果和有力佐证。

  50年来,该局所属的第一工程勘察院、第二工程勘察院、勘察总公司、地矿建设总公司等单位,充分发挥地质工程勘察的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积极承担国家和省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勘察项目遍布全省道路、桥梁、电厂、水库、水坝、隧道、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先后承担完成龙洞堡机场扩建、纳雍电厂、西郊水厂隧道、六盘水饮水隧道、坝陵河大桥、国家天文台射电望远镜台址等国家、省内大型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成为贵州省工程地质勘察施工的重要技术力量。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他们承担了国家“三线建设”中大型项目选址的工程地质勘察、矿山钻探、钻井取水工作。061、083、069基地、新舟战备机场、成昆、贵昆铁路、开阳磷矿、瓮福磷矿厂区、红枫湖水库、水城钢铁厂等数十个三线建设项目和国家大型工程,都是他们开展地质勘察建立起来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们南下广州、珠海、深圳、福建、浙江等地,投身南部沿海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沿海城市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该局工程勘察技术人员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走出国门,前往南美厄瓜多尔开展援外打井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为南美人民打出了无数口甘甜可人的清泉,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

  2000年以来,他们整合工程勘察人、才、物资源优势,大大增强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贵阳市贯城河排污隧道工程、贵阳市南明河机械清淤工程、遵义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茅台啤酒厂、“西电东送”中的黔东火电厂、沪瑞国道坝陵河大桥、大方岔河水库、云南小湾水电站、六盘水饮水工程隧道、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台址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地质勘察及施工工作,就是他们服务贵州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建设创造的成果。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该局积极开展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工作,第二工程勘察院完成的三峡夷陵库区太平溪集镇不稳定岸坡及塌岸工程,被评定为三峡地灾防治优质工程,并被推荐为国家地灾防治样板工程。

  坝陵河大桥,是沪瑞国道主干线贵州镇宁至胜境关高速公路上在建的一座特大型桥梁,该桥西锚碇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桥梁隧道锚,该局承接大桥工程地质勘察项目后,采用钻孔电磁波CT、钻孔数字摄像、现场大型试验及数字反演和模型试验等新工艺、新手段,从不同角度对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勘察并相互印证,首次实现了多学科交叉兼容的有机结合,做到了产、学、研的良性互动,在贵州尚属首次,并提交了三份优质勘察成果报告。

  贵州地热资源储量相当丰富,该局根据多年积累的水资源地质成果,积极开发地热资源,目前已拥有先进的RPS3000、2000、1500等系列钻探设备,正在施工贵阳、石阡等四个地热资源开发工程,填补了贵州新能源勘探开发的一大空白。

  作者:张国凌 何毓敏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地质附中 | 地质 | 天津工.. | 石家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