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耳语满天飞蓝绿忐忑难安马英九会被起诉吗?

  台湾的检察部门日前放出消息称,台北市前市长马英九“特别费案”,将在农历年前侦结。1月25日亲绿媒体热炒马英九将会被起诉的消息。据报道,国民党内正反复思索因应方案。

  会不会被起诉?

  马英九“特别费案”,由于检方已完成全部发票单据比对,全案已近尾声。

“高检署检察长”谢文定23日证实,他已发文“法务部”,让承办检察官侯宽仁调台北地检署办事,结案时由侯宽仁具名负责。查黑中心表示,“该查的都查了”,如果没有其他变数,近期可望结案公布。

  马英九会不会被起诉,是岛内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报道,查黑中心有种声音,倾向以“追求司法独立”为目标,在“公务机要费案”起诉吴淑珍之后,也以“特别费”案起诉马英九,以达蓝绿平衡。这种说法传到马英九耳中,马英九相当吃惊。

  耐人寻味的是,台湾新任“检察总长”陈聪明的派令24日下午才送到“法务部”,“法务部”立即做了“令到交接”的决定,不但让“最高检察署”来不及为卸任的“检察总长”吴英昭办欢送会,也让不少人错愕“法务部”何以如此没有人情味,迫不及待地让吴英昭下台。到底在急什么?据报道,由于“检察总长”在检察一体下,对于侦办中的个案,具有指挥、移转与承接之权,在检察高层之间,近日流传着“最高检”马上要成立的特侦组,有意接手马英九等“特别费案”的阴谋论。

  绿营也不时给侦办检察官施加压力。24日,民进党“立院”党团呼吁承办检察官侯宽仁应以“公务机要费案”相同标准,看待马英九“特别费案”。

  “绿委”私下还扬言,要是侯宽仁放水,将发动群众包围台北地检署,“连侯宽仁的嘉义老家也要包围,不让他回家”。

  抗议“政治起诉”

  对于马英九将被起诉的传闻,国民党“立院”党团25日上午抗议检调“政治起诉”。

  国民党团指出,“特别费”案乃是历史和体制原因造成,涉及全台现任6500位政务官,若追究退休政务官在内,范围更扩大至2万到3万人之多,“司法”检调单位对此一“法规”不明、责任不清的历史重案,需小心处理,不应奉命“政治起诉”。

  国民党团曾于去年9月6日正式具状告发民进党“四大天王”吕秀莲、苏贞昌、游锡堃、谢长廷,全都涉有同案罪嫌,后又告发台湾“司法院长”翁岳生。但查黑中心比至今没有如侦办马英九一样地展开调查,国民党团认为是执法不公,选择性办案。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2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国民党坚信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特别费”事情不会被起诉,“因为马英九一路走来,始终清廉。”他说,马英九从读大二开始捐血共174次,两次竞选台北市长获得的补助款都捐出作为公益基金,“国民党坚定相信他在特别费上,不会有逾越。”

  政坛未爆弹

  台湾媒体指出,马英九的任何动作都牵动国民党内2008年大选布局,不管“特别费”侦查结果如何,2008迫在眉睫,应对方案,马英九不得不准备。

  国民党党章规定,只要被起诉就停权,一审判决有罪就开除党籍。依照相关规定,一旦马英九遭到起诉,将停止执行党主席职务,由副主席暂行代理,若3个月内司法没有还马英九清白,就将进行党主席补选,届时马英九就会失去党主席职务。

  据报道,传出幕僚规划,一旦被起诉,马英九主动请辞,并以独立参选模式,争取2008年大选。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说,“这些捕风捉影的揣测,连马主席自己都没有思考到,马主席现在思考的是,他应该不会有事,可是如果万一被起诉了,你说他会不会依照他所讲的辞去党的主席,我想马英九的诚信人民都知道。”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说:“我看到基层的声音都是告诉我说,马主席无论如何一定要出来选2008。”

  岛内舆论指出,马英九陷入“特别费”风波,未来发展难以逆料,不但会牵引国民党内的权力布局,也将破坏朝野政党的动态平衡。最近有关“特别费”案的耳语满天飞,蓝绿两阵营都忐忑难安,检察官撰写的侦结书,无疑将会是最具破坏力的政坛未爆弹。(本报特约记者任海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侯宽仁 | 马英 | 吴英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