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大陆抓获遣返台抢劫运钞车嫌犯李汉扬纪实(图)

  图为台湾抢劫运钞车嫌犯李汉扬、李金瓒兄弟,25日由大陆遣返回台。两岸有关方面当日在马祖进行交接后,台湾警方于午间用直升机将二人押返台北,下午已送往“刑事警察局”。

  李汉扬潜逃到大陆后,于1月7日坐火车前往昆明,9日零时30分左右在昆明落网。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24日透露了抓捕李汉扬详情。

  电暖炉吸引警方

  根据得到的零星信息,云南省警方接到传真的当天下午,即赶赴昆明城东的某住宅小区侦查。
一对男女的可疑迹象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两人不像是云南人,也不像是夫妻,他们于1月7日才租房入住。

  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组织犯罪侦查处处长崔伟说:“这对男女买了两个电暖炉,而昆明人不爱用它。”

  借房子漏水敲门

  “我们察看了房间结构,确定了哪间房子由哪几个民警负责,带枪、穿防弹背心的民警不少于10个人。”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立功说:“我们当时想的开门方法是叫保安摁门铃,说楼底下漏水了。但门铃摁了10声,屋里仍没有人应答,我们就立即把门敲开,此时只能进不能退。”

  昆明警方20秒擒获李汉扬

  赵立功说:“我们抓捕李汉扬,只用了20秒,就完成了擒拿动作,并且在李汉扬、李金瓒身上查获了其出入境等身份证件。”

  经过对比,李汉扬指纹与公安部通报的指纹认定同一,台湾警方通缉的抢劫运钞车案犯罪嫌疑人就此在昆明落网。《东南早报》供稿

  “非常感谢大陆公安兄弟”

  台湾警方25日表示,此次运钞车劫案成功告破,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又一成功范例。对于大陆警方不遗余力的协助和高效率破案,台湾警方表示“非常感谢”。

  台湾“刑事警察局”局长黄茂穗说,“非常感谢大陆的公安兄弟”,此次案件发生后,台湾警方第一时间通报大陆方面,两岸警方共同打击犯罪的合作机制启动;大陆警方总共出动了40多位警员。短短8天时间,李汉扬兄弟就被抓获。这显示大陆警方的破案效率非常高,工作非常了不起。同时,大陆警方抓捕遣送过程相当严谨,颇值得“互相学习”。

  此前,有人在台湾的电视争论节目中,指称大陆警方积极抓捕台湾逃犯,图的是台湾的悬赏金。对此,黄茂穗连声澄清,“绝对没有金钱纠葛”,大陆警方多次抓获台湾犯罪分子,台湾警方从来没有向大陆方面发过一分钱。(文/王鹏《东南早报》供稿)

  戴着手铐脚镣和头套

  25日上午7时40分,“海峡号”上的海警官兵列队到岗,8时左右,公安民警进入警戒。8时50分左右,押解李汉扬、李金瓒两嫌犯的车辆,抵达福建亭江码头。

  8时58分,身着藏青色上衣的李汉扬戴着手铐、脚镣和头套被押解下车,9时整,李汉扬被押解上船。10分钟之后,身穿白色上衣的李金瓒戴着手铐、脚镣和头套,也被押解上船。

  9时20分,码头上的海警战士收起了舷梯,数分钟后,船艇解缆掉头,9时30分,“海峡号”拉响汽笛开始遣返作业。

  “霹雳小组”押送嫌犯

  经过1个小时的海上航程,“海峡号”在10时30分抵达马祖福澳码头。11时10分,大陆有关方面将李汉扬、李金瓒兄弟移交给台湾有关方面。

  在马祖福澳码头的移交现场,台湾警方高度戒备,将近50名警员在福澳码头戒备。众多台湾媒体也赶赴马祖采访,电视媒体还进行了直播。

  李汉扬兄弟被押解下船后,台湾警方取下头套,对二人进行了身份比对和初步侦讯。

  13时30分,李汉扬等二人被押上直升机,由马祖南竿机场返回台北。台湾警方专门调动了荷枪实弹的特警队“霹雳小组”负责押送二人。

  李汉扬、李金瓒兄弟下午3时许抵达台北松山机场,20分钟后被押送到位于台北的台湾“刑事警察局”。

  台湾抓捕4名同案犯

  25日,“刑事警察局”表示,李汉扬伙同胞弟李金瓒等人,策划利用李汉扬为卫丰保全公司运钞员职务之便,于1月2日9时执行运钞任务时,在早餐内下药迷昏共同执勤人员,李汉扬随后监守自盗,偷走运钞车内现金新台币5600万元。同日,他经香港辗转进入广东。台湾警方透过适当管道,请求大陆公安单位协助。李汉扬兄弟和两名大陆共犯,于9日晚间在云南昆明被逮捕。

  “刑事警察局”称,本案是台湾地区“运钞车监守自盗案”中遭抢金额最高案件,影响社会治安深远。

  台湾警方当日在台湾北部展开“拂晓行动”,抓获该案的另外4名同案犯罪嫌疑人。此外,台湾警方将检讨有关保全业务措施,对卫丰保全公司的有关责任,开出118万元新台币的处罚。

  七年遣返台嫌犯123人

  李汉扬曾当过警察,台湾警方研判,他窃走的三大袋5600万元现钞,总重量约50到60公斤,李汉扬极不可能将这些钱全部装运出关,可能利用地下汇兑,把赃款私渡出岛。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武和平1月23日说,从2000年以来,大陆共遣返台犯罪嫌疑人123人。(新华社、《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供稿)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汉扬 | 赵立功 | 黄茂穗 | 丰保全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