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州番禺代表就轮胎厂污染向有关部门连续发问

  广州首场询问会火药味十足 代表对答复满意态度不满意结果

  番禺区代表就华南轮胎厂污染向有关部门连续发问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张玉琴 朱小勇 王道斌 黎泳芝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陆明杰

  “这么多年了,环保部门到底有没有向市政府建议华南轮胎厂的搬迁问题?如果有,请拿出时间表来,给代表一个兑现的答复!”

  昨天上午,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首场询问会在广州大厦举行,来自番禺代表团的杨锦链等10位代表向市环保局、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就上述等问题进行询问。

询问会后,代表们对相关部门未能给出一个具体的搬迁时间表表示不满。

  代表发问如同连珠炮

  询问会开始后,“炮手”杨锦链首先发言。

  杨锦链说,他是市人大十二、十三届代表,也是华南轮胎厂污染问题的主要发起人。华南轮胎厂位于番禺区中心城区,投产十多年来,其废气污染、废物污染已经影响到附近十多万居民的身体健康,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受该厂废气影响的有市桥、东环、石基等三个镇(街)区党校、禺山中学、市桥第二中学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华盛新村、桥福园、白云花园、桥虹花园、华南碧桂园等多个大型住宅小区,以及沙墟一村、沙墟二村、罗家村、竹山村、蔡一村、蔡二村、蔡三村、云星村、甘棠村等十多个行政村。

  杨锦链说,市人大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曾几次提出解决该厂污染问题的议案。有关部门曾经两次作出答复。一是2003年7月,市环保局答复“建议政府部门尽快研究,并对该厂重新选址搬迁”。其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南轮胎厂不是能不能再生产的问题,而是能否继续存在的问题。还有一次是2005年6月,市国资委答复代表建议时表示,“该厂将成为‘城中厂’,即使确保达标排放,对城市的污染也在所难免,其搬迁问题值得研究”。

  杨锦链表示,“如果华南轮胎厂一年几千万的税收是以人民的健康换来的,那么我们认为这就不是一个绿色的GDP”。

  负责人有问必答但理由未得到认可

  随后,杨锦链连续提出几个问题:“第一,请问市环保局,这么多年过去了,环保部门是否已经向市政府建议搬迁华南轮胎厂?如果建议了,请拿出一个时间表,给代表一个兑现的答复。第二个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里,环保部门对华南轮胎厂进行了多少次环保检查、执法行动?收效又如何?希望能提供数据。还有,环保部门到底有没有深入到附近的居民当中进行调研?”

  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对此表示,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广州市和番禺区的环保部门一直有监察华南轮胎厂。2004年,他本人也去过现场,并与周边小区的居民进行了交流。他认为,像华南轮胎厂这样一个大型企业,它对周边的污染影响会越来越突出,但解决起来比较复杂。

  李辛说,从2004年至今,环保部门不断接到居民关于华南轮胎厂污染的投诉。2004年86宗,2005年66宗,2006年40宗,2007年至今是1宗。投诉的主要问题,在2005年前是冒黑烟,后来则是排污。2006年,市环保局对该厂进行了21次现场执法检查,并多次召开现场会议,“一年内针对一个厂开展了这么多次行动,是很多的啦”。

  李辛表示,环保部门下一步要按相关要求加强对此类企业的监管,把它列为重点污染源加大监测力度并提高测查频率;其次是进行专项调研,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

  对李辛的说法,“炮手”杨锦链立即给予反驳。

  番禺代表团表示会继续跟进

  会后,番禺区代表团多位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有关部门很诚恳地接受了代表的提问,也如实地回答了有关问题,态度他们是满意的。但是目前对于华南轮胎厂还是没有一个搬迁计划的时间表,这让代表们不满意。他们表示会继续跟进,希望华南轮胎厂的搬迁问题能在这一届两会上得到圆满解决。

  代表们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在工作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他们理解,但希望有关部门做到答复了就要做到,维护政府主管部门对民生问题的良好形象。

  对话

  杨锦链: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们有没有向政府建议过搬迁的事情?

  李辛(市环保局副局长):我们有这个考虑,但现在出来一个“退二进三”的政策,企业搬迁必须在这个大的框架下实施,目前华南轮胎厂还没有列入范围之内。当时确实有这样的考虑,也有一个搬迁计划,但现在是一个总体框架,得在这个宏观框架下进行研究。

  杨锦链:番禺是广州的一个区,番禺城区的污染企业搬迁应纳入广州的大规划。那么,我再问你,现在还会不会批准它扩大生产规模?

  李辛:目前我们没有接到扩大生产的申请和要求,如果有申请,我们会严格控制。

  杨锦链:请问市国资委对华南轮胎厂搬迁问题的研究结果如何?有什么具体的搬迁计划?

  陈雄桥(市国资委副主任):该厂无论设在哪里都会存在污染问题,搬迁方面我们会积极想办法。在环保问题上,我们在所不惜,不计成本。但另一方面,广州也需要这样一个厂支持。

  杨锦链:该厂投产十五六年,一开始就被群众投诉了,代表提这个问题也已经提了十几年,都觉得有些疲倦了。出于责任感,我们还会继续提,希望你们的答复能在一年里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我们要绿色GDP,不要带血的GDP。李局长提到2004年以后的投诉下降了,其实并未下降,而是意见越来越大,因为群众已经习惯了,无论怎样投诉都没有结果。烟囱加高了,生产规模扩大了,群众也疲倦了。作为人大代表,此事我们会继续跟进,跟到2012年。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锦链 | 李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