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湖大教授发现蜘蛛求偶秘诀 论文在《科学》杂志发表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宋韧)蜘蛛“谈恋爱”,不像很多动物那样依靠触觉“摩擦起电”,而是通过眉目传情。

  通过研究,湖大李代芹教授与其博士研究生一起,将蜘蛛求偶的“秘诀”撰写成论文——《雌雄特异性紫外光和荧光讯号在跳蛛求偶中的作用》,在前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

  1983年,李代芹从湖大生物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专门研究蜘蛛。目前,已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有关蜘蛛的论文70多篇,被誉为“蜘蛛侠”。

  李代芹教授观察一种跳蛛选择性伴侣的过程时发现:雌蛛的触肢可发出由紫外光激发的荧光;雄蛛的身体部位不能发出荧光,但能反射紫外光。

  跳蛛是蜘蛛家族中最大的一科,是一种不织网的狩猎蜘蛛,其视觉非常敏锐,能看到人类肉眼看不到的紫外线。

  实验证实:跳蛛必须用紫外线和荧光进行两性的识别和交流,如果遮住任一性别的紫外光,大多数跳蛛的交配行为就无法完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代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