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北约商讨阿富汗和科索沃问题 一冷一热藏玄机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27日电 (记者潘革平) 北约成员国外长26日聚会布鲁塞尔北约总部,重点商讨阿富汗和科索沃问题。这次会议提出的口号是:加强协调,共迎挑战。然而,会议对两处维和使命的态度却一冷一热,表现出的远近亲疏耐人寻味。

  在科索沃问题上,北约的表态出奇地“冷淡”。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会后不疼不痒地表示,北约将支持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提出的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方案,并重申“北约驻科索沃部队将在解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作用”。

  科索沃一度成为北约探索战略新概念的场所。当年的科索沃危机是南联盟内部民族矛盾激化的产物,本属内政问题,而北约借口预防危机扩散和难民潮,于1999年进驻科索沃。这是北约首次对非成员国的内政问题采取军事干预手段。

  随着波黑、科索沃等原热点地区影响的降低,北约开始逐步减少在这些地区的投入。目前,北约在科索沃保留了1.7万人的武装力量,以防“后院生变”。也正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北约去年底与塞尔维亚、波黑和黑山签署了和平伙伴关系协议。

  然而,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可谓“热情高涨”。夏侯雅伯会后表示,北约盟国将加大对阿富汗稳定和重建进程的投入力度,使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和重建工作更有成效。下月初,北约将在西班牙召开国防部长会议,讨论向阿富汗增派部队问题。

  这次外长会议之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宣布,美国将为阿富汗政府军队和警察的培训和装备提供86亿美元资金,同时还为阿重建提供20亿美元。其他北约盟国对此积极响应。

  随着美国发动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北约的维和及其他军事活动也更多地超出传统防区。2003年8月,北约正式接管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指挥权,标志着这个诞生于冷战初期的军事组织走出了传统的欧洲―大西洋防区,开始在欧洲之外的地区执行维和任务。这是北约实现战略转型、触角向全球延伸的第一个重大举措。

  目前,在阿富汗执行维和任务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由39国军人组成,北约军人3.2万名,还有一些来自亚太国家,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在阿富汗与这些国家展开密切合作,自然也能为北约的“全球化”做铺垫。

  去年底召开的北约里加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就曾提出“全球伙伴关系”设想:北约不仅要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加强政治对话,而且还要建立“务实合作机制”。虽然这一设想未被写进峰会的最后宣言,但此次外长会议的结果表明,北约盟主美国正在一步步将这一构想付诸实施。看来,北约在科索沃和阿富汗问题上的一冷一热暗藏玄机。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侯雅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