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上海青年报

二号线报站竟七现某饼屋 市政协委员提提案,地铁商业报站应适可而止

  “地铁二号线共有十六个站,竟然有七个站点都报了‘××××饼屋’,这实在让我有些不解。”市政协委员雷国芬对记者说。她表示,地铁、公交报站不能因商业利益,而失去了报站原本的“指路作用”,应突出“公益性”、“标志性”。

为此,经过详细地调查后,她提出了《地铁报站应突出“公益性、标志性”,注意提升文化品位》的提案。

  本报记者 张彩平

  委员调查二号线七报“××××饼屋”

  地铁是城市的交通命脉,乘客大部分是本市居民,也有不少外地和外国游客。“所谓‘报站’其原有之意应是提示乘客和引路,但我却发现地铁报站时出现的过多的商业广告常常让人摸不着头脑。”雷国芬委员说。

  为了在两会期间“让事实说话”,雷国芬委员于今年1月份专门用录音机录下了地铁二号线16个站的报法,重听录音时,结果让雷国芬委员自己也大吃了一惊:地铁二号线共有十六个站,报“××××饼屋”的就有七个站,具体包括,龙阳路、世纪大道、陆家嘴、南京东路、人民广场、静安寺、中山公园等。

  提案建议地铁报站应注重标志性

  “我认为报站必须突出‘公益性、标志性、文化性’,要报站台附近的一些标志性建筑,而一些不足以形成区域标志的商家名称不能报得过频,因为这起不到报站的作用。”雷国芬委员说。她举例说,例如人民广场站,可以报“到博物馆、大剧院、城市规划馆的乘客请下车”。再如以“梅龙镇广场、中信泰富、恒隆广场”三大商厦为主构成了南京西路商业圈,南京西路站报站时均可报到,这才是对上海国际大都市商业文化的很好的宣传。

  公共交通应根据乘客调查来报站

  在《地铁报站应突出“公益性、标志性”,注意提升文化品位》的提案建议,除了区域标志性建筑等之外,比较重要的文化、医疗等设施也可以报,以更好地服务出行者;同时,地铁公司对每站周围的环境认真作一番调查,选择对乘客出行有较密切关系的地方来报,(不仅是列车内,还包括地铁车站的出口指示播报),不可随意,更不可过度商业化。

  “事实上,这一提案不仅适用于地铁报站,对于公交车的报站也同样适用。”雷国芬委员说。她表示,各类“商业报站”充斥于公共服务当中,影响了报站应有的服务功能的发挥,因而地铁公司应适可而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国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