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见波论商之通讯拐点③通讯市场,从城市“拐”向农村

  前些日子,记者在开发区采访,碰到以前老相识———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张小东,闲聊期间,只听得张小东的包中两种来电声音齐响,记者开玩笑地说:“呦,现在一身双机了!”接完电话的张小东默不作声,又从包中掏出了一个小灵通。

  在烟台市区,目前同时拥有两三种通讯工具的大有人在,更多的人同时拥有两部手机,以方便接听电话。

  种种现象说明,通讯,尤其是移动通讯,在城市接近饱和,上升空间已不大。

  自去年开始,各大运营商都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出路何在?大家不约而同盯上了农村市场。

  烟台市640多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了400多万,广阔的农村市场可以说是将来的增长点所在。

  烟台有乡镇130多个,农村6200多个,烟台移动已经在所有乡镇,5900多个村庄布点完毕,目前正在覆盖剩余的300多个村庄。烟台移动加大农村营业厅和代办点的建设力度,在“一镇一厅”的基础上实现了“镇镇有营业厅、村村有代办点”,办成了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店”,实现了农村服务网点的无缝覆盖。烟台还结合科技下乡、文化下乡等活动,将业务办到了田间地头。针对农村买卡充值缴费不方便的问题,烟台移动推出了空中充值等业务,代办员只要手持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为手机充值交费,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农民,被农民形象地称为“办在炕头上的业务”。

  来自烟台联通的消息表明,2006年,联通抢先将此作为“农村网络建设年”,投入网络建设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重点改善偏远农村地区网络覆盖、优化网络质量。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届时可新增农村基站114个,实现城乡全程无缝覆盖。

  随着使用手机的农民的日益增多,在广大农村购买手机、缴纳话费不方便的问题也逐步凸现出来。市场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农村移动通信市场用户群非常分散,营业网点密度非常低,覆盖半径过大。而农村银行网点近年来呈现萎缩之势,农村金融机构的代缴费业务较为薄弱。针对这一点,烟台联通提出“一县一厅、一镇一店、一村一点”的服务网络建设思路,在本地区的每个乡镇政府驻地建立营业厅,将营业窗口辐射至村级业务代办点。据了解,目前已累计投资900多万元,建设乡镇营业厅100个,村级业务代办点2600多个,这如同密密地结了一张“蛛网”,形成了县管镇、镇管村、横到边、纵到底的营销服务网络,充分弥补了农村营销渠道的盲区。

  农村市场一向是网通的禁脔,而现在移动和联通对其“蚕食”不已,网通的奋起反击,推出了“超级固话”业务,变相取消家庭固定电话月租费来救市。

  “农村市场虽然大,但消费水平低,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不是赢利所在,抢占农村市场主要是为将来布点,是各家的战略性布局。”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这场从城市下移到农村的竞争。本报记者庞见波

  编辑:傅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